2016bye!難忘新聞大平台

十大失言事件

羅瑩雪「然後他就死掉了」、國慶典禮主持人何偉綸「邵太太打卡,阿薩不魯哥,被嚇得跑走啦」、馮世寬談雄三飛彈案「「上帝保佑,損失降到最低」」、柯文哲「如果郝龍斌什麼都搞不清楚,不如就去死死耶(台語)」,人都會偶有失言,但哪句話你覺得最離譜呢?帶你一起回顧2016年十大失言。

國慶歧視原民

蔡英文在8月1日以總統身分向原住民族道歉,上任後的首次國慶大典卻引發不尊重原民爭議,典禮主持人何偉綸以「邵太太打卡,阿薩不魯哥,被嚇得跑走啦」的口訣介紹台灣原住民各族名稱,被批評「不開玩笑就不知道怎麼認識原住民」、「把原住民的歷史傷痛當成笑話」。

邱議瑩番仔說

11月16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審理農委會預算,國民黨立委要求農委會先針對是否開放日本輻射食品進行專案報告,被民進黨立委以多數人表決否決,兩黨爭執不下,綠委邱議瑩在會中表示自己是癌症病人,什麼可以吃、什麼不能吃,她比國民黨立委更在意,並說「跟你們這些番仔講話沒效」,引發歧視原住民爭議。

羅瑩雪冷血談死

一名被中國發布通緝的台灣人,被邦交國巴拿馬移送至古巴後跳樓自殺,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4月14日質詢法務部長羅瑩雪時,詢問法務部當時的處理程序,羅瑩雪一句「然後他就死掉了」讓聞者為之譁然,批評她太過冷血殘酷,後來網路上更掀起照樣造句熱潮。

柯P賜死郝龍斌

台北市長柯文哲1月12日上廣播節目,和主持人鄭弘儀聊到美河市案,被問到是否相信前市長郝龍斌對下屬圖利日勝生公司不知情,柯文哲語出驚人的說,如果郝龍斌什麼都搞不清楚,「不如就去死死耶(台語)」,郝龍斌回批他傲慢。
同場加映►►►

羅志祥是中國人

藝人羅志祥在北京參加節目活動時,被問到和對岸來賓合作的感想,他說,不用分那麼細,因為「我們都是中國人」,現場觀眾歡聲雷動,台灣網友則群起開罵,羅志祥經紀公司解釋,他是接受中華文化教育長大,盼勿刻意挑撥。

馮世寬感謝上帝

海軍錦江級飛彈巡邏艦「金江」號發生離譜意外,飛彈中士高嘉駿將模擬訓練模式誤按作戰攻擊模式,導致雄三飛彈發射並擊中高雄籍漁船「翔利昇」號,造成船長黃文忠死亡,另有三人輕傷。國防部長馮世寬慰問家屬,竟說雄三沒射到澎湖是「上帝保佑,損失降到最低」,令家屬傻眼。

林全修理台電

中秋節雙颱侵襲台灣,導致屏東等地停水停電數日,行政院長林全視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時,說「道路不通已不是原因」,指台電員工應有同理心,並要台電、台水派副總以上高層到當地了解狀況,復水、復電後才能回台北,被批侮辱台電前線人員。
同場加映►►►

段宜康鄙視選民

花蓮市長8月27日補選,國民黨候選人魏嘉賢以近四千票之差打敗民進黨張美慧,讓綠地重回藍天。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在臉書留言「我可以假裝尊重選舉結果;但我沒有辦法假裝不鄙視那些選民」,引發軒然大波,隨後雖在臉書道歉,但言詞卻又暗諷國民黨買票,他在神隱兩天後出面坦承犯錯。

邱太三階級歧視

法務部長邱太三10月12日在立法院報告「我國獄政現況及改革」,立委詢及酒駕再犯率高,該如何改善的問題時,邱太三指稱酒駕有7成是騎摩托車的人,代表「可能中下階層的人比較多」,引發階級歧視爭議,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澄清「是認知上的誤解」。

主播酸吃蕉立委

TVBS主播林秉儀在5月20日總統就職典禮的直播中「出槌」,當鏡頭拍到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正在吃香蕉自拍時,林秉儀在沒關麥克風的情況下說出「這樣吃香蕉很噁心」,而她恰好是當天剛上任的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的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