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bye!難忘新聞大平台

運動焦點話題

2016年即將結束,在滿滿的運動場大平台上又有許多故事。說到針鋒相對話題,就不能忘了「謝淑薇退出奧運」事件;而永難忘懷的紀錄,小熊終結百年冠軍荒破咒,以及騎士在總冠軍賽上演史上首次1:3大逆轉奪冠,絕對足以名列前兩名;至於激勵人心的故事呢?王建民經歷魔法學校重新站上大聯盟投手丘,並擠身史上百大勝率投手榜,將成為台灣人永遠的驕傲。當然也別忘了四年一度的奧運年,中華隊許淑淨智取奪金的動人過程。

以下就來回顧今年最令人難以忘懷的運動場上十大焦點!

協會爭議事件簿

台灣女子網球好手謝淑薇,於5月起為爭取里約奧運個人教練名額,不斷在個人臉書粉絲團發難,指責網球協會黑箱作業,引發她與網協之間爭端;最後在奧運更發生不滿中華奧會副主席蔡賜爵的拍桌怒斥,因而退出奧運,使得選手與協會之間問題浮上檯面。

此一事件發生後,更多選手站出來,與單項協會處於對立局面,包含羽球好手戴資穎父親出面直指,因羽協贊助商因素,使得戴資穎被迫穿上其他品牌球鞋,導致比賽時長水泡影響成績,令人對單項協會的作為不滿,秘書長蔡鴻鵬也因此下台。而戴資穎年底拚上女單排名世界第一,更突顯當初協會的問題。

此外,射擊好手林怡君為了私人教練無法代表國家,男排選手黃培閎則以選手未受到照顧為由,均退出國家隊,都與所屬單項運動協會決裂。還有明年開打的棒球經典賽,棒協因選訓無法與中職聯盟達成共識,雙方不再合作,桃猿表明退出中華隊,都是案例。

網民以「邪會」稱呼下,改革協會聲浪接踵而來,政府著手單項運動協會改革法案,但另一方面也有協會主事者不滿,認為各方不了解協會的運作,有意棄守對運動的支持,只能說,若不好好解決,影響只有台灣整體運動發展。

王建民返MLB

當多數人以為他沒有機會再上大聯盟時,36歲的王建民於台北時間4月10日,以皇家隊中繼投手的身分,對雙城隊的比賽於9局上場救援,這是他自2013年8月25日為藍鳥投球之後,睽違959個日子,終於再度踏上大聯盟的投手丘,令台灣球迷為之感動,寫下勵志人心故事。

今年王建民出賽38場,雖均是中繼投手身分,但奪下6勝0負佳績,展現超高效率值,而個人生涯在大聯盟68勝34負,6成67的勝率也排入大聯盟史上百大之列 (超過百場勝負決定球員)。

王建民能魔幻般復出關鍵,在於他去年底前往伍佛斯棒球學校佛州分校進行改造訓練,藉由鄭錡鴻引介,進入這所棒球的「霍格華茲學院」,使得他在熱身賽將球速提升至95英哩水準,讓原本只簽下小聯盟合約的皇家隊,決定排入開季25人名單之列,此一因緣際會令他不再是漫長遊走於小聯盟的球員。

雖神奇之旅在季末被皇家釋出後結束,但他拚戰留在大聯盟決心不變,將再接受棒球學校的訓練,在回台時他說,「明年沒球隊打就退休」,不給自己任何退路;當然,所有台灣球迷都希望看見他明年再度站上大聯盟投手丘上。

陽岱鋼加盟巨人

旅日職棒好手陽岱鋼,今年以2成93的打擊率與14支全壘打,且獲得金手套水準的表現,助日本火腿隊打下太平洋聯盟冠軍,進而在日本一擊敗廣島鯉隊,贏得睽違10年的日職總冠軍,這也是他個人日職生涯第一次的冠軍榮耀。

然而被減薪4000萬日元,且合約與火腿隊今年球季結束到期的陽岱鋼,與球隊關係出現微妙的變化,球季中8月時,陽岱鋼一次撲接球傷及肋骨,但球隊卻一直安排他上場,被外界質疑球團的做法,因此猜測陽岱鋼離隊已成定局。

球季結束,陽岱鋼成為自由球員,雖表明有意留在火腿隊,但球隊並沒有花大錢簽約的意願下,進入歐力士、樂天、巨人三隊搶人大戰,歐力士率先出局,樂天則最後則不敵巨人的優渥條件搶人失利。最後巨人提出至少5年15億日元大約,終於獲得陽岱鋼首肯加盟,這份合約也並列日職史上自由球員轉隊最長紀錄,同時陽岱鋼成為「三億男」也是生涯之最!

旅外選手失意年

陳偉殷離開金鶯後,本季以5年8000萬美元的大合約加入馬林魚隊,在球隊先發投手占有重要地位,這是他在大聯盟一個重要的轉捩點,步入平均年薪千萬美元以上投手之林,是台灣首位在大聯盟最高薪的球員,但很可惜今年受到傷勢影響,交出大聯盟生涯最差的5勝5負的成績,防禦率4.96也創下單季新高,表現不如預期。

陳偉殷對今年球季表示失望,同時他的隊友兼麻吉的費南德茲還因船難意外而過世,令他相當感慨,這一年給他不少打擊,回台後沈澱心情,展望明年重新出發。另一名旅美投手曹錦輝,雖今年還是有在大聯盟道奇隊出賽2場投了1.2局,但最終仍被道奇隊釋出。

旅日球員方面,去年加入西武的李振昌,本季出賽18場,防禦率高達6.48表現不佳,西武隊決定不再續約,下一步他想回到大聯盟參加試訓。另一西武投手郭俊麟一軍出賽12場,只有3場先發,戰績0勝3敗、防禦率8.46,22.1局被打28支安打。陳冠宇在羅德隊,出賽7場4場先發戰績1勝1負,防率4.01,均不盡理想。

義大犀轉手富邦

中華職棒開打至今年第27個年頭,再度傳出球隊易主,義大犀牛隊在球季結束贏得台灣大賽冠軍後,由富邦集團接手,日前已公布以「悍將」命名,明年以全新的面貌出發。

命運多舛的義大犀牛隊,從1993年前身俊國熊 (俊國建設)成立以來,與時報鷹一起成為中華職棒第五及第六隊,歷經1996年興農集團接手,更名為興農牛隊,2013年易手由義大集團,更名為義大犀牛隊,到現在富邦集團接手,單一球隊三度轉手,是中職史上換最多老闆的球隊。

自從2014年中信集團接手兄弟之後,職棒票房穩定上升,中職尋求擴張球隊之際,義大集團卻在此時潑了職棒冷水,更在球季只打完上半季,就宣布不玩了,這令義大球員下半季過著不知未來日子如何的心情去比賽,所幸球員爭氣搏得下半季冠軍,進而擊敗中信贏得總冠軍,最終確定由富邦集團接手,戲劇化的轉變,以最完美的句點收場。

紐約網住林書豪

去年離開湖人,轉戰新環境黃蜂隊的華裔NBA球員林書豪,跟喬丹老闆的緣份只維持了一年,畢竟年薪僅200萬美元出頭的低薪,即使林書豪表明以替補身份在黃蜂打得很愉快,但最終在爭取更好發展下,他決定離開夏洛特投入自由球員市場。

重建中的布魯克林籃網隊在今年夏天相中了林書豪,不僅開出3年3600萬美元的合約,同時也賦予他擔任球隊先發的工作,此舉果然打動林書豪的心,不僅達到他想打先發的願望,更重要的是,他又回到熟悉的「大蘋果」紐約了。

林書豪是2012年2月在紐約尼克隊打出「林來瘋」轟動全球,也為他後來加盟火箭隊,獲得了3年約2500萬美元的合約,不過,從合約第二年開始起,被打入替補冷宮,後來還被交易至湖人,結果令他打得更不開心。直到去年變成林來「蜂」,但薪水卻低得可憐,直到今年入「網」拿高薪。

只不過,在籃網出賽5場就傷勢復發的林書豪,休息6周的時間才終於回到場上,而球隊戰績在東區倒數第二,近乎谷底,球隊就看林書豪如何來解救了。

NBA時代眼淚

歲月不饒人,再厲害偉大的球員,總有走出球場的一天,在今年NBA場上,就有包括布萊恩、鄧肯及賈奈特決定退休,未來再也見不到他們在場上打球的身影,尤其是湖人名將布萊恩,這位在名人堂已預約一席位置的傳奇人物,他的退休給球迷留下無限懷回憶與懷念。

38歲的布萊恩是在去年底在「球員論壇」(Players’Tribune)公布退休宣言,「身體讓我知道 ,是時候該說再見了」,讓一直以為他會繼續撐下去的球迷,意識到布萊恩真的決心要告別了,他所留下的無數次精采飛畫面深植人心,那81分之夜無人不曉,而最後畢業之戰的60分演出,所有人都感念心中,一代傳奇就此走出舞台。

隨著時代眼流下的不只有布萊恩,馬刺著名「石佛」鄧肯在今夏也決定高掛球鞋,一他低調的行事作風,沒有鑼鼓喧天的儀式,安靜的離開球場;之後在9月時,回到灰狼的「老狼王」賈奈特,也決定停下腳步告別球迷。至於他在綠衫軍時期的摯友「真理」皮爾斯,也表明本季將是最後一季了。這些一代球星的離開,也象徵一個時代的結束。

奪冠驚奇年

今年在美國職業運動,最令人注目的一件大事,莫過於大聯盟芝加哥小熊隊,終於打破「山羊魔咒」,於今年世界大賽第七戰生死大戰擊敗印地安人封王,中止長達108年,超過一世紀的冠軍荒,這一刻令全美都為之瘋狂。

確實,在美國一支職業球隊贏得冠軍,可能只是令一座城市興奮之事,但小熊隊封王卻轟動全美,主要就是全美都在看著,一支隊伍窮盡一切努力,是否永遠敵不過上天給他們的玩笑,但最終有著完美的句點,如今輪由印地安人接棒最久未能封王的球隊。

除此之外,今年NBA騎士隊也有令人驚奇的封王之旅,在詹姆斯帶領下,演出NBA史上首支從1勝3負下逆轉獲勝球隊,而對手是創造單季73勝紀錄的勇士隊,柯瑞三分神話最終不敵詹皇為家鄉克里夫蘭帶來第一冠的決心。

同樣在台灣,受人注目的高中籃球聯賽(HBL),決賽上演松山與南山大對決,結果南山卻意外打敗開季16連勝的松山,贏得冠軍令人驚奇,松山成了前一學年度泰山的翻板。超級籃球聯賽,例行賽第二的台啤4勝2負封王,中止了璞園四連霸;中華職棒,義大犀牛2敗後4連勝扳倒兄弟,都是今年令人驚奇的奪冠之旅。

傑愛戀修成正果

在大陸有「瓷娃娃」之稱的日本女子桌球小可愛福原愛,即使會說中文,對台灣民眾仍可能只是一般的國外選手而已;不過,就在今年4月,令人想像不到的是,日本雜誌爆出她與台灣桌球選手江宏傑秘戀多時,令這位日本著名桌球女將跟台灣有了親切的連結。

福原愛是日本人氣相當高的球員,過去傳聞交往對象也不乏日本知名運動員,不過,台灣帥哥球員江宏傑藉由比賽而認識福原愛,更在福原愛受傷時給予關懷與鼓勵種下愛苗,從去年交往至今。然而這樣的關係,卻讓日本桌球界吃味了,奧運結束後,傳出日本桌協不希望兩人結婚。

日本媒體以「格差婚」來形容兩人門不當戶不對,引起不小風暴,但由於日本各方的阻止,卻更堅定福原愛要嫁江宏傑的決心,兩人於是9月宣布登記結婚,展現任何人都阻止不了他們的決心,且明年元旦將在台灣舉辦婚禮,雖福原愛因此可能錯過國手資格,但兩人愛的決心以及要繼續打球的信念不變。

里約的洪荒之力

今年奧運在南美洲巴西里約進行,確實在經濟問題、建設不足,茲卡病毒及治安不佳多項問題下,導致不少世界一流運動選手退賽,讓今年奧運比賽失色不少,不過,在選手賣力參賽下,仍是創造出不少驚人的表現,我國舉重好手許淑淨更是以智取勝,為中華隊奪下第一金!藉由這些選手寫下精采一頁,使得今年里約奧運仍是相當成功的一屆。

在成績表現之外,今年奧運出現不少感動人心的一刻及特殊的畫面,田徑女子5000公尺出現預賽時,紐西蘭選手與美國選手相互扶持的一面;英國選手法拉在男子萬米跌倒後起摘金,令全場動容;女子400公尺,巴哈馬女將米勒居然最後一刻意外跌出金牌;然而牙買加閃電柏特百米三連霸,以及美國游泳名將菲爾普斯,歷經洗心革面之後再復出奪金,還有新加坡小將約瑟林,在100蝶式打敗菲爾普斯,震驚所有人,這些都是奧運的洪荒之力演出。

說到「洪荒之力」,就是大陸游泳女將傅園慧在賽後受訪時,用誇張表情所表達的一句話,然而這句話卻意外爆紅,藉由網路力量瘋傳,使得傅園慧比大陸金牌選手還要紅,改變過去只要求金牌的刻板印象,成了今年奧運最有趣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