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印尼亞運 中華英雄超越歷史

中華隊獎牌數

金牌 銀牌 銅牌
17 19 31

中華奪金指數

     
郭婞純 戴資穎 李智凱
舉重 郭婞淳 羽球 戴資穎 體操 李智凱
去年台北世大運以挺舉142公斤打破世界紀錄,郭婞淳很早就明確訂下目標,要在雅加達亞運改寫自己保持的挺舉世界紀錄;她也是中華代表團的奪金重點,國際賽亮眼表現加上充滿正能量的形象,讓她出任雅加達亞運的中華代表團掌旗官,18日開幕典禮將領頭進場。 戴資穎從2016年年底登上「世界球后」寶座,2016到17年寫下跨季連6冠驚人成績,今年又接連完成全英公開賽和亞錦賽衛冕,紀錄寫不完。
上屆仁川亞運不敵大陸前球后李雪芮,並列銅牌做收,今年以球后身分前進雅加達,不論技術、經驗和抗壓性都不可同日而語,有望為中華隊突破過往最多銅牌的隊史最佳成績。
台北世大運李智凱以招牌的湯瑪斯迴旋翻回金牌,今年提升動作難度,5月底在克羅埃西亞世界盃體操挑戰賽獲得鞍馬冠軍,23日將在亞運體操單項決賽再度拚金。
李智凱表示,目標是把和克羅埃西亞世界盃體操挑戰賽的同套動作完整性好好呈現,「希望可以像世大運一樣,完美落地。」
在最擅長的鞍馬爭金前,他也盼男子成隊能貢獻一己之力,爭取史無前例的成隊獎牌。
     
詹詠然、詹皓晴 楊合貞 譚雅婷
網球女雙 詹詠然、詹皓晴 滑輪溜冰 楊合貞 射箭 譚雅婷
這次網球項目將在巨港賽區進行,過去網球在亞運共收穫7金6銀7銅,中華隊多靠男、女團、女雙、混雙奪牌,不過今年網球取消團體賽,詹家姊妹繼上屆仁川亞運後再度合體,姐妹倆將在女雙出賽,也被視為中華隊奪金大熱門。
第3度出征亞運的詹詠然,過去曾摘下2面女雙金牌、1面混雙金牌,這次將尋求亞運的第4金,她表示當然會希望能拚一下,畢竟這是4年才有的一次機會。
2013年曾在比利時世錦賽締造1萬公尺世界紀錄、包含2018年在內多次奪得世錦賽金牌、更在2017年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包辦5金、1銅共6面獎牌的「5金天后」楊合貞,被視為中華隊的奪金重點選手。
迎接人生第一次,可能也是最後一次亞運,楊合貞表示,在她的夢想版圖上,其他設定的目標都一一實現,所以今年主要的目標就是亞運,是為自己的滑輪溜冰生涯拼上最後一塊拼圖,她希望自己能好好享受比賽,也盼能發揮最好的實力。
17歲就代表中華隊參加廣州亞運、18歲進軍倫敦奧運,近年來重大國際賽,譚雅婷幾乎無役不與,而2年前的里約奧運,她終於和隊友們一起登上頒獎台,拿下奧運反曲弓女子團體賽銅牌。
今年亞運,譚雅婷很清楚,女團仍是中華隊的主戰場,但在個人對抗賽,她也有強大企圖心,希望能力求突破,留下一面完全屬於自己的亞運金牌。
     
劉威廷 鄭兆村 俞俊安
跆拳道 劉威廷 標槍 鄭兆村 高爾夫 俞俊安
這次亞運是劉威廷第2次參加,回想2014年的仁川亞運,劉威廷表示,當時自己還年輕,國際賽經驗少,其實對亞運沒有什麼想法,準備不夠充實,也沒有掌握自身優缺點,所以成績不夠理想。
至於今年亞運,劉威廷指出,經過上次亞運的經驗,和近年國際賽的累積,能再度站上亞運的舞台,「我的目標就是金牌」。
「標槍雙俠」鄭兆村和黃士峰,去年台北世大運雙雙站上男子標槍頒獎台,鄭兆村更是擲出締造新亞洲紀錄91公尺36,「驚天一擲」讓中華田徑隊看到亞運金牌希望。
上屆仁川亞運,男子標槍沒有選手擲破90公尺,不只突破90大關的鄭兆村,去年世大運丟出個人最佳86公尺64摘銅的黃士峰,也有機會站上頒獎台,一起扮演中華田徑隊奪牌「雙保險」。

年僅19歲的余俊安,16歲就入選過2014仁川亞運男子高球隊,是當時全隊最年輕選手,並與潘政琮聯手,勇奪團體金牌,個人賽也收穫銅牌。
俞俊安高中畢業後選擇赴美念大學,今年3月就以大一新鮮人勇奪NCAA錦標賽冠軍,成為大一菜鳥校史第一人。這回第二次參加亞運,經歷更多國際賽洗禮後,更具經驗的他也被視為中華隊奪金重點。

     
楊俊瀚 文姿云 周天成
100M短跑 楊俊瀚 空手道 文姿云 羽球 周天成
對於自己這次亞運目標,楊俊瀚認為自己不會說是否一定要奪牌,希望能以突破自我為主。
這次楊俊瀚一口氣報名男子100公尺、200公尺和400公尺接力3個項目,體能負荷將是一大考驗,對此他表示,這是與教練、協會溝通後作出的決定,教練也在訓練中針對這部份開出課表,因此他有自信對體力上不會有太大的負荷。
中華空手道隊這次由上屆仁川亞運女子55公斤級金牌得主文姿云領軍,共8名選手前進在印尼雅加達、巨港進行的2018年亞洲運動會。
2014年首次參加亞運,當時金牌對文姿云來說是個夢想,在成功搶下金牌後,她說:「我知道自己做得到,所以這次參加亞運,金牌已經不再只是夢想,而是我的目標。」這次亞運她會盡全力打好每場比賽,朝金牌邁進。
目前羽球男單世界排名第6的「一哥」周天成也有望奪牌,今年男團有排上種子,機會不錯,「今年希望能做一個領袖的角色,凝聚大家,把握團體賽的機會。」
羽球團體賽程19日登場,個人單項之後接棒,小天表示會先拚團體賽再站頒獎台,再將氣勢延續到男單,期望帶著兩面獎牌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