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鐵新科技…「遙控」列車更準時

位在首爾近郊義王市的鐵道研究院(KRRI)是南韓鐵道重要研發中心,南韓自主研發的高鐵及磁浮列車都在此誕生。一名南韓鐵道界人士打趣,他們如同科技狂,「且南韓人急性子,只要發現新技術就想立刻用,完全等不了。」

韓鐵科技研發也應用在提升準點率上。KRRI首席研究員吳錫文指出,精進無線電列車控制系統是一大重點項目。因列車運行需要搭配軌道上各項裝置,但外在裝置愈多,不可掌握因素也愈多,誤點機率將隨之升高。

他表示,KRRI為此研發出無線電列車控制系統,無須地面感應器傳遞信息,減少硬體媒介,讓信息傳遞單純化。

南韓機場鐵道監控中心。記者侯永全/攝影
南韓機場鐵道監控中心。記者侯永全/攝影

首爾市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逾1.6萬人,是台北市的1.6倍,都市人口及列車運行都更為密集,如何透過排點降低誤點率?吳錫文說,在列車壅塞路段,KRRI協助開發智能列車,可記錄車速、乘客量、路徑坡度、塞車情況等大數據,再透過票價、路徑可替代性等協助排點工作,紓解尖峰人潮及車潮。

除了國家投注KRRI大量資金提升鐵道品質,韓國鐵道公社(KORAIL)也找來車輛製造公司及外部專家組成長期技術協議小組,對KORAIL誤點原因對症下藥。KORAIL輸送營運處長趙敏英舉例,夏天時軌道容易「發燒」,根據實務經驗,軌溫超過64度將嚴重影響運行,他們為此研發出特殊塗料,至少可降溫5至6度。

無人機監控路況 明年起「遙控」列車

善用科技也是提升準點率的利器。趙敏英指出,每遇洪水或大雪季節,行經山路的軌道易有落石、積雪或積水,過去須請人親自前往巡查,耗時費工。KORAIL現在運用無人機大範圍搜索,畫面即時連線回行控中心,一發現異狀就能立刻派員排除。

韓鐵司機員身上多數配有1台5吋以上、觸控式彩色螢幕的鐵路專用智慧手機,遇列車故障及調度等緊急狀況,需要與調度員聯繫時,拿起專用手機就能即時對談。列車穿梭山林或隧道,通話品質仍清晰流暢,不像傳統無線電容易斷斷續續。司機員也會透過傳輸照片或啟動視訊,讓調度員了解列車情況即時給予確切指令,盡速排除狀況。

韓鐵無人駕駛系統監控中心。記者侯永全/攝影
韓鐵無人駕駛系統監控中心。記者侯永全/攝影

機場鐵道公司工程組長李南馥說,南韓兩年前啟用鐵路無線通信系統( LTE-R),是一種接近4G的技術,為全球先驅國家之一。南韓全國將近7成面積被山岳覆蓋,通話仍迅速清晰,高鐵時速更超過300公里,透過LTE-R使用智慧手機通話仍迅速清晰。在排除事故及調度列車的效率上,比無線電時代進步太多。

他說,明年更預計啟用IoT(物聯網)技術,司機員若因緊急狀況應變不及,身在行控中心的調度員,可直接遠端控制車速、煞車或發車。

守時第一!調度員考照超難

即使有強大科技系統倚靠,人員訓練仍馬虎不得。KORAIL人才研究院院長崔奇瓚表示,容易出事故或經常誤點的司機員,每3個月要重新教育訓練一次,經評鑑未過將再次訓練,直到確保司機員提升駕駛能力為止。

KORAIL人才開發中心模擬駕駛練習室內的模擬列車顯示雪景路況。記者侯永全/攝影
KORAIL人才開發中心學員在模擬駕駛練習室上課。記者侯永全/攝影
KORAIL人才開發中心監視系統。記者侯永全/攝影

崔奇瓚指出,KORAIL今年更祭出全球罕見的調度員專屬執照制度,需經過術科考試、適性測驗、實務訓練層層關卡,才能成為合格的調度員。為何執著於人才訓練?他說,鐵路交通以人為本,要在每個員工心中都種下守時及效率的種子,才能真的「遵守與乘客之間的時間約定。」

☀回專題首頁☀

延伸閱讀

韓鐵驚人三無⋯據說看到誤點「很幸運」 百年韓鐵公司化⋯事故少7成 盈餘跟著來
採訪:吳姿賢、楊凱竣、蔡惠萍、侯俐安
編輯:翁海玲、馮士齡
攝影:侯永全、黃仲裕、蘇健忠、葉信菉、王騰毅、邱德祥、吳姿賢
影音:王彥鈞、楊凱竣、侯永全、蘇建忠
網頁:馮士齡、翁海玲
視覺:蘇韋豪、楊國長
監製:范凌嘉、何振忠、許君吉、盧振昇、施淑妙、蔡惠萍
2019.07.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