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小麥熊,我是器官受贈者。

我得了感冒引發嚴重心肌炎,醫生說,我的心臟隨時會停止跳動。
移植心臟才可以活命。
因為幾年前,我出車禍的叔叔捐贈了器官,我等待心臟的順序提前了。

摸著自己胸口噗通、噗通跳動的心臟。
感覺好溫暖、好感謝。
我想要把愛傳出去,我跟爸爸、媽媽一起簽了器官捐贈同意書。

我也找了森林的朋友,大家卻露出害怕的表情。
「全身會不會扁扁的?」「醫生會不會不努力救我?」

我摸著胸口,器官捐贈是這麼溫暖的事情,
我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器官捐贈。

2019 第七屆器官捐贈接力路跑

活動目的

等待器官捐贈的人們,就像在一場路跑的途中,盼望有人可以伸出援手,合力創造機會、給予勇氣,幫助他們繼續朝著希望前進。國內觀念保守、再加上多數人不願談論生死議題,無法主動開口向家人討論相關意願。故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持續舉辦「器捐接力路跑」,希望能從教育、生活,一棒接一棒地幫助民眾建立器官捐贈的正確觀念,讓公益心在民眾的心中開花結果。

賽事資訊:

賽事名稱:2019 第七屆器官捐贈接力路跑
賽事單位:

1.指導單位:衛福部
2.共同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台北市政府衛生局
3.承辦單位: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活動日期:2019年11月16日(六)
活動時間:7:30~12:00
活動地點:大安森林公園兒童舞台區

來上一堂關於生命的課

第一堂課:唐從聖 我生命中最驕傲的一次簽名。

第二堂課:林資菁 跟家人說我願意的溝通課。

第三堂課:曾少宗 生死接線員的幕後花絮課。

第四堂課:許維修 受贈者的勇敢續愛生命課。

108年度等候/捐贈移植統計

器官捐贈認同卡怎麼簽?

簽署器官捐贈流程。
簽署器官捐贈流程。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網站 -> 下載列印 -> 親筆簽名 -> 郵寄 ->收到簡訊代表完成健保卡註記
https://hpcod.mohw.gov.tw/HospWeb/RWD/PageType/download/mb_download.aspx

網路帳號申請 -> 自然人憑證身分驗證 -> 線上簽署 ->收到簡訊代表完成健保卡註記
https://hpcod.mohw.gov.tw/HospWeb/RWD/login.aspx?f=oa

新聞報導

<p><font color=5歲姚小妹靠小腸移植續命
罹患罕病巨膀胱細小結腸蠕動不良症候群(MMIHS)的姚小妹,無法攝取營養的姚小妹,光養活她就讓醫療團隊傷透腦筋,靠著一天18小時輸液,把小妹妹養到14公斤,直到去年終於等到救命的小腸,進行移植手術,也才慢慢的長到20公斤。" class="artist-image">

5歲姚小妹靠小腸移植續命
罹患罕病巨膀胱細小結腸蠕動不良症候群(MMIHS)的姚小妹,無法攝取營養的姚小妹,光養活她就讓醫療團隊傷透腦筋,靠著一天18小時輸液,把小妹妹養到14公斤,直到去年終於等到救命的小腸,進行移植手術,也才慢慢的長到20公斤。

<p><font color=21歲警員器官救6人
「愛,如同一粒麥子,落到地裡死了,卻結出許多的子粒;麥子若不落到地裡,它仍是一粒麥子,讓愛走動,讓愛傳遞..」去年底21歲國道警察王黃冠鈞因公殉職,他的父母把兒子的器官捐贈出來,讓這份愛傳遞給需要的人,讓兒子的心臟持續跳動,雙眼仍凝視著世界。" class="artist-image">

21歲警員器官救6人
「愛,如同一粒麥子,落到地裡死了,卻結出許多的子粒;麥子若不落到地裡,它仍是一粒麥子,讓愛走動,讓愛傳遞..」去年底21歲國道警察王黃冠鈞因公殉職,他的父母把兒子的器官捐贈出來,讓這份愛傳遞給需要的人,讓兒子的心臟持續跳動,雙眼仍凝視著世界。

<p><font color=陳科神父:器捐 牽起兩家人
當一個人死亡,另一個人因為受贈器官而重生,從此以後,他們便成為「器官的親人」,捐贈者永遠被另一個家庭紀念。天主教會台灣地區主教團秘書長、陳科神父從天主教信仰來看器官捐贈,死亡將變得有意義,人們在愛中死亡、打破孤獨" class="artist-image">

陳科神父:器捐 牽起兩家人
當一個人死亡,另一個人因為受贈器官而重生,從此以後,他們便成為「器官的親人」,捐贈者永遠被另一個家庭紀念。天主教會台灣地區主教團秘書長、陳科神父從天主教信仰來看器官捐贈,死亡將變得有意義,人們在愛中死亡、打破孤獨

<p><font color=連器官協調師都掉淚的故事
救護車滑開門那一刻,我永遠忘不了,2個孩子奶聲奶氣哭喊叫爸爸,一家人和鄰居圍繞,一言一句敬重說「大哥要去作英雄了,一家老小我們罩著」這個發生在20多年前的生命課題,讓三總器官協調師葉姍姍永難忘懷。而前陣子她又與已成青少年的孩子碰面了… " class="artist-image">

連器官協調師都掉淚的故事
救護車滑開門那一刻,我永遠忘不了,2個孩子奶聲奶氣哭喊叫爸爸,一家人和鄰居圍繞,一言一句敬重說「大哥要去作英雄了,一家老小我們罩著」這個發生在20多年前的生命課題,讓三總器官協調師葉姍姍永難忘懷。而前陣子她又與已成青少年的孩子碰面了…

<p><font color=愛的器捐路跑 高中生幫你畫Q版人像
「對於器捐認識多數是從新聞報導而來,加上自己從小體弱多病常出入醫院,若能在器捐接力路跑的義畫活動,靠著自己畫畫的能力,幫助更多人認識器官捐贈,自己也會很高興。」復興美工高三生廖品棋11月16日將參加「2019第七屆器官捐贈接力路跑」義畫活動… " class="artist-image">

愛的器捐路跑 高中生幫你畫Q版人像
「對於器捐認識多數是從新聞報導而來,加上自己從小體弱多病常出入醫院,若能在器捐接力路跑的義畫活動,靠著自己畫畫的能力,幫助更多人認識器官捐贈,自己也會很高興。」復興美工高三生廖品棋11月16日將參加「2019第七屆器官捐贈接力路跑」義畫活動…

<p><font color=器捐路跑 帶長輩運動防失智
重陽節別帶長輩吃大餐送禮物,最好陪長者一起出門運動,運動是公認降低失智風險的第一名。「第七屆器捐接力路跑」將於11月16日(六)於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歡迎大家共同參與,出門運動兼做公益,現場有生命教育感恩分享會..." class="artist-image">

器捐路跑 帶長輩運動防失智
重陽節別帶長輩吃大餐送禮物,最好陪長者一起出門運動,運動是公認降低失智風險的第一名。「第七屆器捐接力路跑」將於11月16日(六)於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歡迎大家共同參與,出門運動兼做公益,現場有生命教育感恩分享會...

第13屆聯合盃作文大賽
特別賽事 好讀周報「讓愛重生」徵文比賽

活動宗旨

藉校園徵文形式,鼓勵各級學校推行生命教育期間,針對「器官捐贈」議題導讀相關文本,創作短文,促進學生認識「器官捐贈」概念,展開深度討論。

徵件日期

即日起至2019年10月9日截止,作品採個人電子投稿或團體郵寄掛號投稿,郵寄以郵戳為憑,逾時恕不受理,10月23日公布得獎名單。

規格與主題

(1) 主題:從器官等候者、受贈者,或器官捐贈者、器官捐贈家屬中擇一角色,抒發你對器官捐贈的觀察、看法及感受,題目自訂,抒情、論說皆可。
(2) 組別:國中組、高中職組
(3) 字數與體裁:短文創作,來稿字數最多切勿超過500字。
(4) 獎項:國中、高中職各取20名優選,可得獎狀一張及獎金新台幣2,000元。

投稿方式

★「團體」郵寄投稿:
下載器官捐贈主題學習單(近期提供),以A4紙張黑白列印後,填入文章及個人資料以掛號方式郵寄。
郵寄地址:221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2樓(聯合報教育事業部 讓愛重生徵文比賽 收)

★「個人」電子投稿:
投稿文章可以電腦打字成A4 doc 檔或docx 檔,使用全形標點符號,14號新細明體,標明組別、個人資訊(學生姓名、學校與班級、通訊地址、連絡電話、電子郵件)、文章題目,題目置中、其餘各段開頭空兩格。存檔名稱及信件標題請填「組別-題目-校名-學生姓名」(存檔範例:國中組-XXXXX-新北市好棒國中-張小明)。
投稿信箱:goodread@udngroup.com.tw

得獎名單揭曉

2019年10月23日於聯合報教育服務官網「聯合學苑」、官方手機App (下載「1Campus」,訂閱「聯合報教育服務」)公布得獎名單,隨後陸續公開得獎作品,除得獎人專人通知外,餘不另行個別通知。本次徵文無實體頒獎,由主辦單位直接寄發獎狀及獎金予得獎人,並在「好讀周報」製作專輯報導。

注意事項

(1) 來稿主題不合規定者,將不列入評選。
(2) 參賽作品請按比賽規定創作,參賽者請自留底稿,一律不退稿。
(3) 參賽者請完整填寫個人資訊各項欄位,缺者視同報名不全。
(4) 參賽作品禁止抄襲,凡有抄襲或侵害他人著作權之作品,除取消得獎資格、追回獎狀及獎金、公布違規情形事實外,一切法律責任由參賽者自行負責。
(5) 參賽作品必須未在任何一報刊、雜誌、網站、部落格等公開媒體發表;已輯印成書者亦不得參賽。參賽作品不得一稿兩投。
(6) 作品如均未達水準,得由評審委員決定從缺,或不足額入選。
(7) 得獎作品之作者享有著作人格權及著作財產權,並授權主辦單位於該著作之著作存續期間,有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以任何方式利用、轉授權他人利用該著作之權利。著作人不得撤銷此項授權,且主辦單位不需因此支付任何費用。

以上如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得隨時修訂補充。

檔案下載

學習單(近期提供)
DM2019器捐徵文DM
海報2019器捐徵文海報

網路響應1

網路響應1-愛的特效框

抽獎活動流程:

步驟一:【換上特效框】

請依照下圖教學,搜尋器官捐贈移植中心,換上「傳遞愛的力量」特效框

步驟二:【截圖】

截圖特效框大頭照畫面

步驟三:【分享】&【#TAG】

在愛的特效框活動貼文下,留言分享(1)FB大頭照截圖(2)並#愛的傳遞#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

步驟四:【等待中獎】

完成活動抽獎資格,有60杯超商咖啡(超商咖啡卡),等你來抽唷!

活動時程:

2019/7/25~2019/10/31

中獎公佈時間:

2019/11/1公佈

愛的特效框快速通道


https://reurl.cc/WZEMD' target

愛的特效框活動貼文


https://reurl.cc/gVNWb

網路響應2

網路響應2-愛的心理測驗

測驗流程:

步驟一:【第六感的選擇】

用第六感選擇你心中最有感覺的圖片

步驟二:【留言】&【#TAG】

於活動貼文下留言(1)圖片代號(2)並#愛的傳遞#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

步驟三:完成心理測驗流程,等待小編私訊你測驗結果

活動時程:

2019/8/15~2019/9/15

愛的心理測驗活動貼文


https://reurl.cc/gVNWb

友善夥伴

三軍總醫院、正崴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台塑企業長庚紀念醫院、亞東紀念醫院、神腦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頎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臺北慈濟醫院、嬌生股份有限公司、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環球生技投資股份有限公司、醫療財團法人恩主公醫院、台灣安斯泰來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