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入門咖啡大師品味

Nespresso蘇門達臘熟成咖啡

一袋袋靜置的咖啡豆,正等待時間醞釀著美好。圖 / Nespresso提供
一袋袋靜置的咖啡豆,正等待時間醞釀著美好。圖 / Nespresso提供

人生,享受美好的事物是樂趣,但樂趣同樣需要學習、需要理解、需要等待,進而感受。而所有美好的事物都強調純粹、單一。像是咖啡因為單一產區,具備更鮮明的風味個性與層次。Nespresso身為咖啡的品味先鋒,原本就具有Master Origins系列的「單一產區臻選咖啡」,近期更推出限量的「蘇門達臘熟成咖啡」,以特別的濕剝法(giling basah)加上難得的熟成工藝,成就值得等待、但因限量稍縱即逝的限定美好。

威士忌需要陳年,乳酪需要熟成,但你可知道,咖啡也可以透過熟成添增豐富滋味?Nespresso精選蘇門達臘亞齊省「迦佑山(Gayo Mountain)」周邊高地的高品質咖啡豆,並以濕剝處理法加上珍貴的熟成工序,創造出全球限量、並符合AAA永續品質計畫與公平貿易認證的「蘇門達臘熟成咖啡」。

屬於半水洗的濕剝法,由於所屬產區的氣候,特殊的處理方式可加速乾燥。咖啡農先篩選去皮後的帶殼豆,曝曬一至兩天,在含水量30至40%時去殼,接著再曝曬將含水量降到12至13%,透過此種方式,將可加速乾燥過程;而熟成更是曠日耗時的第二段工序;咖啡豆被置入麻布袋中,手工縫上、靜置於倉庫中,三個月後開封,由咖啡農仔細檢查,確保咖啡豆的平均通風、熟成狀態,檢查完後再重新手工封存,再次堆疊進行熟成。每三個月檢查一回、熟成三年,咖啡農們至少要翻新、拆裝、檢查、封存達11次。

然而為什麼是三年?靠著咖啡專家的實測經驗,Master Origins系列的「蘇門達臘熟成」在三年時苦韻更濃厚、但口感輕盈,也能感覺到適中的香草香氣。如果熟成不到三年,果香的表現不夠明顯,但超過三年,苦韻又會變得太多。因此三年是最黃金的熟成時間。

不同的風土、緯度高低、氣候溫濕,造就了咖啡豆的曼妙殊異風味。圖 / Nespresso提供
單一產區臻選咖啡,每顆都重現產地卓越且獨一無二的風味。記者陳立凱/攝影
每三個月就必須拆開檢視熟成狀態,咖啡農借助熟練的經驗,檢視咖啡豆的熟成狀態、並剔除缺角、損壞、變質的咖啡豆,前後長達至少11次。圖 / Nespresso提供
甫摘取下的咖啡果實,因色澤鮮艷、又稱作「咖啡櫻桃」,預告了來日的甘美與享受。圖 / Nespresso提供。

輕鬆踏入咖啡之門

現在你懂得品鑑單一產區臻選咖啡了,但假如是一般人也想輕鬆踏入咖啡大門呢?Nespresso首席咖啡品牌大使Ximena指出,只要輕鬆三個步驟,觀察、品聞、慢喝,你也能感受到更進階的豐富滋味。第一步:觀察油墨。好的咖啡油墨(crema)會呈現飽滿的狀態,如果是深焙,咖啡油墨會更厚、更深;第二步:品聞香氣:湊近鼻子聞,會感受到淡淡的香氣,稍微搖晃一下杯子,把crema晃開,將能感受更直接咖啡的細微香氣;第三步:別無他法,就是三個字:「慢慢喝」。讓咖啡佈滿整個舌頭;別急著喝下一口,可以感受舌根的尾韻,香氣從喉頭到鼻腔的變化。

將咖啡結合高品質的手工冰淇淋,就是一杯可飲用、可食用的美味義式「Affogato」。記者陳立凱/攝影

大膽玩味 咖啡的風味實

事實上,你手中的一杯咖啡、不僅是一杯咖啡。Ximena再指出,「咖啡不是用來提神的,咖啡是用來感受的、是很悠閒的。」原來除了單純飲用,咖啡也可以搭冰淇淋、乳酪、巧克力,可以全家,根據心情、喜好、場合的多元,自由混搭體驗。

如何「玩」咖啡?常見的「Coffee fusion」,像是在咖啡中加入巧克力、牛奶、特殊糖漿,甚至肉桂棒,都能改變原本咖啡的風味,成為另一種新的咖啡風味融合實驗;而「Coffee paring」,是以咖啡去配對鹹品、甜點,產生風味的變化,無論是重口味的起士乳酪、香草冰淇淋、70%的巧克力,甚至是帶有鹹感的餅乾,都能強化或轉換咖啡中不同的味覺元素,又或是嘗試以高品質的冰淇淋搭配咖啡,將能製作出義式風味鮮明的「affogato」,可飲用、可食用,帶來雙倍美味樂趣。

而前述提及的Nespresso蘇門達臘熟成咖啡,已於Nespresso官方網站與專賣店開賣,根據過往經驗,限量款咖啡常在一至兩個月內販售一空。有些美好、值得慢慢熟成,另外一些,則是手腳要快了!

Master Origins系列「蘇門達臘熟成咖啡」,採限量販售、通常過往皆於1至2個月內售完。圖 / Nespresso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