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案不同意完勝

最終數據、分析圖表一次看






即時開票區

12月18日舉行全國性公民投票案,有「反萊豬」、「公投綁大選」、「重啟核四」及「珍愛藻礁」等4項公投議題登場,最後開票結果以「4個不同意」皆破400萬勝出,聯合新聞網在選後整理了圖表分析,讓讀者能清楚了解這次公投同意、不同意比例、各縣市投票概況,全台各縣市支持率分布、和2008年冷熱比較,多樣化圖表讓您快速補齊最新進度。

圖解投票結果

 ▊ 投票率看一看 

 ▊ 支持率看一看 

 ▊ 各縣市投票概況 

 ▊ 各縣市投票數 

 ▊ 各縣市投票率 

四大公投講什麼

▍公投小檔案

▍要去哪裡投票?

即日起,進入中選會「110年全國性公民投票專區」網站,經由「我要去哪投票」平台,即可透過Google Map一鍵查詢投票地點。民眾若於110年8月9日以後遷出原戶籍,仍應回到原戶籍地投票所投票。

此外,12月13至18日,至內政部點選「110年全國性公民投票所地點查詢」,即可以身分證字號、生日查詢有無投票權和投票所地點。

▍公投主張是什麼?

▍20場公投意見發表會哪裡看?

中選會為4項公投各辦理5場意見發表會,總計辦理20場,由提案領銜人代表正方、各部會或反對意見辦事處代表作反方進行論述,投票權人可藉此充分理解正、反雙方意見,作為投票參考依據。

不過,隨著公投論戰升溫,正反方交鋒越演越烈,雙方在發表會前皆有「更換代表人」的可能性,最新名單請以中選會公布內容為準。

各政黨態度主張

▍國民黨:四好

(同意「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遷離三接」)

▶ 口號:公投大家挺,台灣謝謝您
▶ 行動:夜宿凱道49天、1218場公投街頭宣講、立委林為洲配合民團秋鬥行腳、國會攻防
▶ 立場:全黨推動反萊豬、公投綁大選、對執政黨投不信任票

▍民進黨:四壞

(不同意「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遷離三接」)

▶ 口號: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
▶ 行動:辦理上百場地方說明會、周末大型場次由部會縣市首長領軍、公部門澄清假訊息、國會攻防
▶ 立場:抗中保台、走向國際停止內耗、別讓政治惡鬥犧牲國家未來

▍民眾黨:兩好兩壞

(同意「反萊豬、遷離三接」;不同意「公投綁大選、重啟核四」)

▶ 口號:同意藻礁食安!台灣才會平安!
▶ 行動:展開民主戰車100場宣講活動、國會攻防
▶ 立場:專注護藻礁食安、公投別淪為藍綠惡鬥

▍時代力量:三好一壞

(同意「反萊豬、公投綁大選、遷離三接」;不同意「重啟核四」)

▶ 口號:充分參與,理性討論
▶ 行動:全台百場宣講、在地方黨部發放文宣小物、國會攻防
▶ 立場:堅決反對重啟核四、理性投票

▍正反方基本論點一次看

正反方對四大公投主張
Infogram

過與不過會怎樣

▍如果公投過了會發生什麼事?

據公投法第30條規定,一旦公投過關,有關法律、自治條例的複決案,原法律或自治條例在公告之日算至第3日起,就會失效;有關法律、自治條例立法原則的創制案,行政院、直轄市、縣(市)政府應於3個月內研擬相關法律,並送立法院、議會審議,應於下一會期休會前完成審議。如果是有關重大政策的公投,應由總統或權責機關為實現該公投案內容做出「必要處置」。

值得注意的是,公投法也規定「公投效力有兩年」,也就是說,經公投通過後所創制或複決的法律、自治條例及重大政策,行政、立法機關兩年內不得修正或廢止,被外界戲稱公投有「賞味期限」,過了兩年就失效了。

▍政府可以不履行公投結果嗎?

如果政府沒履行公投結果,並沒有相關罰則,但不論是否履行,民主社會政治人物仍應向民意負責,民意也會在下次選舉反映在選票上。《聯合新聞網》也整理了公投過關後的「執行層面」,告訴讀者接下來權責機關可能會如何行動。

回顧歷史公投案

▍盤點歷年公投結果

台灣曾舉辦3次、總共16案的全國性公民投票,2004年、2008年都是「公投綁大選」,和總統、立委選舉合併辦理,然而,這兩年的公投因為投票人數未達投票權人總額的一半,通通以否決告終,令外界質疑門檻過高,淪為「鳥籠公投」。

直到2017年立法院通過公投法修正草案,雖然讓公投提案、成案、通過門檻下降,卻也使得提案數暴增,最終成案數多達10案。2018登場的公投更與地方九合一選舉併選,被認為是台灣公投史上最大規模,當年開票開到半夜12點,甚至造成邊投票、邊開票的亂象,2019年立法院又再度修正公投法,讓公投與大選脫鉤。

▍檢視2018年公投執行成績單

【聯合報 / 記者吳亮賢/即時報導】

回顧2018年那場大選,投票的10案公投有7案通過門檻,創下台灣有史以來有公投議案通過的紀錄,不過其他3案分別是「東奧正名」、「婚姻平權」、「性平教育」都沒有過關,這些公投議題相當多元,涵蓋空汙、能源、性別平權、東奧正名、反核食等,直到今日,政府究竟執行了多少?

●逐年降低1%火力發電 只第1年達目標

在反空汙議題部分,2018年公投第7案主文為「你是否同意以『平均每年至少降低1%』之方式逐年降低火力發電廠發電量?」領銜人為當時競選台中市長的盧秀燕。

據經濟部能源局統計資料,公投通過後,相較2018年火力發電量2318.4億度,2019年火力發電量為2234.1億度,較前一年減少84.3億度、減少比例約3.7%,確實達到公投的要求。但到了2020年,火力發電量卻又攀升到2302億度,相較2019年增加68億度,增加比例約3%,雖公投主文未言明「每年平均至少降低1%」應如何計算,但不論單就前後年度差異,或是以兩年為區間計算年均,逐年至少降低1%火力發電量的公投目標,已然跳票。

近10年台灣火力發電概況
Infogram

●深澳電廠喊停 桃園三接成延長戰線

此外,對於國民黨立委林德福提案的第8案「您是否同意確立『停止新建、擴建任何燃煤發電廠或發電機組(包括深澳電廠擴建)』之能源政策?」

雖然2018公投前夕,桃園觀塘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在10月8日通過環評;12日,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隨即宣布停止興建深澳發電廠。但公投仍獲民意通過。根據台電新興火力計畫進展,未來也沒有新建及擴建燃煤機組的規畫。不過,取代深澳電廠的三接方案,因涉及藻礁保護議題,延續成為今年公投的攻防焦點。

●以核養綠過關 實務上未影響2025非核家園目標

擁核人士黃士修為首提出的第16案「以核養綠」公投案,主文為「您是否同意: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即廢除『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114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之條文?」最終投票通關。經濟部因此公告電業法第95條第1項自2018年12月2日起失其效力,等同廢除蔡政府的「2025非核家園」條款。

不過,即便該條文廢除,由於公投效力並未要求核電廠延役或商轉,除核一廠運轉執照已屆期,2019年通過除役許可,核二廠機組2023年3月運轉執照將屆期、核三廠機組2025年運轉執照5月將屆期,又均已超過延役申請的法定期限的情況下,蔡政府「2025非核家園」政策並未受到影響。

2018年傳出最可能延役的是位於屏東的核三廠,但屏縣府堅決反對。圖/報系資料照
2018年傳出最可能延役的是位於屏東的核三廠,但屏縣府堅決反對。圖/報系資料照

也正因為如此,黃士修再推「重啟核四」公投,至於能否影響政策走向,就看今年的公投結果是否足以影響政府態度。

另一方面,核二廠二號機2016年5月完成大修時發生跳機事件後停機。直到2018年2月因冬季缺電,政院拍板重啟核二2號機。商轉執照期限為2023年3月14日。

●同婚立專法 2年近6千對同志伴侶結婚

根據司法院大法官2017年5月24日做成的釋字第748號解釋,民法中未保障同性婚姻,抵觸憲法,相關機關應於2年內完成修正,若沒通過同婚相關法案,同性伴侶2年後可直接登記結婚。在同婚必然合法的情形下,2018年同婚議題公投案主要聚焦為直接適用民法,或是另立專法。

由於2018年公投結果,安定力量聯盟提出的第10案「你是否同意民法婚姻規定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的結合?」及下一代幸福聯盟提出的第12案「你是否同意以民法婚姻規定以外之其他形式來保障同性別二人經營永久共同生活的權益?」皆通過,同運人士苗博雅提出的第14案「您是否同意,以民法婚姻章保障同性別兩人建立婚姻關係?」未通過。

同性婚姻依公投結果不入民法、另立專法,行政院以中性方式提出同婚專法「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於2019年5月17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同年5月24日生效。據行政院性平處指出,截至今年4月30日止,我國已有5871對同性伴侶登記結婚。

立院2019年三讀通過同婚專法,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化的國家。圖/報系資料照
立院2019年三讀通過同婚專法,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化的國家。圖/報系資料照

●同志教育不入中小學校園 性別教育仍有同志教育意涵

下一代幸福聯盟提出的第11案「你是否同意在國民教育階段內(國中及國小),教育部及各級學校不應對學生實施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所定之同志教育?」獲通過。

教育部依公投結果將「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第13條中性別平等課程涵蓋的「同志教育」刪除,但同時也新增「認識及尊重不同性別、性別特徵、性別特質、性別認同、性傾向教育,及性侵害、性騷擾、性霸凌防治教育」等內容,除了仍包含同志教育意涵,範圍也更細更廣。

●東奧正名公投未通過 紀政再發起巴黎奧運正名

2018年第13案公投為中華民國總統府國策顧問、前田徑運動員紀政發起,力促以台灣為名申請參加2020年東京奧運,不過知名運動員周天成、郭婞淳、鄭兆村、楊俊瀚等人在投票日前,公開表態不同意東奧正名公投,以免危及運動員參賽權益,最終該案未過關,我國代表隊仍以「中華台北」名義出賽東京奧運。

由於我國東奧代表隊成績表現亮眼,紀政日前再度指出,希望2024年巴黎奧運可以用台灣名義參賽,並表示明年還要再發起一次正名運動,不過,此說法並未獲太多討論,民進黨立委也僅說,奧運正名涉及國內共識,仍待討論。

當年周天成、林怡君、許淑淨等選手及教練,呼籲選民投下反對票。圖/報系資料照
當年周天成、林怡君、許淑淨等選手及教練,呼籲選民投下反對票。圖/報系資料照

●核災區食品維持禁止 我國申入CPTPP是否解禁再受關注

而在禁止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部分,我國自2011年起就暫停日本福島等5縣產製食品進口,2018年公投第9案要求繼續維持禁止政策。不過,公投兩年效期已過,且我國目前正爭取加入日本主導的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是否將為此考慮開放核災地區產品,再次受到關注。

專題製作/李詩敏、曾鈺閔、張明哲、蔡宛縈

專題監製/劉姎宜、張志源

美術設計/黃惠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