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景工程DNA解密

願景工程DNA解密

《世代共好》幕後花絮

奇妙旅程,歷經煎熬才能豐收

◎文/江睿智

對我來說,每一次執行願景計畫,都是一段奇妙的旅程。特別是赴海外採訪,我不僅能享受與受訪者直接互動,更能充分領略到採訪主題的意義與情境,知性和感性都得到充分滿足。

要擁有豐富且愉悅的海外採訪旅程,背後卻要先經歷一段難為外人道的煎熬與孤軍奮戰。這是所有執行海外採訪的記者必經的歷程,有煎熬,才有豐富收穫。

採訪達姆斯塔特老人諮商協會主席、黑森邦議員克拉芙以瑟蔓。
專訪柏林多代共居宅,在有限空間內得同時完成紙本與影音和數位的內容。
採訪慕尼黑多代共居宅。

如何執行大型海外採訪計畫?累積多次體會,我的答案很簡單:竭盡所能,用盡各種辦法。

這次負責願景《世代共好》系列之二「世代共榮」、之三「世代共融」德國採訪,對我是很大挑戰,一次出國要完成兩個大型題目,這很可能是這是願景工程執行以來,首次要在一次出國,完成兩個不同主題採訪。

願景採訪往往要兼顧深度與廣度,並且同時滿足文字的深度與影音的畫面,一長串的採訪清單,要安排在大約2周時間內完成,其難度可以想見。

更難的挑戰是,這次海外約訪的前置作業,包括大量閱讀、寫英文訪綱、聯絡協調、約訪方向修正等等重要且細瑣工作,我必須在每天跑daily新聞的情況下,一個人完成。因報系人力確實吃緊,在規畫過程中仍得兼顧每日新聞,頗有孤軍作戰之感。

因此,我必須利用周末休假準備,夜半時分聯繫;猶記得去(2018)年農曆年假,我作為人妻,應該要幫忙婆婆燒年夜飯,但我一整個農曆年卻埋首於寫英文訪綱,以及連絡事宜,大年夜還打電話給計畫同行攝影鄭清元討論;想到此情此景,對家人深感抱歉。

另一個煎熬是,約訪往往會不如預期,對方會拒訪,你必須不斷重新篩選約訪單位與對象,進行第二輪、第三輪約訪,以求達到最佳的寫作與畫面。這是最大焦慮的來源,在沒有確定約到前,很難放下心,失眠也是這段時期常有的困擾。

這次德國約訪,針對系列二「世代共榮」,主要是討論在高齡化、少子化趨勢下,世代間如何在職場上共同合作。我約訪之難度是,如何把老年人和年輕人同時約在一個畫面裡?我要上哪兒約到這個畫面?

德國漢諾威交通運輸公司61歲的電工榭爾法根與28歲帕魯荷在同間辦公室上班
德國漢諾威交通運輸公司61歲的電工榭爾法根與28歲帕魯荷在同間辦公室上班

於是,找家德國公司來訪應當最有可能。但在海外約訪中,企業約訪、拍生產線都是最困難的,必須要及早開始。我研究並與相關學者訪談後,我鎖定BMW及漢諾威交通運輸公司,BMW因為名氣大、國內讀者熟悉,我更希望能約訪到,我規畫在四月赴德國採訪,但我早在一月中旬,先透過台灣BMW總代理就送出英文訪綱,然而接下來,猶如石沈大海,是場漫長等待。

約在農曆年後,BMW仍無任何回覆。於是,我又透過我國駐慕尼黑辦事處再進行約訪,在等待一些時日後,得到BMW正在評估哪個工廠可以受訪之回覆;我以為有希望,沒想到到三月中旬急轉直下,BMW正式拒訪,因為訂單多,沒有廠可以接得我們到訪。天啊,努力那麼久,竟是一場空,真是感到無比挫折與失望!而且,這時,距出發不到二周時間。

但我仍勉力自己再試一次,我尋求德國駐台辦事處(該單位曾在2012年協助我成功約訪到賓士汽車的師徒制現場)的協助,最後得到回覆仍是拒訪。在出發前一周,我又嘗試約訪總部位在慕尼黑近郊的Audi汽車,但是時間如此緊迫下,遭拒也是意料之中。直到這一刻,我才接受、放棄。

好在,在最後一刻,順利約訪到漢諾威交通運輸公司,而且該公司熱情接待我們。我記得採訪當天,天氣晴朗,上午九點不到走入該公司總部會議室,裡頭已坐滿了10多名主管及青銀員工,都可以讓我們訪問,並且配合我們,讓員工轉赴工作現場,讓我們拍攝工作情境,而且還特地安排正妹和資深員工同時讓我們訪,拍好拍滿。若非我們當天得去趕下午2:00多火車赴柏林(傍晚在柏林另有採訪),我們團隊一定會繼續在漢諾威交通運輸公司訪問和拍攝,很難得有公司對我們有求必應。

採訪漢諾威交通運輸公司,對方誠意十足。
採訪漢諾威交通運輸公司,對方誠意十足。

正因為漢諾威交通運輸公司的受訪與協助,讓我們得到非常生動的畫面,也刊登在頭版,更重要的是,我們採訪團隊都感受採訪之愉悅。

要歷經煎熬才會奇妙旅程,才有豐收。這是我參與願景工作最大的心得。

在一次次參與願景工作的海外採訪,我已經領略到,在規畫、構想大概、約訪、寫作之階段,便要將畫面融入。約訪的重點不是人,而是「畫面」與「現場」;寫作的最高境界是,讓讀者在閱讀同時,腦海中自然跳出一幅生動的人物與畫面,並自然而然接受你的觀點。

在海外約訪過程中,我運用很多我個人採訪關係與外部資源,並得到很多人的協助。即便如此,海外採訪的成功與順利與否,仍取決於我的想法,而且,我才是「計畫整合與管控者」。我要非常清楚知道要寫什麼、拍什麼、約什麼;我要去哪裡找到資源、我要如何達到目標;而且,我必須嚴格控管進度,有效率執行,才能在預訂時間內出國採訪,並完成採訪任務。這個過程,我學會計畫整合與控管。

與柏林我國代表處合影。
與柏林我國代表處合影。

每次海外採訪之前置作業都非常辛苦與煎熬,這次願景《世代共好》德國採訪,因為(約訪、採訪)時間壓縮,讓我第一次感到心力交瘁,但是看到最後採訪成果,以及在德國遇見所有美好的人事物,還有與採訪團隊成員鄭清元、游昌樺之間合作無間,我深感榮幸能經歷這一切。

在媒體環境如此惡劣之時,我依然深盼有機會能夠繼續參與、執行願景工程的海外採訪任務。

延伸閱讀

《世代共好》完整報導 更多專題精彩幕後花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