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著希望之光
蔣雅淇

走出死巷 活出喜樂

錢欽青、袁世珮/採訪 袁世珮/撰稿 陳立凱/攝影

蔣雅淇,昔日美麗又專業的主播,嫁了好夫婿、生了好子女,一帆風順之時,生命遇到一個大顛簸,半年內失去雙親與先生。

單親媽媽帶著三個孩子,拒絕困在黑暗的死巷裡,6年來,蔣雅淇倚靠信仰,依舊活得喜樂漂亮,出書、服事,因為愛裡沒有懼怕,因為她相信:「眼光看向哪裡,決定你走到哪裡。」

深感信仰的力量,蔣雅淇說:「我出書不是為了討拍,我是要賣我背後的『白手套』,萬軍之耶和華。」

蔣雅淇走過人生低谷,依舊活得喜樂漂亮。圖/陳立凱攝影
蔣雅淇走過人生低谷,依舊活得喜樂漂亮。圖/陳立凱攝影
蔣雅淇(右)與先生關恆君共同創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一帆風順背後的努力

「別人眼中,我好像是所謂的人生勝利組。」蔣雅淇說:「你沒有看見的是每一個勝利的後面,可能至少是10個失敗所累積出來的,沒有一次是容易的、沒有一次是簡單的。」

人們只看到她坐在主播台上的自信,但在那之前,輔大日文系畢業的蔣雅淇找不到工作,到處打電話請求面試機會,「人家讓我去面試,是覺得我太煩了,希望我不要再吵他們了」。即使進了商業周刊,小菜鳥也在冷板凳上一直等待,終於在某次長官點兵,其他資深記者不在時,蔣雅淇抓住了機會。

在商周兩年、到電視台兩年,25歲出第一本書「精算大師」,即賺到人生的第一個一百萬,時任TVBS最年輕的新聞主管,蔣雅淇不滿足於安逸,轉頭申請到華爾街實習,同時進紐約大學學電影語言,畢業前又到CNN亞特蘭大總部叩門申請實習,最後被聘為駐台供稿員。

要做就要做到最好,這和個性有關,蔣雅淇自我分析的四個優點:首先是dreamer(夢想家),敢於作夢;而後是「activator」(催化者),那是「在一片沙漠之中,能想辦法種出一朵花」的能力,會從小處像堆積木一樣堆上去。

但做任何事,不是只靠自己,所以蔣雅淇自認是一個coordinator (協調者);如果過程中有不會的地方,她就是learner(好學者)。「我的哲學是,不會沒關係,去問會的人,問到會了,就是你的。」蔣雅淇說:「我告訴自己,錯三次,第四次我就會了。」

這種堅毅人格,幫扶著她的事業與人生。

蔣雅淇近年常分享與見證。圖/蔣雅淇提供
蔣雅淇在美國 CNN時期。圖/蔣雅淇提供
蔣雅淇慶祝節目收視冠軍。圖/蔣雅淇提供

生命中的苦難

6年前,蔣雅淇經歷了一場人生風暴。當時先生剛接受腹腔大手術,父親被診斷出癌末,同一個病房裡,先生睡左邊、爸爸睡右邊,就在這個時候,蔣雅淇接到娘家來的電話,母親在睡夢中過世了。半年內,她送走了這三位至親。

「這時候就會發現,人能夠努力的都是小事,真正的大事要由神出手。」蔣雅淇感謝信仰的幫助、那時支撐她最重要的一句話就是「一天的難處一天當」。

當時有多少難處呢?要在兄姊趕回台之前,先處理母親的喪事,同時每天禱告,卑微的心願是「天父,可不可以讓我辦完媽媽的喪事後,再帶父親走?可不可以讓父親願意吃一點東西?」要為術後50天不能吃飯的先生禱告:「可不可以讓我先生的胃可以蠕動?」

蔣雅淇承認:「那時總是在呼求上帝、每天都在崩潰。」像川劇變臉般,處理母親喪事後,要帶著信心鼓勵父親、帶著笑臉陪伴先生,回家面對年幼的孩子,還要讓他們保持信心,她記得那時最喜歡洗澡的時候,「我可以大聲哭、大聲罵、大聲跟我的天父吵個架。」

現在的蔣雅淇時常到急診室、加護病房、太平間、靈堂去助人,分享自己與家人能依然喜樂的秘密,也推廣「愛的四道」:道愛、道謝、道歉、道別,這都是她從人生中學到的經驗。

蔣雅淇與父母。圖/蔣雅淇提供
蔣雅淇感謝信仰的幫助。圖/陳立凱攝影

以愛陪伴子女

先生過世時,女兒才國小四年級、兒子才幼稚園大班,長子剛大學畢業,是蔣雅淇帶著三個孩子走出來。

「『聖經』裡說,愛裡沒有懼怕。」蔣雅淇以充分的愛給孩子充分的陪伴,在最艱難的那段時間,母子也不避諱這個問題,「我都會問孩子說,今天要不要哭一下?我們抱一抱、哭一哭好不好?」她帶著孩子每天清除情緒的「廚餘」。

即使自己不懂,蔣雅淇也陪著孩子科展、練小提琴、比賽,看著小兒子練了一千遍的武術,三個孩子在各自領域都有成就,科展冠軍、音樂冠軍、程式設計跟武術冠軍,女兒還組織少年志工隊。

蔣雅淇認識先生的大兒子時,小男生才10歲,多年下來,母子無所不談,他還剛入選富比士雜誌「30位30歲以下的才俊」。

以愛充滿家,雖然也有矛盾與衝突,但蔣雅淇盡力讓孩子在愛裡長大。即將進入青春期的小兒子直言:「可以解決的事情找媽媽,媽媽會有一些好想法;不好解決的事,譬如,考出來的成績、無法挽回的功課,就只好求神幫助。」

女兒則說,媽媽就是「Titanium」(鈦合金),如同名電音歌曲的歌詞說的「You shoot me down, but I won't fall. I am titanium」。蔣雅淇驕傲補充:「如果媽媽是鈦合金,是因為媽媽背後有一只白手套,就是那個天父爸爸。」

蔣雅淇與三名子女。圖/蔣雅淇提供
蔣雅淇很重視家人。圖/陳立凱攝影
蔣雅淇活在愛裡沒有懼怕。圖/陳立凱攝影
蔣雅淇近年常分享與見證。圖/蔣雅淇提供

有愛的恩典餐桌

蔣雅淇活得很精彩充實,出書、服事工,6年間在家裡辦了600餐「恩典餐桌」,與朋友、教友讀經或分享她恩典滿盈的心得。當然,餐桌旁最重要的成員還是家人。

蔣雅淇為了讓孩子記住家的味道,除夕夜一定要全家一起包水餃、做元寶、滾金條,幾個孩子未來都要留學,她要求孩子先學會十道菜。如今女兒已經很厲害,無師自通的水果千層派讓媽媽驚艷,還會做法式土司、牛肉麵給媽媽和弟弟當早餐。

寵愛家人也寵愛自己,每晚十點多,她會通知:「媽媽快打烊囉,還有什麼事情需要我幫忙的趕快說,不然今天服務到此結束。」接著就是媽媽的獨處時間。多年來體重浮動在0.5公斤至1公斤上下,超過就要調整飲食,雖然她也愛吃鹽酥雞、珍珠奶茶;每天泡薑粉或精油澡,還有一抽屜的保養器具。

「我有秘密的保養品,就是『聖靈牌保養品』。」蔣雅淇笑說:「我不是愁苦的,任何人只要有被愛的感覺,走出來給人家看起來的感覺就是不一樣。」

曾經的蔣雅淇過著「筆記本人生」,凡事筆記、規畫,期待做到的那一天」,但結局不見得盡如人意,誰知道突然間沒有娘家可以回了、一個人要帶3個孩子,幸好還有強大的信仰支援。

「就像旅行前做好規畫,其實只是走到了Google到的那張照片。」蔣雅淇如今喜歡的是無意間發現的風景與意外驚喜,「這就是我現在人生的寫照。我也不知道我要規畫什麼,我就像賴皮的女兒,由神帶領。」

蔣雅淇讓孩子記住家的味道。圖/陳立凱攝影
蔣雅淇活在愛裡沒有懼怕。圖/陳立凱攝影
蔣雅淇讓孩子記住家的味道。圖/陳立凱攝影
蔣雅淇讓孩子記住家的味道。圖/陳立凱攝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