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屏東調味出回憶與流浪
詹宏志

宣一宴 南國變奏曲

採訪/錢欽青、袁世珮 撰稿/袁世珮 攝影/林澔一

夫妻相伴的旅程,雖然戛然而止於2015年的義大利,但PChome Online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復刻妻子王宣一的料理,從「宣一宴」江浙菜、台菜與異國料理的內涵中,也復刻出兩人曾經的人生滋味。

2020年9月,妻子離世5年後,詹宏志來到當年蜜月地屏東,再次的「宣一宴」變奏了,王宣一的基調、在地的食材,加上詹宏志「頑皮」的變化。

詹宏志為這場南國宣一宴定名為「回憶與流浪」,「回憶,指的是對這些菜色原創作者我太太的回憶;流浪,就是我自己的胡思亂想和胡作非為。」

詹宏志用南國食材製作料理,表達對妻子的懷念。記者林澔一/攝影
詹宏志用南國食材製作料理,表達對妻子的懷念。記者林澔一/攝影
王宣一生前很愛下廚。圖/詹宏志提供
詹宏志以「回憶和流浪」的心境,製作妻子的料理。記者林澔一/攝影

宣一宴到屏東

詹宏志因妻子王宣一生前一個請客承諾,在她過世後嘗試復刻出昔日餐桌,於2016年初登場,2017、2018年還在亞都飯店天香樓推出期間限定的「宣一宴」。他也曾隨著王宣一著作「國宴與家宴」再版,帶著有江浙血統的「宣一宴」返鄉。

於是有朋友問詹宏志:「你都去上海、杭州辦了宣一宴,為什麼不來屏東辦一場?」正逢今年青鳥文化制作屏東南國漫讀節,應屏東縣長潘孟安之邀,詹宏志完成這次在屏東縣長官邸登場的南國宣一宴。

詹宏志說:「我很樂意帶著這些宴席去很多地方,但必須要有一個道理、一個說法。」去杭州、上海,是因為宣一的母親來自當地,這些菜多少有點「少小離家老大回」的意思,雖然經過台灣的轉化,有些菜已經和家鄉人認識的不一樣了,但在外轉一圈又回家的菜,還是有文化傳承上的趣味。

宣一宴到屏東的說法呢?詹宏志想了想,那就是「回憶與流浪」,「我用這些菜回想過去的這位夥伴,宣一是我太太;流浪就是我希望她容許我稍稍把這個菜做點變化。」

詹宏志(右三)與朋友們一起品嘗「宣一宴南國變奏曲」。記者林澔一/攝影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詹宏志到屏東漁港找魚。圖/陳志煌提供
詹宏志以「回憶和流浪」的心境,製作妻子的料理。記者林澔一/攝影
詹宏志(左)與朋友們一起品嚐「宣一宴南國變奏曲」,分享心境。記者林澔一/攝影
詹宏志與名廚彭天恩(左)到屏東漁港找魚。圖/陳志煌提供

加進在地滋味與風土

變化,指的就是宣一宴與屏東特色結合。這其實也是王宣一過去的精神,她會借用一地的料理為靈感,做出自己的版本。

詹宏志說,宣一宴先前大多以江浙菜為核心,但這並不是最準確描述「王宣一」的方法,因為她後來的菜很多元,除了分別受到杭州母親和台灣婆婆的料理影響,夫妻倆又愛旅行,總到不同地方上廚藝教室,異國菜餚帶來許多啟發。

詹宏志說:「所以在這次的菜裡面,都是過去宣一做過的菜,但是我全部用屏東的食材、農產品來表達。」

詹宏志先前即南下,跟著南台灣名廚Akame餐廳主廚彭天恩去採集,去看定置漁港、去看以有機方法飼養的黑豬、去山上看原住民的養雞場。他再請屏東縣農業處推薦食材,早早拿到菜、水果、海鹽、米等,大概兩、三個月前開始在家做實驗,嘗試理解屏東滋味。

14道菜用了30餘種屏東物產,其中近半都用到內埔鄉的黃檸檬和綠檸檬。詹宏志說:「讓我把宣一的菜做一點本土但異國的表達。我還不知道會產生什麼結果,可能非常有趣、也可能讓原來的菜變了調。這有一點冒險,但也是某一菜色跟一個地方食材的對話。」

一道香草蒸魚,脫胎自義大利的acqua pazza,原始版本是油跟水去煮,王宣一改為亞洲特有的蒸魚手法,但不用任何的蒸魚醬油,改用番茄乾、綠橄欖、黑橄欖和各種香草,結合香港做法與義式調味。到了南國變奏版,詹宏志又加上屏東的筍和檸檬。

不過詹宏志說,8月拿到的材料和此時已有不同,光是檸檬的味道就和一個月前不一樣,魚貨也有季節之分,尤其正逢中元節,船不出港,魚貨選擇就少了。如此皆形成開宴上的變數。

例如在家裡做秘魯的Ceviche是用鮸魚跟干貝,但屏東只有進口干貝,詹宏志改為生食用小管,再以海鱺替代鮸魚,與原本口感不同;另外,雙色果凍用的是當令鮮果,但他發現芒果已過季,不夠甜,只好重新再找一批芒果。

至於宣一宴招牌的紅燒牛肉倒是沒有問題,本來在家就是用台灣黃牛,詹宏志請攤商找來屏東的黃牛,在家先花了四天料理,再整鍋端下來。

「我以前的宣一宴,用的食材跟我太太用的食材完全一樣、她買的菜市場就是我買的菜市場,連鍋子都是同一個。除了我的手藝達不到的地方之外,其他都和宣一完全一致。」詹宏志說,但到了陌生地方、使用陌生的廚房,的確挑戰很大。

就像當初宣一宴到上海遇到操作上的困難,離開自家廚房,困難度也提高,這次甚至連廚房都是臨時搭在院子裡,並借助台南老爺行旅酒店團隊協助完成。

有趣的是,採用屏東食材,也正好搭上「風土」的飲食概念。詹宏志說,過去將物產集中產銷再批發,消滅了小農的個性,其實是不好的做法,而這十年台灣開始講究「風土」,「現在大家要一個菜是有名有姓,知道是誰種的。」

當然,早年詹媽媽在的時候,「風土」的存在是自然而然,叫小孩拿一塊去田裡跟某某叔伯買把青菜,岳母買菜也是跟攤商建立關係。經過近50年的產銷制度,現在因為一些有意識的廚師,「風土」概念才回歸,這次使用屏東食材,也是「風土」的一個實踐。

宣一宴南國變奏曲,夏威夷風東港鮪魚。記者林澔一/攝影
宣一宴南國變奏曲,大量使用屏東在地食材製作。記者林澔一/攝影
詹宏志用南國食材製作料理,表達對妻子的懷念。記者林澔一/攝影
詹宏志到屏東部落看養雞場。圖/陳志煌提供
詹宏志在名廚彭天恩(左)領路下,到屏東找食材。圖/高琹雯提供

宣一宴的演變

這次的變奏與2016年首次在天香樓辦宴席,已有近半菜色不同,而那相同的一半,又因屏東的食材而有些不一樣。

「當時宣一的離開,心理當然沒有準備,我有一下子就覺得好像失去了什麼,那些本來理所當然的,突然間就不見了。」詹宏志說,像妻子做的那些菜,很可能再也沒有人做,「所以我有一個動機想要試試看,」

一開始稱之為「山寨版宣一宴」,詹宏志說,那是因為自己沒做過,手藝差很遠,還在摸索學習,到2016年首次對外做宣一宴,當時可說是「完完全全亦步亦趨、百分之百想要模仿」,做的也都是杭州菜,所以有烤麩、如意菜(十香菜)等。

2017、2018年,詹宏志兩度跟天香樓合作宣一宴,當時他想,王宣一並不是以江浙菜為限的人,所以就加上了一點點國外料理啟發的菜。

到了上海、杭州,詹宏志決定把王宣一後來受台菜與西方料理影響的一面呈現出來,這才是這個人真正的寫照。此時的宣一宴已經脫離了狹義的江浙菜。

至於這次,詹宏志說:「不只是菜的選擇,連每一道菜的作法,我都有一點點自由。基調是她的,但我有一個新的從心所欲。」

例如王宣一自創的「海膽香檳凍」,以蔬菜高湯跟香檳做成果凍,但詹宏志想,海膽不是屏東的產物,改用大武森雞熬雞高湯,再加進柴魚高湯混合做成雞湯凍,其中用了蛤蜊跟薄荷葉。詹宏志保證:「每道菜都是宣一做過的菜,只是到了屏東,幾乎都做了變化。」

宣一宴南國變奏曲,大武森雞湯蛤蜊凍。記者林澔一/攝影
詹宏志用南國食材製作料理,表達對妻子的懷念。記者林澔一/攝影
詹宏志與王宣一。圖/詹宏志提供

練習帶來的自信

變奏的自信來自每一次的掌杓練習。某次應建築師姚仁喜、任祥之邀,以李宗盛壽宴的名義,在陽明山姚家辦了百人派對,那是詹宏志第一次做那麼多人份的料理。

百人宴會,困難之一是難以取得如此大量的食材,要跟往來的攤商、甚至廚師好友求助;困難之二是無法確定分量,詹宏志真的拿個小碗盛了100次的水到鍋裡,才能確認煮湯的水量;困難之三就是冰箱不夠,後來是姚家、詹家,山上、山下兩個冰箱並用,做完一批送上山,才解決儲存問題。

但那場餐宴應是成功的,詹宏志笑說,有幾位對他們不熟的貴婦走進廚房來問:「你們是哪一家外燴?可不可以拿張名片?」

詹宏志也和姚仁喜「四手聯彈」過,但他笑說:「不公平,他是個建築師,很會做模型,所以他所有的菜都會站起來變立體,擺盤與眾不同。」

有了百人宴經驗,詹宏志後來為了好友馮光遠的募款餐會,在寶藏巖用一口炭火小爐做上百人的宴席,已不是問題。為了表現「台灣本土意識與國際化」的政治立場,詹宏志從台灣魯肉飯與黑白切出發,設計了印度碎羊肉咖哩、泰式打拋豬肉、日式雞鬆飯,搭配泰式醃漬物、越式醃漬物的菜單,都是碎肉、飯與醃漬物的延伸或變奏。

詹宏志復刻妻子的紅燒牛肉。記者林澔一/攝影

餐桌上的文化流動

吃飯做菜,看似煙火氣,詹宏志說:「是文化的最底層,也是人人有話可說的一種活動。」

也就是說,每個人都有自家的餐桌故事。你說家裡有什麼菜,一定有人有回響,說著他家的料理與經驗,詹宏志說:「有時候是彼此的相同讓我們驚喜,有時候是不同讓我們覺得驚奇。」這樣的異與同,就是文化的流動。

以馬鈴薯沙拉為例。詹宏志岳母的版本來自上海、詹媽媽的版本是日本傳來的,共同來源是俄國,最早俄國貴族的豪華版本還有松雞、魚子醬,俄國革命後,貴族飄零到上海、橫濱,不同的路徑、不同的生活經驗,最後交匯於台灣。

詹宏志與王宣一。圖/詹宏志提供
剛出油鍋的六堆黑豬里肌卜肉。記者林澔一/攝影

更自由揮灑的未來

詹宏志某次做了「三個女人的回憶」宴席,從母親、岳母跟妻子三人的料理中挑了一些組合成宴席,第一次是認真依樣畫葫蘆,第二次再做就改名為「三個女人的啟發」。他笑說:「意思就是,我沒有照規矩了。」

「我很喜歡那樣一個宴席的構成,有著某種聯繫,做的過程中,有一種跟她們重新說話的感覺。」詹宏志說:「而這是要有一個自由的,我可以通過我的理解,完完全全做我想做的菜,我覺得我是有這個自由的。」

因為做菜也是創作,創作欲望發生時,會想去探索更多可能性。「我已經試著做宣一宴快五年了,有些菜比較熟練了,內心的頑皮就會跑出來。」詹宏志說,現在會手癢,想試試看可不可以這樣那樣,「的確是來到這個階段,我有很大的好奇心,想要給它一些變化。」

「但還是要看觀眾的反應啦。」詹宏志笑說。天香樓第三版的「宣一宴」預計10月試菜,就看這位董事長大廚要如何演譯。

詹宏志查看紅燒黃牛肉的狀態。記者林澔一/攝影
六堆黑豬里肌卜肉與西班牙式炸糯米椒。記者林澔一/攝影
秘魯式本地生海鮮。記者林澔一/攝影
大武森雞咖哩水炊。記者林澔一/攝影
義大利風香草蒸魚。記者林澔一/攝影

宣一宴南國變奏曲菜單

黃檸檬鳳梨迎賓酒、六堆黑豬里肌卜肉、西班牙式炸糯米椒、夏威夷風東港鮪魚、秘魯式本地生海鮮、大武森雞湯蛤蜊凍、大武森雞咖哩水炊、檸檬油漬番茄甜椒、西班牙式大蒜蘑菇、義大利風香草蒸魚、宣一宴紅燒黃牛肉、法式土鍋鹽豚蔬菜、法式清雞湯白菜心、時令鮮果雙色果凍

採用屏東食材

竹田檸檬、內埔黃檸檬、內埔黑豬肉、霧台土雞及雞蛋、東港海鮮、萬丹紅豆、恆春瑯嶠米、車城海盬、屏東蔬果

宣一宴的食客們說

採訪/錢欽青、袁世珮 撰稿/袁世珮 攝影/林澔一

這一場在南台灣的宣一宴,設宴在日式木造古蹟縣長官邸,2桌20位賓客專程前來,開席前先品嘗台北Fika Fika Cafe冠軍咖啡師陳志煌的屏東變奏咖啡,以大武山觀星莊園咖啡豆加屏東黃綠檸檬與萬丹紅糖特製,展開文學與美食的交流夜。

宣一宴南國變奏曲在屏東舉行。記者林澔一/攝影
詹宏志以「回憶和流浪」的心境,製作妻子的料理。記者林澔一/攝影

陳志煌

陳志煌和宣一宴淵源很深,當初吃到詹宏志最初版時就感動又驚豔,後來成為宣一宴固定班底,跟著到幾個城市開宴,在開席前為賓客提供咖啡。

對於南國變奏版,陳志煌認為紅燒牛肉非常棒,有些菜又因為屏東食材的緣故而有變化,許多菜多了一抹輕盈檸香,再加上優秀的六堆東寶黑豬,宣一宴首次端出「法式土鍋鹹豬肉燉蔬菜」。陳志煌說:「這也是宣一的菜,非常令人驚艷,吃起來有種溫暖幸福之感。」-陳志煌(Fika Fika負責人)

Fika Fika Cafe因緣際會下成為「宣一宴」的固定班底。記者林澔一/攝影

葉怡蘭

葉怡蘭在王宣一生前就常到家裡作客,一年至少有一到兩次的聚會,「現在宣一宴的很多菜,都是過去與宣一的相聚中一次次品嘗過的。」這次南國版,葉怡蘭覺得:「又進入另一個境界,結合並表現地方物產是亮點外,菜色的融合四方也更圓熟。始於宣一,完成於詹先生及各方的參與。」

葉怡蘭說,王宣一的菜是所謂的「家廚菜」,和一般婆婆媽媽在家做的「家常菜」不同,「家廚菜」往往是一個世家的背景、品味、飲食上的見解,以及對料理不計血本與不計時間的細工,就是一種文化。

葉怡蘭說,宣一宴還不斷與時俱進、因地制宜,從江浙到台灣,又融入西方料理,點滴匯成宣一宴,使得江浙傳承有了全新的現代性,「宣一宴裡面不只是家廚菜的意義或江浙菜的鄉愁,還看到島嶼餐桌。」-葉怡蘭(美食作家)

義大利風香草蒸魚。記者林澔一/攝影

小野

20幾歲就認識詹宏志和王宣一,以前總錯過王宣一的家宴,直到她過世,小野某次提到沒吃過宣一牛肉麵,詹宏志說:「不行,她所有朋友都吃過,我為你做一次。」從此,小野珍惜詹宏志每一次的請客。

小野很高興參加這次南國宣一宴,「終於能完整地藉食物來懷念老友。一個朋友走了以後,留下的東西還活在大家心裡面,尤其是透過這樣的宴席。」-小野(作家)

在工作人員協助下宣一宴得以呈現最好的狀態。記者林澔一/攝影

劉克襄

曾多次受邀到詹家作客,劉克襄印象最深刻的是主人待客的誠意,總是提前十天、一星期就在設計菜單,為每道菜費事費時地準備,這種誠意令人感動。

另一點是,劉克襄自爆料,因為菜太好吃,他每次都央求剩菜打包,帶回家給兒子吃,「我一直很期待,有一天我兒子會因為對這道菜有興趣,變成煮牛肉的專家、變成了不起的廚藝大師。」-劉克襄(作家/中央社董事長)

宣一宴紅燒黃牛肉。記者林澔一/攝影

馬世芳

馬世芳曾在天香樓吃過兩次宣一宴,也參加2019年詹家「寫作人的尾牙」。在他看來,好吃是當然,最難得的是「家常菜的講究」。

「我覺得最難做的是媽媽的味道、是家裡的味道。」馬世芳說:「宣一宴就是要把這種味道用最細的手工保存下來,不會讓人吃到一種『飯館氣』,一言以蔽之,就是用心。」

馬世芳說,能在一桌菜裡吃到所謂的家常,是最值得珍惜的一點,「詹先生這幾年花這麼多功夫在做這件事,真的讓我益發地想念我來不及認識的宣一姐。」-馬世芳(作家)

詹宏志(右二)以南國的食材製作宣一宴,馬世芳(左二)等好友一同品嘗。記者林澔一/攝影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曾楷勛

台南老爺行旅這次協助南國宣一宴,曾楷勛帶著助手在臨時搭建的廚房忙著。對於這次加入屏東食材,他覺得新鮮又有趣,「詹先生常在歐洲旅遊,菜系偏西式一點。例如用法式土鍋燉煮的方法去料理屏東的豬,很特別的中西合倂。」

曾楷勛也說:「詹先生做菜看起來很隨性,可是也有堅持的地方,例如豬肉要怎麼醃、新鮮魚貨要怎麼處理,都有一點講究,也有一點專業度。我覺得詹先生對做菜這方面是滿有學問的。」-曾楷勛(台南老爺行旅副主廚)

詹宏志(左)與曾楷勛討論宣一宴的製作。記者林澔一/攝影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