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青買房看氛圍

北市中山北路 吹小宅風潮

兼具藝文、潮流、歷史 生活機能完整特色 小坪數能入手

文/張瑞傑

想在台北市買房,低總價的「小宅」成為最搶手的商品,對於具有一定收入水平,甚至是青年創業家,更對生活品質有要求的「潮流青年」來說,近期北市「中山北路」沿線不少「小豪宅」案,因為兼具藝文、潮流、且有歷史氛圍,成為潮青看屋購屋的首選。

與仁愛路、敦化南北路並稱「北市三大林蔭大道」的中山北路,從日治時代連接總督府到圓山神社的「敕使官道」、兩蔣時代上下班的「國道」,也是美軍駐台年代的「外交官道」、80年代銀行林立的「金融大道」、90年代靠晶華酒店名品商圈撐起媲美巴黎香榭大道的「時尚大道」,近年附近不少年輕人自創小店、增添藝文風格,不僅是外商駐台首選的入駐地段、商務居所,近年來更興起建商在此推小豪宅風潮。

專家分析,都會地區有愈來愈多的年輕人,在工作多年,邁向40歲前,若有積累一筆錢,也大都有為自己購屋置產的需求,因此,套房、小宅或小二房的產品,就符合他們的需求。永慶房屋根據實價登錄資料統計,今年15坪以下的小宅交易,台北市由中山區居冠、其次是萬華區和大安區,顯見中山北路的小宅熱。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台北市的土地價格貴,因此若屬蛋黃區域,建商以推豪宅為主,不過,去年豪宅成交量雖有回溫,但仍屬個案表現,因此今年建商改弦易轍,偏向中小坪數產品。

中山北路沿線推案,多訴求「一巷宅」、「靜巷小宅」,如規畫24至40坪,鎖定吸引跨區實力型自營商換屋,以及中山區企業主為二代置產買盤;忠泰建設「忠泰繪」為都更案,位於德惠街,最小坪數只有15坪,具有相對低總價優勢。位於晴光商圈的「誠美和歌」規畫17坪、36坪兩種類型,鎖定單身、退休族以及兩代同堂購屋族。東騰「東騰界」位於撫順街,最小坪數更僅11坪,最大坪數也不過31坪左右,顯示業者想緊捉首購族的企圖心。

中山北路林蔭大道,不僅是日治時期的官道,精華地段更成為百家爭鳴之地。本報資料照片

合矩青山
晴光市場旁精品小宅

合矩建設開發瞄準議題最豐富的中山北路、民權東西路到花博園區段,力邀建築大師呂建勳,設計晴光商圈內雙城街預售新案「合矩青山」,在雙面臨路的274坪基地上規畫24~40坪中小坪數產品。

全案步行3分鐘可至晴光商圈、雙城公園,6分鐘內可抵達中山國小捷運站。公設33.98%,樓層規畫為1棟地上15層,地下3層建築,共124戶,格局坪數1~2+1房共12~40坪。休閒設施有接待大廳、空中花園、交誼廳、健身房等。

「合矩青山」位於靜巷內,生活品質佳。圖/合矩建設提供
「合矩青山」位於靜巷內,生活品質佳。圖/合矩建設提供

東騰界日系風格
東騰首推的小宅建案

中山區推出套房產品「東騰界」,基地位於撫順街巷內,步行1分鐘可達雙捷交會的民權西路站。 周邊有晴光市場、花博公園、北美館等機能,該案更是東騰機構首次在此區推案,也是第一次推出小坪數產品,吸引不少東騰粉絲購屋。

基地面積225坪,住宅規畫13~28坪,主力13坪格局,每坪開價110~120萬元。此案設定的付款方式十分輕鬆,訂金加簽約只要總價的5%,低總價加上周邊機能完善,自住和置產客比例各佔了一半。

「東騰界」主打小宅。圖/東騰提供
「東騰界」主打小宅。圖/甲桂林提供
「東騰界」主打小宅。圖/東騰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