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落幕,新國會誕生,民進黨61席單獨過半,國民黨38席居次,首度參選的台灣民眾黨5席、時代力量3席,其他政黨及無黨籍共6席。

總統蔡英文連任,得票突破800萬雖創歷史新高,但民進黨整體立委席次比4年前下滑、不分區立委得票也不及總統票的六成,成為再度完全執政的警訊。

缺制衡
蔡英文恐成「超級總統」

新當選的第十屆立委2月1日就任,當天將選出新任立法院正副院長。由於民進黨國會過半,新國會龍頭之爭,民進黨如探囊取物,不分區立委當選人游錫堃被視為熱門人選,但重量級立委陳明文、柯建銘也有挑戰實力,其他政黨、派系也有可能參戰,成為國會新戰場。

4年前立委選舉,民進黨獲得68席,國民黨35席,時代力量5席、親民黨3席。如今,民進黨席次下滑,國民黨略增,時力保住3席不分區,民眾黨則以5席成為國會「第三勢力」。

相較於蔡總統以歷史新高的得票數贏得連任,民進黨區域及不分區立委席次都下滑,尤其,蔡總統選舉獲817萬票,民進黨政黨票僅481萬票,可見許多「挺蔡」選民把政黨票分給其他政黨。

文化大學廣告系主任鈕則勳說,民進黨大勝,國民黨式微,缺乏制衡的蔡英文恐成「超級大總統」,反滲透法上路後,兩岸關係將成蔡政府未來最大隱憂;在深綠挾持下,蔡英文欲求歷史定位也不可得。

不分區名單拖累
國民黨大敗

至於國民黨,堪稱是最大輸家。九合一後本來認為重返執政不是夢,立委也可能獨立過半,再到後來以50席為及格目標,到最後竟然只拿了38席次,讓國民黨不但重新執政夢碎,連能否有效制衡民進黨都成問題。

會造成國民黨大敗的主因,一是「母雞」韓國瑜在選戰中後期的減分大於加分,不但帶不起選情,甚至連累小雞立委。其次,是國民黨的不分區名單爭議極大,遭到其他政黨無情痛打,直接判了國民黨立委死刑。


民眾黨搶下5席
成國會第三大黨

至於小黨,台北市長柯文哲組建的台灣民眾黨如願取代時代力量,成為立法院第三大黨,獲得158萬多票,拿下5席,柯文哲的心腹蔡壁如也順利進入國會,執行柯文哲意志,但能發揮多少影響力、選後路線如何定調,都還充滿變數。

政大選舉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政治系副教授俞振華指出,民眾黨已經可以成立黨團,但其走向一直難以預料,從選前觀察,民眾黨一定不會成為國民黨、民進黨兩黨側翼,但會成為忠貞反對黨?還是會與特定政黨合縱連橫、打出第三勢力名號,都還要觀察。

台北市長柯文哲帶領的台灣民眾黨順利成為立法院第三大黨,民眾黨未來走向是會與藍綠合作,或成為忠貞反對黨,各界關注。圖/報系資料照

一黨獨大
抑或是泱泱大黨?

過去四年,民進黨在國會予取予求,沒有通不過的法案,如今二次完全執政,已見「一黨獨大」態勢。當在野黨失去有效制衡的力量,外界也好奇民進黨如何在國會展現「泱泱大黨」風範?

蔡英文2016年首次當選總統時,就宣稱民進黨政府將是最會溝通的政府,「謙卑謙卑再謙卑」言猶在耳,但民進黨完全執政以來,除了被質疑與社會缺乏溝通,也不夠謙卑。選前蔡政府強推「反滲透法」,無視立法的程序正義,更顯露執意立法的強橫,連深綠及社運界都提出抨擊。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強力批評,反滲透法是在蔡總統命令下,民進黨運用多數暴力在選前10天強行通過,若當選總統一定聯合立法院的多數,重新審查未經妥善審議的「惡法」,並和各界溝通,重新研究有無立法的必要。

韓國瑜雖未能贏得總統選舉,但反滲透法在立法前後引發極大爭議,被批評是「戒嚴復辟」的嚴刑峻法,民進黨大勝之後,若要謙卑面對民意,就該消除人民疑慮。

隨著再次國會過半,「黨內民主」也是民進黨必須嚴肅面對的課題。過去民進黨內百家爭鳴,完全執政後卻落入過去批評國民黨的黨意大於民意,幾乎變成一言堂,既不利黨內意見的多元呈現,也失去民主再深化的意義。

如今,民進黨在國會儼然「一黨獨大」,正是去除外界質疑、落實黨內民主的最佳契機。

此外,國民黨大敗,在野黨幾無有效制衡的力道。若要兼顧各方不同意見、長保國會運作順暢,就看民進黨能否展現尊重少數的智慧。

製作人:洪欣慈、蔡佩蓉
文字:林河名、王寓中、李光儀、邱瓊玉
影像:報系資料照
設計:許瑋琳
製作單位:聯合報新媒體中心、視覺設計中心
監製:聯合報新聞部
2020.01.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