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縣長饒慶鈴

看顧樂齡長者 以藝術與文化為土地扎根

文/釋俊哲、攝影/吳致碩、闕宇良 圖/台灣好基金會提供

一望無際的稻穗、美麗綿延的海岸線,臺東堪稱年度最熱門的旅遊城市,除了得天獨厚的無敵自然資源,一股看顧樂齡人口、積極滋養藝術養分的力量正悄然扎根、豐厚。而幕後的推手,正是長期扎根地方的現任臺東縣長,饒慶鈴。

一次奧地利旅遊的經驗誠屬無心插柳。計程車上播放了古典樂、司機並認真解釋當時播放的是一位當地的音樂家,這讓饒慶鈴確信:藝術無需高高在上,也能在常民生活中如斯簡單。「上任之後我一直覺得我們可以做藝術下鄉,尤其臺東的藝術、音樂能量很強,我們的歌曲、體育、音樂人才也非常豐富。」

饒慶鈴觀察到,有越來越多的工藝家、年輕人回到家鄉找自己的文化,並且用新的語言呈現,展現真正的台灣之光。闕宇良 / 攝影
饒慶鈴熱愛藝術文化。闕宇良 / 攝影
將藝術帶入地方的「行動美術館」概念,是饒慶鈴「藝術下鄉」的實踐。圖 / 傾聽敘事影像提供
以往在美國熱衷百老匯的饒慶鈴,特別對實驗性質的「外百老匯」情有獨鍾,並在今年舉辦了首屆「台東藝穗節」。闕宇良 / 攝影
街頭快閃120秒的時裝秀,為臺東注入新穎奇趣能量。圖 /臺東縣政府原民處提供

把樂齡長者當寶
重返風華年代

像是舉辦多年、每三個月舉辦一回的「那年,我們一起聽的歌」,邀請已退居幕後的藝人重新回到臺東開唱,舉辦兩年後已培養出固定閱聽人口,將樂齡長者帶回風華正盛的二八年華。2019年雖遇上大雨,但歌星與台下群眾熱情不減,不少人留至表演結束,「那個感動是:我們活動有讓民眾喜歡,再來你真的培養了這樣的人口。這些歌星也都常預定:明年能不能回來再唱?同樣是唱歌,在臺東,是在藍天、綠地的自然中表演,這幾年我們做藝術下鄉,把歌仔戲、戲劇帶到鄉下,可以讓他想到青春年華的記憶,這真的很開心。」饒慶鈴如是說。

事實上,臺東的土地與老年人口也呈特殊比例:臺東有22萬人口,實際居住16、17萬,地廣人稀,65歲以上樂齡人口全國第9名,「除了照顧他們外,我一直認為他們是寶貝。我發現老年人很愛拿包包、菜籃包,我就跟他們說:我們來讓你設計、比賽,比賽完就讓你們把包包拿回去」。於是饒慶鈴找來原民設計師沙布喇安德烈擔任評審,而長者們善用樹皮、檳榔葉、鋁罐拉環當包款材料,加上用色鮮艷大膽,讓安德烈喜出望外、並將包款運用在今年台北時裝周走秀,令老人家別開生面、也擁有一場難忘回憶。「他(們)在(文化底蘊上)的根是一樣的,這也是我喜歡沙布喇安德烈的設計,沒有離開部落、祖宗的智慧,所以他可以在舊跟新之間做一個很好的橋樑。」

原本從臺東縣原民「背包設計競賽」由長者設計的包款,走上了今年台北時裝周舞台、時髦光鮮。圖 /臺東縣政府原民處 提供
遇上大雨也不減興致的「那年,我們一起聽的歌」,讓藝術下鄉、也讓樂齡人口重回懷念的黃金青春歲月。圖 / 臺東縣政府提供
臺東縣長饒慶鈴重視樂齡長者的需求。記者闕宇良/攝影

孕育藝術養分
幸福指數的無形加分

如何在傳承與創新之間進行連結?饒慶鈴再舉例,另一位在臺東原創基地(TTMaker)培育的駐地藝術家和長者學習傳統陶藝,讓陶器雖未上釉、卻呈現自然光澤,並為名廚江振誠賞識、訂製了一批陶器餐具,預計將搭配臺東在地食材,運用在未來新一季RAW的餐單上,「那個開心是說...你看到越來越多的工藝家、年輕人回到家鄉找自己的文化,並且用新的語言呈現,那個才是真正的台灣之光;也因為讓藝術充斥在生活中,我覺得臺東縣民會自然而然有一種氣質,這是經年累月不停地培養,讓藝術的養分孕育,這些我相信是會回到GDP(國內生產毛額)和幸福指數的。」

饒慶鈴感性表示,雖然沒有太多資源,會一步一步踏實地走,讓文化力、藝術力進入生活,讓台東成為一個獨一無二的地方、與所有人的第二個家。闕宇良/攝影
饒慶鈴邀請退休資深藝人舉辦演唱會,帶長者重返心中的二八黃金年華。圖 / 臺東縣政府文化處

實驗藝術
挑戰想像力框架

艾怡良參加「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圖 / 台灣好基金會提供
艾怡良參加「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圖 / 台灣好基金會提供

不僅如此,臺東今年再舉辦首屆較實驗性質的「臺東藝穗節」,在鏡面海灘、鐵花村、鸞山部落、廢棄的泳池間舉辦表演。「誰說藝術表演一定要在封閉的環境裡?我們找來八個團體以天地為舞台,觀眾呢?觀眾就是那些走來走去的人(笑)。」至於票房、接受度如何?例如11月14、15日兩天舉辦的「地.景.身|寰宇即興曲」,是由藝術單位「洄廊(The Corridor)」與心理師黎美光通力合作,網路售票全數售出,反應熱烈。

原來以往在美國熱衷百老匯的饒慶鈴,特別對實驗性質的「外百老匯」情有獨鍾。「外百老匯就是百花齊放、可能性多元,雖然有時看完也有...天啊我到底看了什麼(大笑)的情況,」她進一步分享:其實知名藝術團體如「藍人樂隊(Blue Man Group)」就是自外百老匯發跡,並對此後不少藝術表演帶來啟發。「堅持做下去,應該會讓很多有趣的事情發生,臺東藝術、音樂的能量太豐富了,也許以後每個臺東縣民都會彈個吉他、會不同的樂器,簡單組合就能演上一齣戲劇,這樣不是很美好嗎?(笑)」

而最後被問到,雖然藝術確實可以帶來心靈洗滌,但如何克服資源上的先天限制?饒慶鈴則樂觀看待,表示不會因阻礙而卻步、會一步一步踏實走,「讓文化力、藝術力進入我們的生活,讓臺東成為一個獨一無二的地方,也成為所有人的第二個家。」

天然的奇蹟絕景,就是臺東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圖為2020年「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表演者為出身臺東的卑南族歌手桑布伊。圖 / 台灣好基金會提供
街頭快閃120秒的時裝秀,為臺東注入新穎奇趣能量。圖 / 臺東縣政府原民處提供
饒慶鈴感性表示,雖然沒有太多資源,會一步一步踏實地走,讓文化力、藝術力進入生活,讓臺東成為一個獨一無二的地方、與所有人的第二個家。闕宇良/攝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