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靈處世哲學

美好自然綻放 每個人都可以是明星

文/吳曉涵、圖/各品牌提供

2020這一年發生了很多事,一個新冠肺炎疫情為世界帶來了各種衝擊與前所未有的局勢,人與人的距離因此也隔得更遠,疏離、孤單等負面感受接踵而來。然而,去年11月落幕的第57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從美國遠道而來歷經14天隔離的白靈,用一件手縫加工禮服捎來滿滿祝福與正能量,為這個騷動的年份帶來愛跟和平。而她待在台灣的近一個月的時間,透過社群網路、各種專訪所傳遞具有強烈風格的「白靈style」、「白靈語錄」,擄獲、撫慰了許多人的心。

BOB Jian簡國彥作品,以「彩虹12色」的金色展現輝煌感,腰間挖空設計讓白靈渾然天成的性感遊走在奢華霸氣的姿態中,更有態度。手套、項鍊為私人物品。

Photography/Cheng Po Ou Yang;Styling/Queenie Wu、Sting Hsieh;Hair/Weic Lin;Makeup/Sting Hsieh

Style
不自我設限 更有趣

一直以來,白靈的公眾形象就和敢露、火辣等字眼有很強的連結,這次我們以台灣設計師為主題,為她打造出跟以往較為不同的樣貌,連她自己看了都驚喜不已。

當穿上Seivson與浪花花藝合作的禮服,她展現出的是一股迷人的超脫意境;換上簡國彥的大紅色波浪斗篷,又化身女超人般的強悍堅毅;JUST IN XX的不對稱旗袍搭中式華麗刺繡披肩,則與她源自東方卻不受限傳統窠臼的自在生活態度不謀而合。可以駕馭任何風格的服裝,也不為自己的穿搭設限,談及何謂「白靈style」時,還給了一個很形而上的答案。

「白靈是個很簡單的人,活在當下,不然就太沉重了!你的經歷會累積成你生命的厚度和層次,但不能背著它,否則會去仇恨、計較、抱怨。」所有經歷她感覺完了就丟了,否則頭腦裝太多東西就像電腦裝了各種軟體,會當機。她從這些經歷中得到的體悟,則轉化成信手捻來就能直觸人心的那些金句語錄,讓她透過社群平台發表,收穫到很多年輕粉絲。

「這次來台灣發現好多年輕人喜歡我,可能是終於有個人來告訴他們怎麼做自己吧!大家都想做自己,但大多數人會猶豫、害怕,但我卻做到了。很高興我的語錄能讓人快樂、讓人記住。」

在這個極度推崇「做自己」概念的年代,白靈的魅力源自「一片真誠」,談到在台灣接收到滿滿的粉絲愛,她一度哽咽,所有情緒直來直往,從不隱藏。在金馬獎過後,幾乎每天都有專訪、拍攝工作,但她卻說:「再疲累都要做完每個專訪,因為我理解大家的需求,也樂意把我的精彩跟大家分享。」

簡國彥的大紅色波浪斗篷,白靈化身女超人般的強悍堅毅。

能量
台灣人的真誠 讓她感動

她去夜市、去夜店都被包圍,人群從年輕男女到大嬸、老伯都有,「可能大家喜歡正能量還有喜歡我縫的禮服,因為沒人那麼做過。真的謝謝金馬給我這段旅程,讓我們可以交流,給予愛心和智慧,雖然接觸時間很短,但那個瞬間真的很真誠,真誠是生命的價值所在。」

許多人同樣把真誠掛在嘴邊,但實際上行動卻並不是如此,而白靈的「真」卻實實在在反映在生活中。看到拍攝團隊為他打造出的造型,會張著閃閃發亮的眼睛直說「你們好厲害!」訪問前對要穿什麼完全沒有意見,甚至連訪綱都不用看,因為她不喜歡預設立場、想太多。但談及來台隔離的那14天,卻也不吝於透露自己當時的軟弱,「那時天天低潮天天哭,但我還是愉快地去經歷,永遠保持像個孩子的心態去感受每件事,心情不好也是一種詩意、浪漫,我不會拒絕,而且如果你每天都快樂,那你是個傻子 ,要經歷一些事情才會豐富,才能給予、去同情同理,會變得非常智慧、大肚。」

Seivson與浪花花藝合作 的2021春夏「末日反常 時尚」系列作品,探討人類在受盡污染的自然環境中生存。秩序重新制定,許多既有規則都被打破。

善待自己
了解自我精彩與獨特

多年來保持著精瘦身材和看不出年齡的臉蛋,當大家以為白靈一定有什麼特殊的保養秘訣時,她說:「人們只記得選擇健康的、可以保持身材的食物,但往往忘記選擇健康的思想。你選擇健康的思想,負面因素就不會來,我從來不擔心會變老、變胖、沒工作或沒錢。」她推崇正面能量和吸引力法則,也崇尚簡單自然的生活,把一切放到最空,去感受生活的每一個片刻,讓情緒自然發生,然後經歷它、感受它再捨棄它,就是最好的保養方式。

她爬山、泡溫泉、游泳或跳舞,都不是為了鍛鍊身材,都只是為了「喜歡」。

從白靈身上,可以很明顯感受到「善待自己」所帶來的力量,我想這應該就是實踐「做自己」哲學最重要的一個環節吧!「我知道自己的精彩和獨特。很多人喜歡討好別人,但其實你怎麼做還是有人不喜歡你,那還不如做自己。你的美好就像玫瑰花一樣,不管別人看不看,自然是要盛開的,如果別人看到了,那是他幸運。每個人都是明星,不管你是什麼職業,都可以很精彩。」

白靈:「我覺得我是風、是空氣、是水,是自然的所有元素,我是流動的。」 Seivson與浪花花藝合作的2021春夏「末日反常時尚」系列作品,探討人類在受盡污染的自然環境中生存。秩序重新制定,許多既有規則都被打破。

我知道自己的精彩和獨特

白靈:「在台灣我拍了好多照片,你們的時尚很前衛,而且都是年輕人在做,想法有很多變化,真的很棒。台灣讓我感覺像在這裡談了一場很大的戀愛,很心動、滿足、還想再來,台灣人很會勾引人的!他們的溫柔、理解,安安逸逸的傳遞給你,這是一種愛情的藝術啊!」

BOB Jian簡國彥2021春夏系列,以自由、放肆、張揚作為主軸,用「華麗的自由式」開始人生這場競賽。這樣的設計概念和白靈不自我設限、自在自信的人生哲學不謀而合。長靴為私人物品。

Photography/Cheng Po Ou Yang;Styling/Queenie Wu、Sting Hsieh;Hair/Weic Lin;Makeup/Sting Hsieh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