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 Sport 腕錶
經典之作的傳奇故事

文/孫曼、圖片/蕭邦提供

所謂經典,除了需要經過歲月的淬鍊證明其歷久不衰的吸引力,往往也濃縮了一個時代的精髓,將文化、美學、和周圍環繞的氛圍都巧妙地納入其中。蕭邦於1993年推出的Happy Sport 腕錶,是一位年輕女性在大膽率性與無限創意驅動下的靈光一現。Happy Sport 以創新的手法結合精鋼與鑽石,在藍寶石玻璃下隨閃耀舞動的滑動鑽石,無疑承載了當時的整個時代的繁榮與樂觀風格。近30年後再看原始設計,魅力不減。

1993年的第一代First Happy Sport腕表。圖/蕭邦提供
1993年時原創Happy Sport腕錶的設計草圖。圖/蕭邦提供

來自一位年輕女性的大膽創意

蕭邦聯合總裁兼藝術總監卡羅琳舍費爾。圖/蕭邦提供
蕭邦聯合總裁兼藝術總監卡羅琳舍費爾。圖/蕭邦提供

蕭邦聯合總裁暨創意總監卡洛琳舍費爾(Caroline Scheufele)在剛上任之初就為蕭邦注入源源活力。她以自己親手設計的Happy Diamonds 滑動鑽石小丑吊墜,讓這個由家族經營的品牌踏上進軍珠寶業界的冒險之旅,至今仍是品牌最經典且獨樹一幟的風格之作。

卡洛琳舍費爾於1990年代初萌生了設計一款多用途腕錶的想法。希望能創造出一款外觀既精緻考究,又洋溢休閒風格的腕錶,「我希望創作一款全天候皆可配戴的腕錶:無論在健身房、在辦公室或在市區享用晚餐。」配戴的舒適度成了首要考量,同時,也要足夠方便耐用,兼具一定的奢華感,才能陪伴女性的所有日常活動。

因此,她大膽從滑動鑽石的設計,延伸出讓鑽石自由盤旋於錶盤下方的兩層水晶玻璃之間的想法。事實上,蕭邦於1976年推出滑動鑽石Happy Diamonds 系列腕錶,創新的設計讓鑽石自由地環繞旋轉於錶盤周圍,「自由無羈的鑽石是最幸福快樂的!」卡洛琳的母親曾這樣說。卡洛琳從中汲取靈感,選擇運動休閒的錶殼外型,將滑動鑽石可以自由流轉的空間,擴大為整只腕錶。

Happy Sport 腕錶於1993年問世、引發轟動。這款腕錶首次結合精鋼和鑽石,搭配柔軟舒適的「鵝卵石形」鍊飾錶帶,錶耳和錶冠鑲嵌藍寶石,呼應錶盤上的藍色指針,而在白色錶盤上,7顆滑動鑽石自由旋舞,刻畫耀眼精彩紛呈的生活時刻。

2003年時曾推出結合卡羅琳鍾愛的心型圖案的Happy Sport Love腕錶。圖/蕭邦提供
1997年推出的方形Happy Sport錶款。圖/蕭邦提供
2011年結合米奇的Happy Mickey表款。圖/蕭邦提供
2014年搭載陀飛輪機芯的Happy Sport Tourbillon Joaillerie。圖/蕭邦提供

與時俱進的快樂演變

 Happy Palm (2018)。圖/蕭邦提供
Happy Palm (2018)。圖/蕭邦提供

這款體現休閒時尚特色的經典設計,問世的成果確實令人驚豔,引發轟動。結合鑽石與精鋼的手法顛覆陳規,一如現代社會見證女性社經地位逐漸提升,她們在家庭、商業和政治上的影響力與日俱增。這些以自由精神和自信獨立主宰自己命運的女性全新的生活方式,也改變了時尚潮流。Happy Sport 腕錶由此順應這一潮流趨勢。「這是一款我可以全天24小時配戴的腕錶!」卡洛琳舍費爾說。

隨著女性生活演進,歷年來Happy Sport 腕錶也不斷推陳出新,延伸出豐富多樣的選擇:錶殼時而為方形或橢圓,滑動鑽石也曾推出過心形、雪花、明月、或是繽紛活潑的彩色寶石;隨著季節變化有描繪冬季風景的Snowflakes 腕錶、亦有海灘感的Happy Fish 和Happy Ocean;也有結合蕭邦動物世界系列高級珠寶的奢華之作,亦有一起銘誌坎城影展的Happy Palm。Happy Sport 更曾陪伴影后鞏俐、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蕾雅·瑟杜(Léa Seydoux)、時尚名人蕾哈娜(Rihanna)等出入不同場合。Happy Sport 系列腕錶無疑體現卡洛琳舍費爾貼近當代女性生活,激發樂享生活與自由精。

2010年時,結合蕭邦動物世界高級珠寶系列的Happy Sport表款。圖/蕭邦提供
卡羅琳親自設計的蕭邦滑動鑽石小丑珠寶。圖/蕭邦提供
蕭邦Happy Fish腕表。圖/蕭邦提供
熱愛奢華珠寶與腕表的巨星蕾哈娜也是Happy Sport的粉絲。圖/蕭邦提供
巨星鞏俐曾於2002走紅國際時配戴Happy Sport腕表。圖/蕭邦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