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保無限家

化服務於城市各角落

採訪/何雅玲 撰稿/陳昭妤 攝影/吳致碩 圖/中保科技提供

「我理想的生活藍圖,就是小從家裡面需要維修的東西,大到住家周圍的餐廳、店面,各種服務和交易,都能彙整在同個平台上,彼此連動。用科技讓大家的生活變得輕鬆。」

過往談起中興保全,多停留在大樓或商辦的保全系統,中保科技副董事長林建涵聞言笑說,這都是過往的刻板印象。「保全是我們的基礎沒錯,但只是一小部分,我們真正在做的是全面性的生活服務。」

從居家安全、餐飲娛樂到智慧城市與校園,如今的中保科技就如新名稱「中保無限+」,沒有界限,而是串連起各面向,化服務於生活之中。動動手指,就點好早餐、買好日用品、收齊包裹,同時監控家中安全,將「科技宅精神」完美貫徹到城市的各個角落。

中保科技副董事長林建涵期待透過科技思維打造更方便的未來。攝影/吳致碩
中保科技近年投入發展餐飲,將服務滲透入食衣住行育樂各面向。攝影/吳致碩
除了服務,中保科技也相當注重餐點品質。攝影/吳致碩
中保科技副董事長林建涵期待透過科技思維打造更方便的未來。攝影/吳致碩

讓安全與方便成等號

說起話來簡潔明快,話裡行間不時穿插爽朗笑聲,林建涵卻自嘲是個宅男,這股「宅」特質也讓他在觀察居家細節時格外入裡。如許多人擔心工作一忙,出門或睡前忘記關瓦斯,發生火災,他便以互聯網概念出發,將安全性服務整合於手機上,24小時監控、即時提醒家中狀況。

更細膩還包括遠端的電子鎖設計。「有時候你人在上班,親友臨時到家裡拜訪,以前要請假回去開門,現在不用,透過手機開鎖就能直接讓他們進去。」商務上,也提供店主更多管理上的即時服務,「像是透過手機就能看到當下的營業額、店內人流、員工打卡,周末貨車進來時,還可以在遠端直接幫他開鐵捲門,一些對老闆們來說比較麻煩的細節,就用科技去幫他解決。」

見微知著、由小至大,是中保科技當前的服務精神。「我們以前常會說,安全不等於方便,要方便就要捨棄掉安全,但其實只要找出方式,兩者是可以兼顧的。」

中保無限+智慧居家系統,按密碼電子鎖或用手機APP就能開門。圖/中保科技 提供
出門發現忘了關瓦斯,也能用手機APP啟動瓦斯遮斷閥。圖/中保科技 提供
雲端警衛系統。圖/中保科技 提供

打造智慧城市與校園

燈桿附掛(示意圖)。圖/中保科技 提供
燈桿附掛(示意圖)。圖/中保科技 提供

近年,中保科技也透過耕耘多年的技術基底,從個人生活擴展至整座城市。「大概十幾年前我們就開始幫竹科做車牌辨識監控、抓贓車、路燈控管,也開始做一些智慧城市的規畫。」如基隆、桃園曾提出希望在地下道裝設淹水偵測器,「這樣任何地下道只要發現有淹水可能,就能馬上通知交通部門注意。」

而今年初為高雄規劃的「智慧城市十一項目」,則是中保科技在城市服務上集大成的里程碑。「那算是我們為台灣城市做過最完整的規畫。」從涵蓋煙霧、偵測器的智慧路燈、到監測校園空氣品質:一旦察覺空氣中的PM2.5過高,就會自動啟動校內空氣清淨器。「有些父母會擔心小孩有沒有安全到校,我們就透過校門RFID的方式,讓爸媽從手機上就能掌握。」

疫情期間,人工測量體溫成了不少公司和學校的夢魘,觀察到此現象的中保科技也快速反應,和AI公司合作,「除了基本的體溫感應裝置,還可直接透過臉部辨識技術,分辨誰沒戴口罩,解決了很多企業的困擾。」

走出校門,路邊違規停車則是不少政府頭痛的問題,「我們都開玩笑說:『高雄人不要罵我!』以前你停在紅線上,警察來才會開單,未來只要一停上去,車牌連同紅單就直接連線送出去。」路邊監控系統因能掌握人流,在觀光客眾多的台南,也成了有力幫手。「台南除了觀光區的人流控管,還因為他們之前的校園事件,所以全面結合了智慧路燈等監控服務,提升安全性。」

廣大細緻的資料庫,加上透徹地與政府、公司等單位溝通需求,讓林建涵口中的智慧城市與校園計畫,成了守護城市安全的領頭羊。

車輛辨識系統。圖/中保科技 提供

關注銀髮長照需求

隨著高齡化,中保科技也觀察到台灣日益嚴重的長照問題,早早便於新北泰山和桃園觀音創建托老中心。但林建涵也坦言,這一塊並不好做。「長照部分要提供醫療、專業護理師,還有場域規劃。單是養人力跟設備,費用就很高,政府的規範也很多,如果沒有足夠補助和配套政策,會非常難經營。」

但他們不止步於困境,改從擅長的科技角度面對。「其實未來穿戴醫療的市場很大,單是穿著衣物就能幫你測當下的身體狀況。」儘管目前開發費用偏高,但林建涵有信心隨著時代更迭,在眼前的科技世代成為高齡人口後,這類型的科技服務將會帶來極高效益。

這幾年,則先折衷將使用門檻降到最低,提高不擅科技的長者接受度。「像現在政府提出建立純粹給老人家住的社區,除了量血壓、急救等設備,旁邊可能再有間診所,將同年齡的長者放在同個地方,了解他們的生活習慣,就是我們可以施力的。」如今中保科技和地方政府合作四千多戶小社區,「每天提醒他們量血壓,一有不正常,就馬上串連系統,通知醫生或家人。」

「桃園觀音創建托老中心」體溫臉辨報到。圖/中保科技 提供

與時俱進推動綠能

總是站在前瞻角度觀察社會脈動,讓中保科技總能搶先市場一步提出服務。如林建涵近年觀察到節能與綠能的趨勢,前些日子,便與新加坡新創公司合作,創立相關企業。「新加坡他們在這塊走得比我們前面,包括綠屋頂、大樓節能設備和儲存電能的機制,都是未來我們可以應用在新大樓和智慧城市的技術。」

對國外技術始終保持關注,林建涵說,這或許是中保科技能持續與時俱進的關鍵。「每當我們覺得某樣服務該升級了,就會到歐美、日本等地取經,看人家怎麼開發新科技,也回頭思考如何精進我們自己的系統和技術。」

公司內部則透過完整的教育訓練和獎勵機制,鼓勵第一線員工集思廣益、發想服務,在適合的點子出現後,便盡可能在兩三年內開發出來並修改、優化,「這也是為什麼常常社會上有需求時,我們總能快速因應。」這仰賴的並非單純的預測能力,而是綿密的超前部署與始終不停下的腳步。

關於未來的世界,林建涵有著許多想像,對追求新知充滿欲望的他,期待在不久的將來,能打造出更完整的串連服務。「從住家到社區,再到城市裡的食衣住行育樂,都希望能透過中保科技來達成。」而核心的「信賴」精神,則將內化在每項服務裡。他相信只要不封閉眼界、不畏懼挑戰,靠著科技就能完整生活的未來,指日可待。

「中保科技」副董事長林建涵,關於未來的世界有著許多想像。攝影/吳致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