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謹建築&虛幻小說
寶璽建設梁德煌的雙軌人生

文/袁世珮、攝影/黃仲裕、圖/寶璽提供

在台中七期綠園道黃金門牌府會園道一號「寶璽天睿」樹蔭與光影共舞的門廊前,梁德煌親自迎接台北來的訪客。絲毫沒有台中「豪宅始祖」、精品級建設公司董事長的架子。

「我是做建築的。」梁德煌這樣自我介紹:「我也寫小說。」嚴謹的建築與虛幻的小說,雙軌並行豐富人生,梁德煌說:「小說跟建築,同樣是創作,我很enjoy創作。」

梁德煌是建設公司董座,也是出色的小說家。記者黃仲裕/攝影
梁德煌對建築與小說,都是用心布局。記者黃仲裕/攝影

從經國濟世的理想出發

梁德煌創辦的寶璽建設在台中以蓋豪宅聞名,以多項「第一」、「首創」不斷推高豪宅配備門檻,但他同時也在六年內出版五本小說,擁有大批書迷。

不管建築或創作,都和他大學的專業無關。受到任職銀行的父親影響,讀台中一中時就看起了亞當史密斯的國富論、馬爾薩斯人口論,自然組的資優學生,不顧師長反對,轉到社會組。

「我就想,經濟是很棒的東西,我讀台大經濟系,是抱著經國濟世的大胸懷去的,志願只填這一個。」可是讀到大學二年級,梁德煌醒悟:「經濟系這麼多學生,哪輪到你來經國濟世?」

他務實地在畢業後去做貿易,偏偏台大畢業生求職竟四處碰壁。最後是父親出馬,透過人脈,安排兒子到新光人壽做貿易。梁德煌第一天上班,被派到營建部,就此踏入建築業。

梁德煌對建築的要求,是蓋出對住戶最好的房子。記者黃仲裕/攝影
梁德煌對建築與小說,都是用心布局。記者黃仲裕/攝影

建築門外漢的大修煉

寶璽建築30年前的「寶璽公園爵邸」首創挑高兩層、寬18公尺的酒店式大廳與酒店式管理,榮登當年十大豪宅之首,當時罕見的140坪大坪數熱銷,地下室有俱樂部、健身房,一樓的中庭種大樹,在當年都是台中首見。落成後,吸引同業、甚至日本官方單位來參觀。

2020年甫完工的寶璽天睿,是新市政中心寧靜特區的最美地標,以實價登錄成交均價,榮登台中豪宅實價登錄榜十年之冠,不負最佳地段、超強建設,聯手加拿大建築師Michael Green和日本片山正通的夢幻組合。

但梁德煌的起點,只是賣房子。最初的案子是新光「奇岩別莊」,公司花300萬,預售只賣出6戶,梁德煌看見問題、發現機會,拿出好學生式的用功,翻書學建築廣告,模擬數個案子,拿自己寫的文案去請教人,不斷自我修煉,再主動爭取,最後房子被他全部賣完,只花90萬元。

梁德煌如今在寶璽天睿足以自傲的接待廳裡,能雲淡風清帶過那些歷程,但當年辛苦代銷,因為判斷錯誤無奈吃下15、6戶,然後拉個廂型車在被收回的接待中心一公里外設法轉賣,梁媽媽心疼不已,唸台大的兒子怎麼只在賣房子?

到後來,梁德煌看透「幫人做廣告沒個底」,就自己踏入了建築界。

拿下2019年歐洲設計大獎的水晶吊燈,由義大利玻璃大師Zanchi用120個純手工打造玻璃雕塑構成。圖/寶璽提供
寶璽天睿位於市政府和市議會大樓之間的十字綠園道、新市政公園兩側第一排。圖/寶璽提供
寶璽天睿公設大廳所擺放的家具,幾乎都是國外博物館和美術館收藏的絕版作品。圖/寶璽提供
斥資1800萬請來日本空間設計師片山正通為寶璽天睿打造庭園廊道。圖/寶璽提供

不能退守的理念

成立寶璽後,梁德煌首先挖角最強的結構工程專家,「因為結構是一切的根本。」民國73年時,公司把承包工人叫來公司,教他們正確綁鋼筋,又將政府要求的耐震係數提高,選用的自然是正廠牌的混泥土、上市公司的鋼筋,所以寶璽在921地震前有30棟建築物,震後只花了150萬做一些細部修補。

「我這個人怕麻煩,所以乾脆一開始就從設計、施工、用料都做好。」梁德煌說:「怕麻煩的人一開始就要預防麻煩的發生。」

不只是為了省麻煩,梁德煌的建築理念,其實也是「不怕麻煩」。以寶璽天睿為例,十年磨出的傳家精品,花了六年建築,只因為處處求精求好。

梁德煌指著頭頂的不鏽鋼鏡面天花板,這樣的材質用這麼大面積,一點點接縫或彎曲都藏不住,因此內行人對這個天花板都忍不住讚歎,更訝異於寶璽捨得花的時間與成本。在天花板如此,在大理石、在各種細節皆如此。

梁德煌說,寶璽願意磨,不願同一模型如制服般在各處複製,而是依據地形跟環境各有特色。以寶璽天睿為例,為解決七期常被詬病的棟距問題,在跟Michael Green談時就說:「房子是自己要住的,不是給別人看的。」重視採光、棟距、私密、視野等等問題。

「我們磨平面磨很久,再磨立面,所以常常比別人久,這些都是成本。」梁德煌說:「工程是很乏味的東西,要很小心嚴謹去做,我們就想在堅守嚴謹的態度之外,給自己一些趣味,創新、創造,我們從中得到很大的快樂。」

基地退縮27米,讓寶璽天睿宛如住在公園裡的房子。圖/寶璽提供
庭園廊道成台中市首宗住宅建築以公共藝術作品申請使照的案例。圖/寶璽提供
建築本體以SS純鋼骨超耐震結構構築,以四面皆為正面的美學精雕。圖/寶璽提供

寫作,馳騁想像力

梁德煌的寫作啟蒙於小時跟著大哥看租來的翻譯小說,看多了,初中就在周記上寫下「將來要得諾貝爾文學獎」的豪語,高二寫第一篇小說「罪之梯」,上台大後投稿顏元叔辦的「中外文學」短篇小說徵文,與李昂、林福地、哥哥都位列佳作。

「寫小說,我把自己變成角色,體會人物的想法和人生。」梁德煌寫的短篇小說,一如他在建築上討厭複製,幾十篇故事的人物、情節也都不一樣,從愛情騙子、和尚、小女孩,各色各樣的人都有。

短篇小說「好可怕呀,師父」,是梁德煌看電視時,想到人若離群索居修行,自以為修得很好,其實並未克服潛意識的東西;「請給我幾分鐘」,也是看電視時的靈感,想到也許有些人死了卻不自知。

梁德煌曾送林懷民一本小說,之後收到一張條子,上面寫著很喜歡短篇小說「德公上任」,可以來拍連續劇。那小說,是身為建築人的梁德煌去拜土地公時突發奇想,好奇土地公面對這麼多祈願者的心情,他把自己假想成土地公,寫了一篇。

「看不見的戰爭」系列,寫的是一個人從小可以看到人的「氣」,最後靈魂出竅,可以到任何地方、可以互相戰爭。梁德煌很重視這套小說:「被人家稱為中華版的『哈利波特』。」

「我腦海裡有好多故事在排隊,但我寫作是為了快樂,不會為難自己。」自稱過著宅男生活的梁德煌,每天大概只寫一個小時,多半已胸有成竹,拿出本子就寫。

梁德煌樂在寫作與建築的雙軌人生。記者黃仲裕/攝影
梁德煌樂在寫作與建築的雙軌人生。記者黃仲裕/攝影

雙軌的快樂

即將過虛歲70大壽的梁德煌,這一生在建築跟寫作上,都獲得了快樂。在建築上,寶璽繼續精進,還有豪宅新案,也將是30年來再次推首購宅;在寫作上,梁德煌自認是「natural story-teller」(天生的說故事家),奇思妙想自來。

「我寫作是娛樂自己,若能順便娛樂別人也很好。」梁德煌對建築也是同一態度:「我們希望創造一些不同的東西,自己看了快樂,可以enjoy在工作中,如果客戶喜歡那就更好。」

一嚴謹、一放飛,組成梁德煌的快意生活。

梁德煌是建設公司董座,也是出色的小說家。記者黃仲裕/攝影
梁德煌對建築的要求,是蓋出對住戶最好的房子。記者黃仲裕/攝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