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邃冷靜 霸氣威赫
福虎年工藝名表大閱兵

文/釋俊哲

2022是中國傳統生肖的「虎年」。老虎向來又被傳統視作驅邪降福的瑞獸,也具有力量與權威的展示。瑞士多個高級鐘表品牌,今年紛紛推出虎年主題限量腕表,以琺瑯工藝、寶石鑲嵌、複雜的面盤工藝,將老虎或威猛或內斂的不同面向、精湛擬現。

運用掐絲大明火琺瑯工藝的伯爵Altiplano虎年生肖掐絲琺瑯超薄腕表,回眸一望、虎嘯生風。圖/伯爵提供
由237個零件組成的2460 G4機芯,除了以獨立視窗分別顯示時、分、日期與星期,機芯並通過日內瓦印記認證。圖/江詩丹頓提供

貴氣萌虎
海瑞溫斯頓Harry Winston

身為「鑽石之王」的海瑞溫斯頓(Harry Winston),同樣是虎年主題腕表,風格上則另闢蹊徑,訴求「貴氣」、「賣萌」。代表好事成雙的兩只淘氣「萌」虎把玩的彩球靈感正源自品牌紐約第五大道旗艦店的環形花飾;同時紫色與桃紅的牡丹花則出自品牌設計大師Ambaji Shinde的花卉珠寶,全表再鑲嵌總重約2.57克拉的39顆圓形明亮式切工鑽石,與1顆約0.02克拉的祖母綠型切工鑽石,自動上鍊機芯並具備18K玫瑰金自動盤與矽游絲,全球限量8只。

海瑞溫斯頓卓時(Premier)系列虎年生肖36毫米自動腕表,全球限量8只,約168萬元。圖/海瑞溫斯頓提供

琺瑯古典虎
伯爵PIAGET

琺瑯(Enamel)是傳統鐘表的面盤工藝之一,唯伯爵則再度與瑞士當代名家Anita Porchet合作,並運用「掐絲大明火琺瑯」技法,經由Anita Porchet嫻熟的琺瑯技藝,先在草圖上繪製出猛虎回眸的圖案,再以金線勾勒出老虎的身形輪廓與皮毛紋理,同時四點鐘方向還有Anita Porchet的隱藏簽名AP字樣。38毫米白金表殼搭配2.1毫米的430P超薄機芯,全球限量38只。表圈上的78顆圓形明亮式切割鑽石?錦上添花矣。

PIAGET Altiplano系列虎年生肖掐絲琺瑯超薄手動上鍊腕表,全球限量38枚,面盤並有琺瑯名家Anita Pochet的隱藏式簽名,212萬元。圖/伯爵提供

藍夜金虎
雅典Ulysse Nardin

多數腕表描繪老虎,或強調皮毛紋理、眼神、威嚇氣勢,但雅典的鎏金系列瑞虎生肖腕表則別有氣質。兼容金雕技法和內填琺瑯兩種技藝的這只「藍夜虎」,瑞虎背景的深藍色山景立體且層次鮮明,12點鐘方向的皎潔銀色明確更成為一大亮點,脫俗而別致。面盤中的小時時標全改成了金色圓點、並搭配具有夜光塗料的柳葉形金針,氣質滿點,全球限量88只。

雅典鎏金系列瑞虎生肖腕表,UN-815自動上鍊機芯、内填琺瑯,
限量88只,134萬2,200元。圖/雅典表提供

東方隱虎
寶珀Blancpain

寶珀可能是近代最早打造系列生肖腕表的品牌之一,但同時寶珀的Villeret系列年曆限量表款也最為低調、複雜。表款將能在白色大明火琺瑯面盤中同時顯示東方與西方兩種曆法,表款並具備七日長動能與年曆(annual calendar)功能,同時十二月更以簡體的「腊」、象徵十二月是為「臘月」。那麼低調在哪?老虎悄悄藏身在背面機芯的自動盤上,以「伏」虎、象徵內斂的「福」虎,低調於「芯」。

寶珀Villeret系列年曆限量表款,鉑金,限量50只,訂價279萬5,000元。圖/寶珀提供
寶珀的虎年年曆腕表將老虎藏身在機芯背面的自動盤上,並刻有象徵2022的天干地支「壬寅」文字。圖/寶珀提供

下山猛虎
寶璣Breguet

雖以發明陀飛輪而聞名,但寶璣(Breguet)實則有一工藝技法「機刻雕花(Guilloche)」是為品牌亮點。例如新款的Classique系列7145猛虎精雕腕表,在面盤上施作以多層次、多方向、極度繁複的機刻雕花,除了虎頭以非常具象的方式呈現,身體、尾巴、肢體,都隱藏在具象也抽象的機刻雕花紋路之中,讓面盤更像一幅抽象畫作,整體製造又分為淺浮雕、黑色加工、機刻雕花三階段工藝工序,全球限量8只。

寶璣Classique系列7145猛虎精雕腕表,全球限量8只,價格店洽。圖/寶璣提供

雙重工藝虎
江詩丹頓Vacheron Constantin

同樣是琺瑯,江詩丹頓的Métiers d’Art藝術大師系列虎年腕表,同時有著雕刻大師和琺瑯大師的通力合作:除了從東方的剪紙藝術得到啟發,琺瑯面盤再融入了中國傳統花卉紋樣;同時江詩丹頓的機芯也格外上乘:2460 G4機芯共由237個零件組成,除了以獨立視窗分別顯示時、分、日期與星期,機芯並通過日內瓦印記認證,鉑金表殼搭配藍色面盤,以及粉紅金搭配紅色面盤,各限量12只。

江詩丹頓的Métiers d’Art藝術大師系列虎年腕表,除了從東方的剪紙藝術得到啟發,並由雕刻大師和琺瑯大師的通力合作。圖/江詩丹頓提供
江詩丹頓Métiers d’Art藝術大師系列虎年腕表,鉑金款訂價424萬、粉紅玫瑰金款則為349萬,各限量12只。圖/江詩丹頓提供

前衛潮虎
古馳GUCCI

義大利高級精品品牌GUCCI近年在時裝、潮流界掀起一波宛如文藝復興式的好評,品牌在2022年同樣推出不少虎年新春商品,其中專為慶賀中國新年而打造、飾有Gucci Tiger的「2022虎年主題系列G-Timeless系列腕表」,將飾有虎頭印花的米色與烏木色GG Supreme帆布,從面盤延伸至表帶,視覺上一體成型;同時表殼並以再生鋼材打造,而表圈和表面中的立體時標皆以相同的巴黎釘紋裝飾,兼具潮流感與環保意念,堪稱手腕上的前衛潮虎。

GUCCI虎年主題系列G-Timeless系列腕表,38毫米,再生精鋼表殼,飾有虎頭印花的米色和烏木色GG Supreme帆布面盤,價格店洽。圖/古馳提供
Gucci以全新視角再度詮釋由Vittorio Accornero在20世紀60年代末的典藏設計,並體現GUCCI對自然世界野性之美的愛戀。圖/古馳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