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愛情化作永恆

當愛情化作永恆

周世雄與他的 「Hotel YOLO 永生旅店」

客廳|作品|「母親」

客廳|作品|好男孩;壞男孩

浴室|作品|「全家福」、「污染系列」

廚房|作品|「中式風情畫」

陽台|作品|Light and Dark Room

臥室|作品|「無盡的長廊」、「父親」

採訪|錢欽青、陳昭妤 撰文|陳昭妤 攝影|沈昱嘉 圖片提供|周世雄

各種風格指南無所不在,而「家」正是產生最多交疊的具體場所。
「500 Home」持續尋覓有想法、懂生活的質感屋主,立體描繪他們選擇過日子的空間,拓寬美好生活的想像尺度。

場所精神:「這是一個,一生只能來一次的地方。」

醞釀十年、耗費18個月才完工,藝術家周世雄的「永生旅店」座落在大安區靜巷內。這裡曾是他的住所,如今成為「一生只能來住一次」的旅店外,也因風格簡約強烈,不時出借作為拍攝或展演空間。

周世雄以石油畫創作聞名,曾於倫敦、北美館等地舉辦個展「等我一億年」。難以掌握的液體油到了他的手裡,輔以有機玻璃,化作一幅幅無限延伸的生命象徵,「想像把我的作品放在一望無際的荒野,它反射的世界就是無盡的。」濃膩深透的黑色鏡面,帶點玄學意識,卻又造就某種時尚品味,近年也吸引如LV等品牌邀約合作。

「永生旅店」是周世雄的其中一個空間作品,起點是個愛情故事,那始於他在美國耶魯念書時,一段無疾而終的深刻戀情,「那段時間內,我對社會有一點批判、對人生有一點體悟、對生活和藝術創作也各有一些看法,於是就把這所有結合在一起,變成一個劇場。」

那起心動念,成了後來的《Room》《Clean Room》《Light and Dark Room》《Sound room》四部劇目。為了這個自編自導自演的故事,周世雄將租住多年的大安區公寓,設計改造為如今的「永生旅店」,空間打通,將全白大浴缸置入開放角落,與黑色圓柱形廁所相對,這原先是為了《Clean Room》的表演主題,而後卻成了他生活裡最感放鬆的場域。

在「永生旅店」裡,空間與空間並未區隔,而是全然貫通,周世雄在全白牆面掛上自己的石油畫作品,包括「母親」「全家福」「好男孩;壞男孩」、廚房裡的「中式風情畫」、臥室內的「父親」,在在講述他濃烈的家庭情感和人生觀。

「在這裡,時間和死亡都是不存在的。」從帶著遺憾的愛情故事出發,「永生旅店」像是旅宿,像是藝廊,有時還是展演空間,但每個角落,無所不見的是周世雄對家庭和永恆的信仰,包括他「無為而治,順流而行」的生活態度。「我始終相信,沒有回不去的地方,只有回不去的情感。對我來說,這就是一個瀟灑走一回的地方。」

周世雄耗費18個月才將「永生旅店」改造完成。圖/周世雄 提供
「永生旅店」最初是周世雄為了劇目《Clean Room》而設計的空間。圖/周世雄 提供
周世雄耗費18個月才將「永生旅店」改造完成。圖/周世雄 提供
周世雄曾於北美館展出個展「Wait Until It Dries 等我一億年」。圖/周世雄 提供

客廳|作品|「母親」

偌大的客廳裡,簡單放著一張木製長椅,大門旁放著尺寸最大的作品名為「母親」,象徵著周世雄與母親的關係,「她就像個影子一樣包覆著我,我總是不用說太多,她就會知道我的一切。」與「母親」相映的,是周世雄第一幅石油畫作品,「它對我來說很像是一個神明。」宛如神龕的柱子,立於作品兩旁,成了周世雄眼中的神明桌。

客廳與周世雄第一幅作品「石油畫」。攝影/沈昱嘉
客廳與作品「母親」。攝影/沈昱嘉

客廳|作品|「好男孩;壞男孩」

由兩幅石油畫相映而成的此件作品,被周世雄安放在門邊的轉彎處。站在畫作中間,可以看見兩個自己,也象徵著他與哥哥。「但這作品有很多種隱喻,你可以想到我跟我哥,也可以想像你自己的一體兩面,每個人都有那不為人知的秘密。」

客廳/作品「好男孩;壞男孩」。攝影/沈昱嘉

浴室|作品|「全家福」、「污染系列」

以浴缸為中心的浴室空間,是周世雄最喜歡的角落,他常在此邊泡澡邊回工作訊息,「就像打電動時邊補血邊打怪,感覺非常爽!」浴缸邊牆上的石油畫作品為「全家福」,畫作周圍的紅色毛絲邊曾被他視為瑕疵品,「但後來想想,這不就很像家人間的血緣嗎?」於是他保留下來,如今這幅「全家福」也成了非賣品。

窗前的「Oil Painting-Pollution Series 污染系列」則以污水和髒油製作,靈感起自2020年日本油輪觸礁漏油,將整個海岸染黑,「注視著作品,想像你的眼睛就像一個空拍機,可以看到海岸線被黑色的污油慢慢襲來。」

浴缸右方作品「全家福」、窗戶前作品「污染系列」。攝影/沈昱嘉
以浴缸為中心的浴室空間,是周世雄最喜歡的角落。攝影/沈昱嘉
浴缸右方作品「全家福」、窗戶前方作品「污染系列」。攝影/沈昱嘉
浴室窗戶前方作品「污染系列」。攝影/沈昱嘉

廚房|作品|「中式風情畫」

在廚房一角,擺著周世雄以導演喬治盧卡斯的電影《美國風情畫》為靈感命名的作品「中式風情畫」。周世雄認為,廚房是華人主要凝聚家庭意識跟情感的地方,於是將此作放入,天花板再鋪上一個個象徵飯店迎賓的小燈泡,「永生旅店是一個介於家跟旅館的地方,所以我不把這些燈泡放在最外面,而是放在這個Home最私密的地方,意義是在於『歡迎回家,但Not for everybody.』」

廚房/作品「中式風情畫」。攝影/沈昱嘉

陽台|作品|「Light and Dark Room」

這是周世雄特別喜歡的作品之一,後陽台放上代表黑暗的圓形作品,與前陽台的燈光映照,形成「Light and Dark」。這原先也是周世雄為了表演所做,象徵人的一生總是「福禍相依」,兩端作品與客廳中間的柱子呼應,形成一個連貫的空間和意義。

陽台/作品「Light and Dark Room」。攝影/沈昱嘉
陽台/作品「Light and Dark Room」。攝影/沈昱嘉

臥室|作品|「無盡的長廊」、「父親」

「無盡的長廊」是周世雄在北美館個展時,最大的一個作品,他將之放在臥室空間,作為床鋪主題,若「永生旅店」沒外借或出租時,他就在這工作、休息。床邊畫架上,擺著另一石油畫作品「父親」,周世雄說:「我爸對我來說就像一面鏡子,今天你哪裡不對他就是會告訴你。」每天起床對著作品照一照,整理自己,也為他做個一日之始的檢視。

臥室/作品「無盡的長廊」與畫架上作品「父親」。攝影/沈昱嘉
臥室/作品「無盡的長廊」。攝影/沈昱嘉
臥室/畫架上作品「父親」。攝影|沈昱嘉

「永生旅店」室內作品平面圖

「永生旅店」室內作品平面圖。圖/周世雄 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