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項介紹

得獎名單.精彩報導

從藝術、設計、餐飲、文學、音樂、影視、策展、行銷、風格商業及地方創生共十個領域,500輯選出1990年後出生,同時具備出色表現與未來發展性的10位青年得主。並設計世代交融的環節,請10位青年得主推薦曾經影響、啟發他們的領路人。

地方新詮釋獎

● 地方新詮釋|見域工作室 共同創辦人/吳君薇
1991 年出生。長期扎實、穩重地投入地方工作,詮釋都市內容富含獨到見解,成功串聯帶動更多可能,成為新竹地方創生的代表之一。出版的季刊《貢丸湯》,更帶動了台灣地方誌的風潮。

● 領路人|風尚旅行 總經理/游智維
帶領跨領域之資源整合與創新,以「紅椅頭觀光俱樂部」、「屏東YA」、「2020台南跨年 府城搬戲」等活動成功進行城市行銷。與方序中合作「小島裡SIDOLI RADIO」,並擔任營運總監。

翻轉舊媒材+永豐翻轉新生獎

● 翻轉舊媒材+永豐翻轉新生|鳳嬌催化室 品牌總監/李依耘
1994年出生,埔里長春棉紙業創辦人陳樹火的外孫女。有著強烈的使命感轉型家族的傳統產業,不僅致力推廣、引進各種特殊的紙張與紙料,更不斷創新與突破以紙料研發各類獨有的產品。

● 領路人|自然洋行建築圑隊 主持人/曾志偉
設計著重於建築、環境、感知等複合因素規劃而成的完整場域,其中包含歷史建物改造、新型態研究機構及部分實驗性住宅、飯店等,後成立少少-原始感覺研究室持續探索異材質構造及其運用發展。

鏡頭生活感獎

● 鏡頭生活感|電影導演/阮鳳儀
1990年出生。對於人性世故清晰了解,將自身經驗不溫不吞的詮釋呈現,並融合東西方交錯文化,努力與天賦兼具,開創新局。以首部劇情長片《美國女孩》獲得第58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

● 領路人|電影導演/林書宇
第一部劇情長片作品《九降風》即獲得金馬獎最佳原創劇本獎等多項大獎肯定。後作品《星空》開創華語電影前所未見的兒童奇幻類型與風格,《百日告別》、《夕霧花園》皆獲多項大獎提名。

文壇自然系獎

● 文壇自然系|作家/徐振輔
1994年出生。寫作涵蓋生態知識與人文思辨,涉及北極、西藏、婆羅洲、螢火蟲等主題。2021出版《馴羊記》一書令人驚艷,文采與專業兼美,是行內人眼中潛力無窮的新生代自然文學健筆。

● 領路人|臺大地理系 副教授/洪廣冀
畢業於臺大森林系碩士,哈佛大學科學史系博士。除了鑽研自然資源管理涉及的地理學議題外,也廣泛地修習人類學與歷史學等相關學科,並以環境史、生物地理學、演化生物學為研究主題。

藝術挑戰家獎

● 藝術挑戰家|藝術家/徐瑞謙
1994年出生。在當代藝術領域中,不急著回應社會潮流,以自己的邏輯與步調,打破日常事物的原有基準,將其還原至不確定的狀態,讓觀者重新獲得另一種閱讀材質的可能與對事物本質的深思。

● 領路人|藝術家/賴志盛
其創作以裝置及雕塑等多種媒介探索了張力、日常生活及個人經驗。常在特定空間的不同元素之間創造新關係,直接與觀眾的身體及存在感知相溝通,作品富有玩樂意味的極少主義傾向。

無限音樂人獎

● 無限音樂人|創作歌手/黃宣
1992年出生。能量飽滿、不斷試探風格類型極限的創作歌手,錄音室作品與舞台演出均能持續突破,並能集合一群同世代頂尖音樂人,創造前所未有的音樂樣態,有著巨星的實力和氣場。

● 領路人|福音歌手/陳艾美
於中視六燈獎吉他自彈自唱擂臺賽勇奪冠軍。後參與英語教案設計,結合自身歌唱專長,發展獨特的教學法,獲台北市師鐸獎。同時也為金獎創作歌手黃宣、留美音樂家黃婕的母親。

多元策展力獎

● 多元策展力|獨立策展人/馮馨
1990年出生。主要關注策劃臺灣聲音藝術、新媒體藝術與當代文化展演,論述功力、多元眼界、精緻觀點與實踐力皆令人驚豔。擅長橫跨族群對話,呈現內容細膩又具詩性,是值得期待的新一代策劃者。

● 領路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董事長/林曼麗
日本東京大學教育學博士,臺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形設計學系榮譽教授。除長期投身於藝術教育工作外,擔任北美館館長及故宮博物院院長期間,也持續深耕臺灣美術史研究與國際性策展。

設計玩樂派+麥卡倫創新絕倫獎

● 設計玩樂派+麥卡倫創新絕倫|平面設計師/楊士慶
執行多檔演唱會視覺和唱片設計,包含張惠妹、徐佳瑩、林宥嘉...等,並曾操刀金曲32、33屆視覺設計,表現手法極具個人風格,創作充滿爆發力,每回皆能帶來令人印象深刻的新視感。

● 領路人|平面設計師/聶永真
為台灣首位入選瑞士國際平面設計聯盟(AGI)的會員,是華語世界具有指標意義的平面設計師。曾分別以《感官世界》、《山丘》、《小湊戀歌》三度拿下金曲獎最佳專輯裝幀設計獎。

調酒再定義獎

● 調酒再定義|Moonrock 主理人/廖乙哲
1990年出生。在國際上成績出色,調酒具特色與識別度,擅長以特殊的靈感思維,創作出令人產生共鳴的酒款。此外,酒吧整體的空間陳設、燈光、音樂,也將眾多元素相互結合,帶入深刻的五感體驗。

● 領路人|空間設計師/謝欣曄
現為本事空間製作所設計師。作品包含詹記麻辣火鍋敦南店、星宇航空形象門事,以及台南的日本料理-十平、知名酒吧-Moonrock。崇尚經典的永恆追求,盡可能表現物件原始的美感。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傳播創新者獎

● 傳播創新者|製作人/謝政豪
1990年生。身兼音樂與節目製作人、新創事業投資人,也是臺灣吧、薩泰爾娛樂的共同創辦人。分別在教育新媒體和網路節目上取得巨大迴響,捲動的話題與資源有目共睹,對於商業模式、公共議題、社群行銷的操作獨到且全面。

#青年起義 新銳來襲|精彩報導【點此看更多↓↓↓】

頒獎典禮現場|精彩全記錄【點此看更多↓↓↓】

顧問委員陣容

論壇活動

500Young青年論壇|精彩全記錄【點此看更多↓↓↓】

合作夥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