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新手照顧

手把手教學 照顧路上不孤單

「媳婦都不給我吃飯,想要餓死我嗎?」「你老爸出軌了,背著我跟隔壁那個女人偷來暗去」「幾點了?8點了..幾點了?現在是8點。幾點了?媽媽,8點了..要問幾遍啊?」

以上這些對話不是本土劇,而是正在與家有失智症患者奮戰的照顧新手們的日常。失智症照護是一條長達8到10年的旅程,甚至一顧就是20年大有人在,而罹患失智症,年齡越高風險越高,超過80歲患失智症的比例為1/5,反成為高齡長壽的隱藏厄夢,沒人想成為那1/5。

從輕度失智者可能走失、記憶力衰退;中度可能重複問話、藏東西、囤積物品、出口成「髒」等;到重度時面臨臥床、仰賴別人協助才能生活甚至進入是否安裝鼻胃管等三管治療抉擇的掙扎。

台灣失智人口數推估
Infogram

台灣失智症協會賴德仁理事長表示,全球失智人口增加,依據國際失智症協會(ADI)2019年全球失智症報告,估計全球有超過5千萬名失智者,到2050年預計將成長至1億5千2百萬人,每三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台灣失智人口也快速成長,依據內政部最新人口統計資料及台灣失智症盛行率推估,民國154年失智人口將近90萬人,政府及民間都應及早準備,預防失智刻不容緩。( 資料來源:台灣失智症協會 )

新手們別擔心,讓我們手把手同你解決當下問題

<\Left>

我們彙整了最多初臨失智症最常碰到的棘手困擾以及改善技巧,這個新手照顧包裡頭包括了失智症到底是什麼?怎麼防止失智症惡化?你該怎麼利用演戲技巧,幫自己調適壓力,讓我們手把手同你解決當下問題,照顧路上由我們走在前,陪你不孤單。

認識失智症前

先了解有哪些警訊

先了解患者可能出現的10大警訊症狀,以及時就醫,用對方法、有效延緩。

失智10大警訊症狀
Infogram

找出延緩退化方法前,先了解罹患失智症的原因

失智症主要是因為腦細胞退化、死亡,引起腦部萎縮、大腦皮質功能喪失,造成失智症的原因很多,大致也可區分為以下兩類。

●可逆性的失智症
由特定因素所引起,如腦部創傷、中樞神經遭受感染、自體免疫疾病、營養不均、代謝失調、有毒物質的侵害、憂鬱症、長期壓力大引發的假性失智等,若能加以改善這些原因,失智症狀將可望治癒、解決。【延伸閱讀:失智症vs.假性失智症 哪裡不一樣?】

●不可逆性的失智症
腦部因先天的老化或後天的疾病,導致持續性的大腦退化、病變,退化性失智症中以阿茲海默氏症最常見,巴金森氏症次之,多數巴金森氏症合併失智症是先有了巴金森氏症,經過至少2年後才發生失智症。

除了退化性失智症還有血管性失智症(腦中風)、嚴重創傷(拳擊性失智症)、特殊感染(後天免疫不全症候群)等,以上的病症,目前醫療僅能延緩,無法治癒,部分血管性失智症甚至有可能惡化。


透過對失智症的認識,讓我們能夠早期介入診斷與治療,以延緩惡化。


延緩方法

不讓失智症退化

如果帶親友就診後發現得了失智症,除了請專業人員進行失智症照護治療之外,失智症該如何預防,才不會對家人以及日常生活造成無形的壓力呢? 建議可以從三個面向進行,理解患者行為、陪患者多運動、幫他補充營養,讓失智症患者也能開心生活、有尊嚴地過每一天。

理解患者行為,增同理心

「我又沒生病,為什麼要看病?」許多失智症患者缺乏病識感,無自我察覺的意識,常否認自己逐漸喪失記憶、認知能力,拒絕旁人給予協助,導致延誤失智症的治療時機,藉由釐清、理解失智症患者的行為思路,了解他們在病程中可能發生的症狀,進而引導、安撫失智症患者,有效幫助患者和家屬因應病症帶來的生活變化。【延伸閱讀:失智者多疑 照顧宜「順勢而為」】


▼推薦實用健康影音,讓你理解失智症患者,找出有效的應對方式▼


延伸閱讀

專家帶路<br>失智就醫流程
專家帶路
失智就醫流程
查看全文
失智者拒絕吃藥<br>溝通技巧學起來
失智者拒絕吃藥
溝通技巧學起來
查看全文
釐清失智者思路<br>讓您照顧更輕鬆
釐清失智者思路
讓您照顧更輕鬆
查看全文

多運動、與人交流互動

失智症是腦部的疾病,以記憶力減退為主要表徵,後續伴隨著大腦其他的認知功能(如判斷能力、定向感、注意力、語言能力、執行力等)異常,建議可結合運動和動腦的認知訓練,許多研究都證實,運動能刺激腦部神經再生,促進大腦血液循環,延緩腦部退化,加上聊天或者類似懷舊治療等,讓患者可以回想過去的情境、記憶,活化腦部認知功能。【延伸閱讀:失智症音樂治療2效果,幫助緩和患者情緒、延緩退化】


▼推薦實用健康影音,跟失智症患者一起在家中活動身體、動動腦▼


延伸閱讀

多參與這項訓練<br>逆轉認知障礙
多參與這項訓練
逆轉認知障礙
查看全文
靠這招喚起回憶<br>減緩記憶力衰退
靠這招喚起回憶
減緩記憶力衰退
查看全文
患者不想吃藥<br>靠這招延緩失智
患者不想吃藥
靠這招延緩失智
查看全文

為生活所需,補充營養

失智症患者腦部受損、神經記憶障礙,讓他們對於食物失去了興趣,吃飯時忘記正在做什麼而突然停下,怎麼餵都不願意進食,建議找出患者進食上有困難的原因,以對症下藥,解決營養素攝取不夠而產生營養不足現象,維持身體機能,更能好好享受餐點。【延伸閱讀:讓長輩好好吃頓飯 中醫教你穴位按摩、藥食同源】


▼推薦實用健康影音,讓你同理失智症患者,找出有效的應對方式▼


延伸閱讀

失智長輩不吃飯<br>教你溝通技巧
失智長輩不吃飯
教你溝通技巧
查看全文
提升吞嚥能力<br>失智者開心享餐
提升吞嚥能力
失智者開心享餐
查看全文
教你幫助失智者<br>適時補充水分
教你幫助失智者
適時補充水分
查看全文

認識失智症照顧

資源補助有哪些

目前失智症是種無法痊癒的疾病,尤其失智照顧更是一條漫長、充滿挑戰的路,照顧家屬不只有財務上的負擔,同時也可能影響原有的生活品質,絕對不是靠單一面向的照顧就可以滿足失智症患者和照顧者的需求,這邊告訴你,即便將失智症患者留在家中照護,仍有其他配套資源及相關照顧服務的申請,請善加利用。【延伸閱讀:失智症照顧資源有哪些?專家教你如何善用資源,減輕負擔】


▼推薦實用健康影音,讓你輕鬆找到適合自己的失智症照顧資源▼


延伸閱讀

一次瞭解政府補助<br>減輕您的負擔
一次瞭解政府補助
減輕您的負擔
查看全文
入住長照機構<br>考量要點
入住長照機構
考量要點
查看全文
利用資源改善<br>外籍看護照護問題
利用資源改善
外籍看護照護問題
查看全文

拒絕成隱形病人

照顧者舒壓妙方

失智症的病程2~15年以上的都有,除了患者本身,照顧者往往也變成隱形的病人,長時間不停歇照顧失智症患者,往往讓照顧者將自己的需求排在最後,沒有了自己的生活日常,也無法喘口氣,重複的惡性循環下,照顧者無法找到出口,不僅造成許多衝突,情緒上更是焦慮、壓力難以抒發。【延伸閱讀:召開家庭協議 聽見失智照顧者的需求】

照顧的路上,總是會面臨千百萬種的情境和壓力,比如親人間的溝通、照顧費用的支出等,長時間下一直在考驗彼此的耐性,但除了患者之外,照顧者更是需要關心自己,唯有把自己照顧好,才更有餘力照顧好身邊的人。【延伸閱讀:家有失智症患者,該如何佈置?掌握4要點,輕鬆打造失智友善居住環境】

葉北辰 諮商心理師提供4項技巧教你撫平照顧者情緒
●人際資源:開家庭會議討論照顧分工,盤點原生家庭、兄弟姊妹、伴侶、子女等家庭樹系統。
●補位生活任務:因照顧無法兼顧原本事務,有沒有人幫忙補位,如接送小孩的工作。
●善用網路資源、社區資源。
●練習自我肯定:寫出3個與自己有關的正向形容詞,例如樂觀、認真、積極、幽默、願意做等。每晚靜心思考今天哪裡做得好?接下來問自己如何辦到的?試著讓做得好的東西被挑出,自我肯定。


▼推薦實用健康影音,讓你快速找到適合的失智症照顧資源▼


延伸閱讀

照顧者的避風港<br>學會照顧好自己
照顧者的避風港
學會照顧好自己
查看全文
失智友善空間<br>讓照顧者放心
失智友善空間
讓照顧者放心
查看全文
10種減壓食物<br>吃完保證超紓壓
10種減壓食物
吃完保證超紓壓
查看全文


最後提醒,照顧千萬不要一個人承擔,尋求外部資源、或者親友間的協助,適時的休息、善待自己,才有可能在這條看不到盡頭的照顧長路上,得到舒緩、慢慢順利抵達終點。


●專題策劃/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專題企畫/鍾欣倫
●文字採訪/廖靜清
●數位製作/陳韻如、鍾欣倫
●監製/吳貞瑩、陳韻如
●發行日期/2021.06.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