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格
兩座國際建築大獎
榮耀台中七期義式美學地標

文/袁世珮 圖/大陸建設丽格提供

獲芝加哥雅典娜建築與設計博物館國際建築獎 美國知名設計大獎AMP肯定

台中七期新市政區閃耀著品味、質感,藍天與名宅天際線之下,在林蔭綠地與宜人氣候環繞出的樂活生活圈之間,大師之作「丽格」如藝術、如精品,正是向美好生活致敬的全新居住典範。

「丽格」繼榮獲全球權威2021芝加哥雅典娜建築與設計博物館國際建築獎, 再次奪得美國知名設計大獎Architecture MasterPrize (AMP)肯定,見證台灣有能力打造世界級建築作品。

樓高33層的丽格,位於台中市西屯區惠中路近市政北七路口,正對台中歌劇院,坐擁5000坪夏綠地公園,是大陸建設邀請全球寶格麗飯店(Bulgari Hotel)御用設計團隊、義大利國寶級建築大師Antonio Citterio與Patricia Viel繼話題名宅「宝格」後,再次全攬全案,百分百呈現義式的優雅與時尚生活美學,在台中的又一藝術獻禮。

大師打造甜蜜的家

Antonio Citterio秉承為寶格麗設計飯店的質感追求,對丽格也施展了優美的魔法,設計出獨樹一格的琥珀色蜂巢結構窗,有如一個個緊密貼合的蜂巢,以寶石切面的163.91度,彷彿鑲嵌著璀璨,象徵著如蜜甘甜的家。

建築師還特選非洲南部納米比亞的原礦石,經幾何裁切、分色,獨特的紋理色澤,使得這塊礦石在台灣因此有了專屬的名字:「丽格金」。在不同天光、不同時分、不同角度,都有著不同表情。搭配蜂巢窗,丽格散發著蜜色的外觀,像義大利的燦爛陽光,為以國際時尚為尺度的台中七期,帶來時尚前衛的全新風景。

內外兼美的建築豐富了人的居所,大陸建設更以前瞻思維,將美國現代主義雕塑名家Richard Erdman的藝術雕塑置於「丽格」前方的公共空間,大器地將美與品味從建築內擴散到街區,完美結合Antonio Citterio、Richard Erdman和黎志文這三位不同領域及風格設計師,以義式時尚結合東方美學的藝術盛宴。

丽格獨樹一格的外觀,在台中七期格外搶眼。圖/大陸建設丽格提供

大理石象徵的美好生活

就在丽格的建築間,一件10英呎的卡拉拉雲灰大理石雕塑卓然而立,這是美國現代主義雕塑家Richard Erdman為丽格創作的「Seri Tai」,靈感來自於Antonio Citterio設計中那優美向上擺盪的陽台,這種流動感使垂直線條出現曲線般的柔感。

Erdman藉這件作品完成三大任務,不只要與大樓間的空間進行垂直性結合,還特別選用白色大理石,與美麗的花崗石立面形成對比,並在周圍植栽的烘托下,突顯出白色的自然感,更進一步表現出「立於水上」的效果。

「我希望這件雕塑能依空間需求向上伸展,卻又擁有柔性的流動,如水般自然回流。」Seri Tai是藝術家自創的字,有S的曲線、E的中性,Tai可聯想到太極的力與美,都使得這個字具有多重屬性,「像一首歌,我希望能對觀賞者引發詩意的聯想。」

所以丽格的住戶、街區的人們,在經過這棟美麗的建築時,都會被寧靜水域上姿態柔軟的Seri Tai所吸引,雖然它明明是從35噸慢慢打磨、雕琢至3,000磅菁華的堅石。

正如丽格義大利名La Bella Vita是「美好生活」,Erdman認為:「在義大利,美好生活就是用大理石包覆及裁切而成的。」

大理石雕塑「SERI TAI」屹立於丽格前。圖/大陸建設丽格提供
丽格設計大理石雕塑「SERI TAI」的美國雕塑家Richard Erdman。記者余承翰/攝影

綠意中的中國山水

丽格擁有市政區精華的綠地景觀,特別將夏綠地園道和府會園道的綠意延伸到前庭,形成長百米的「丽格綠園道」,精心鋪排四季草木植栽,隨季節更迭創造不同風貌,讓人彷彿攬著一身自然回家,將所有壓力與塵囂隔絕在外。

而被綠意包裹的前庭更融合東西方文化。雕塑家黎志文以自義大利卡拉拉礦區創作淬鍊出的西方技術,融入出身香港的東方根源,在丽格前庭呈獻石雕作品「山水」。

就像中國山水畫講究「留白」,黎志文也在作品「山水」中劈出一道樓梯,彷彿山水畫中的山間瀑布,「好像人們可以在山徑裡面行走,發現其中不同的景觀。」而這山水,明明立於繁華市區,卻以沈靜的姿態,讓觀者如入山徑幽篁,洗滌一身塵俗。

正因為Antonio Citterio的設計嚴謹、有幾何感,與自然石材、前庭的樹、草皮正好形成一剛一柔的調和,黎志文說:「就像牡丹花需要綠葉,能給住戶和行人不一樣的感覺。」

丽格一樓的景觀廊道,與戶外的夏綠地公園連成一氣。圖/大陸建設丽格提供
丽格一樓的閱覽室,盡攬書香與綠意。圖/大陸建設丽格提供
雕塑家黎志文在丽 格前庭呈獻石雕作 品「山水」。 記者余承翰/攝影

建築,創造美好生活

Antonio Citterio、Richard Erdman和黎志文,以各自的創作,譜寫出與眾不同的丽格,在七期街廓創造新穎的風景,人們走過此間,抬眼看見義式美學體現的建築,再發現建築間如水般流動的大理石雕塑,或在前庭綠意中與中國「山水」相遇,無一不是大師手筆、無

處不見質感用心,丽格就是開展美好生活的最佳舞台。

丽格有義大利建築名師 Antonio Citterio 匠心設計的蜂巢式外觀。圖/大陸建設丽格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