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我民調低
但總統大選藍綠都怕我

2022年《聯合報》六都最新民調結果出爐,台北市在柯文哲主政下,施政滿意度(61.4%)、居住幸福感(78.4%)和居住光榮感(71.2%)三大指標均為六都墊底,儘管台北市在醫療資源、環境品質等客觀指標表現亮眼,但高房價成民怨之首,更造成北市近年人口不斷流失,7年出走21萬人,民調結果顯示,有三成台北市民想移居外縣市,脫北慾望超高,比例大幅領先其他五都。

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本報專訪,談北市在本報民調中幾項指標均落後,柯文哲強調,他重視的是客觀數據,那才是實際的結果,台北市民要求比較高,在主觀意識方面他認為是他個人的問題,他太有個性了,新聞頻道每台都講他壞話,這樣民調也不會多高。

每天被罵 換誰民調都難好

柯文哲說,台北市在客觀的數據都第一名,領先幅度還在變大,但問到滿意度都最後一名,但客觀指數都是好的,例如經濟,台北市無論GDP、金流量等都很好,反而其他縣市的民眾對自己都市的經濟發展都覺得滿意讓他覺得奇怪,另外台北有方便的公共運輸、平整的騎樓、綠色人行道,市民對北市交通不滿,但北市交通事故死亡率是其他六都城市的四分之一。

柯文哲說,很大部分是他個人的問題,他太有個性了,電視台每天罵他,他看民調也不會多高,他被打這麼多年還有這樣的民調,民調沒有「滑掉」很了不起,他把挨打當練身體,「我發現我挺耐打的」,被打這麼久民調這麼低,藍綠都打他,但講到總統大選大家最怕的還是他,奇怪了。

柯文哲說,民調低很大部分是他個人問題,且電視台每天罵他,這樣民調也不會多高。記者林澔一/攝影
柯文哲說,民調低很大部分是他個人問題,且電視台每天罵他,這樣民調也不會多高。記者林澔一/攝影

解決高房價 社宅北市蓋最多

台北市的高房價讓人詬病,談到台北市最被關注的居住問題,柯文哲說,台北市的租房者約15%,房屋自有率高達85%,要打房要打一個人有十幾間房子的,要解決高房租高房價,要先搞清楚對象是誰,還要從社會住宅、租金補貼等政策多管齊下,北市目前施工中的社宅是8200戶,蓋房子不會一天就完成,只要每年開工3000戶,到第四年就1萬戶,房子從蓋好到完工平均四年,以這樣的時間推估,一年開工2500戶,就維持有1萬戶開工,他跟工務局說就維持1萬戶在開工往前進就好。

柯文哲說,重點是持續去做,以社宅為例,北市蓋的有1萬2000戶,加上都更等大概兩萬戶,可是中央到現在才開工700戶,高房租和高房價是複雜的問題,要很多因素同時進行才能解決,台北市做很多改變,社會住宅是蓋最多的,高房租高房價需要政府,特別是中央到地方政府設定目標堅定往前進。

讓地方居民 不再排斥社宅

柯文哲說,蓋社會住宅不是單純的蓋社宅,北市過去七年來最大成就是社宅再也不是鄰避設施,以前蓋社宅都會有人來撒冥紙、拉白布條,現在不會了,因為發現房價不會掉、社區環境改善,靠的是在社宅下面三層樓蓋公共福利措施,先去調查當地缺什麼,例如幼兒園、托老中心等,按照當地需求設計,居民發現有好處就不會反對,現在大家反而都很高興社宅要來了。

柯文哲說,他還有「好厝邊計畫」,把社宅蓋得漂亮得像豪宅,也了解周邊有沒有水溝要修、彩繪計畫等,還做實驗,社宅中7至10%的住戶不是用抽籤而是用選的,讓對方說說看如何改善社區,有的要做田園城市,有的是親子教育,最近看到很有趣的是做剩食,把當地市場到下午賣不掉的食材拿回在社區中包餃子,賣給大樓住戶或分送弱勢居民。

柯文哲說,要解決高房租高房價,要從社會住宅、租金補貼等政策多管齊下。圖/報系資料照
柯文哲說,要解決高房租高房價,要從社會住宅、租金補貼等政策多管齊下。圖/報系資料照

蓋長照機構 比發敬老金重要

柯文哲說,過去20年來,無論中央或地方,沒有人進行有意義的步驟,因為任何步驟要好多年後才會看到作用,現在這社會沒有人要做長期工作,台灣在政治上一個最大的問題是2000年之後再也沒有長期計劃了,因為政治唯一的KPI(關鍵績效指標)就是「現在、下次的選票」,民進黨現在想的只有2022年選贏,台灣已經失去長期計畫,在失去長期計畫的狀態下,這種需要長時間才能解決的問題,在現階段都很難解決。

柯文哲說,他最有爭議的政策就是重陽敬老金,但他要反問台灣的長照機構跟日照中心都蓋好了嗎?答案是沒有,而沒有人要蓋卻每個人都發重陽敬老金,是因為發下去馬上有選票,但蓋長照機構不會在任內完工,所以沒有人做,台灣一年重陽敬老金發80幾億,十年就800多億,若用在長照系統早就完工了,長照系統至今亂七八糟。

我不是政治人物 不是來討好大家的

柯文哲說,政治只能在群眾前兩步,要做一個好的政客就是在民眾前兩步,不能離太遠,但作為政治家,要奮力把國家往前拖。他說以後不會再有他這種政治人物,大概四百年才出他一個,因為他本來就不是政治人物,所以他不是來討好大家的,這兩年的疫情他也檢討過,從防疫到振興、轉型、紓困,台灣政府在這兩年最大的戰略錯誤是沒有做好轉型工作,印度利用疫情全國發電子身分證,台灣的振興券花40幾億,若用在電子身分證早就全民都上線了。

柯文哲說,政治有世俗的一面,但對他來說也有理想的一面,有些事他不擔心,他認為下任台北市長很好當,他任內前五年還了500多億元,後三年零舉債,台北財務狀況多好,很多建設都要完工,下任市長光剪綵就剪不完,只要不要胡搞瞎搞,乖乖照做就好。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右)是柯文哲屬意的交棒人選。圖/報系資料照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右)是柯文哲屬意的交棒人選。圖/報系資料照

評黃珊珊 北市長最好接棒人選

誰是柯文哲屬意的交棒人選?柯文哲說,副市長黃珊珊當市長最適合,有六屆議員資歷,也有副市長歷練,且副市長是在實戰中練習,對市政有一定了解,外面進來的人摸熟這套系統起碼要兩年;北市府每半年一次首長互評,黃珊珊都拿第一名,比他還高,他排名才在中間,表示這投票很公平,大家沒有拍他馬屁。

柯文哲說,黃珊珊很優秀,沒有經過訓練,一日北高可以騎到彰化,體力很好,品行也好,沒有負評,不像他愛恨分明,「我是開創天下的人,但我需要讓天下完美的人,我比較像漢高祖,她(黃珊珊)會有文景之治」。

盼台灣選出如梅克爾般的領袖

柯文哲說,現在政治綜藝化,追求表演、帥哥美女,所以大家愛問誰會選上,而不是問誰做得好,他認為過去做最好的台北市長是黃大洲,但因為遇到趙少康跟陳水扁所以選不上。柯文哲說,大家要思考台灣的政治要有一天可以進步到選出梅克爾,她很樸實沒有太大魅力,美國選出川普,德國選出梅克爾,這顯示出民族差異,德國人樸實,美國比較虛華。

柯文哲說,他有另外的想法,他要說服台北市民,台灣政治要走向理性、務實、科學,一種比較樸實的路線,不再是譁眾取寵、搞表演,要有一天台灣願意選出梅克爾,不能選出希特勒,從希特勒到梅克爾是一種民主進化的過程。

延伸閱讀

台北市民光榮感六都吊車尾 原因是消失的小確幸?
台北市民光榮感六都吊車尾 原因是消失的小確幸?
查看全文
疫調慢半拍 篩檢量能差 柯市府防疫滿意度偏低
疫調慢半拍 篩檢量能差 柯市府防疫滿意度偏低
查看全文
六都宜居大調查
六都宜居大調查
查看全文
記者徐偉真、楊正海╱台北報導
記者林澔一/攝影
2022.03.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