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得癌症
我可以更精彩

2020精準防癌高峰論壇

2020精準防癌高峰論壇

國家衛生研究院與聯合報健康事業部共同舉辦「2020精準防癌高峰論壇」,國內即將展開精準醫療大平台,這個國家級的平台,將帶領台灣進入全新抗癌時代,民眾如何加入精準醫療平台,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影片來源:謝采倪、葉金川



韓柏檉:渴求生命的他躺在手術床吶喊「快速充電」

韓柏檉:渴求生命的他躺在手術床吶喊「快速充電」

「當時醫師說我的肝臟有17到19公分大的腫瘤,當下聽到簡直晴天霹靂,癌症已經夠恐怖了,又這麼大一顆,那死定了。」B肝帶原者的公衛教授韓柏檉揮之不去的惡夢來了,一顆大地雷在體內引爆。那能怎麼辦呢?連醫師都沒看過這麼大的腫瘤,躺在病床上的韓柏檉,已無毫無招架之力。

走過12年的抗癌路,他說自己是癌存者。

葉金川:我要精彩,活得帥氣

葉金川:我要精彩,活得帥氣

先後罹患淋巴癌與皮膚癌,狂傲的葉金川有了更深的生命領悟,「你必須要想清楚,你的生活價值,生活就是要能跑、能動、能飛、能跳,如果都不能,人生好像少了什麼,如果翅膀被剪掉,那他還是鳥嗎?蛇的鱗片被刮掉,那他還是蛇嗎?那麼,你想過,你是什麼呢?」

這是「最幸福的癌症」

楊志良:這是「最幸福的癌症」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說,許多人得知自己罹癌後,緊張恐懼,甚至在診間痛哭,但他卻一點都不緊張,因為他得的是老男人都會罹患的攝護腺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就好了。大砲署長的溫柔留給家人,他說,因為自己不緊張,所以家人也不緊張。他跟高齡90歲的母親說,「當妳的兒子很累、很辛苦,因為一定要活得久一點。」楊家大哥已經病逝,小弟半身不遂,長期臥床,只剩他陪伺在旁。

謝采倪:去他媽的骨髓穿刺

謝采倪:去他媽的骨髓穿刺

針能不能別打了 有沒有其他法兒呢

她頭髮都掉了 藥都吃了 挨著苦走過來了

座右銘也換了 生活變了 最重要的是快樂(摘錄自紫微怕打針)

防癌要精準

罹癌真的很可怕,更可怕的是癌症攪動了我們能否活下去的最敏感神經,面對那種無助與無知,連自身罹癌的醫生也甚感恐懼。不要怕,日新月異的醫療,為我們尋找著一絲一毫,讓生命存續下去的蛛絲馬跡,讓我們勇敢地活,好好的活下去。

精準醫療為癌症患者找到全新的可能,聯合報健康事業部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在2020精準防癌高峰論壇,找到了全台,北中南的18位講者,方方面面的從醫療、基因、藥物、營養、心理、病友、制度,陪著我們一起努力。

精準醫療是什麼?

梁賡義
國家衛生研究院瞄準癌症,今年起將與七大醫學中心及生技業者合作,以五年蒐集一萬名特別癌症病患基因,打造大數據資料庫,有機會以「真實世界證據(RWE)」加速癌症新藥通過,促進國人健康。

李伯璋
台灣得天獨厚的健保資料庫,是最好的本土疾病資料,從健保大數據看出癌症治療趨勢的端倪。

陳秀熙
用大數據算病,只要輸入簡單的個人資料,就可以預測個人罹患癌症的風險,及早做好防癌措施。

李健逢
挽救不了一名歷盡艱辛的骨肉瘤病患,讓他全方面投入抗癌領域。以病患為核心的精準醫療,是透過基因篩檢,找尋每一個抗癌、減輕治療副作用的方法。

梁逸歆
人類有2萬個基因,有超過300個基因與癌症有高度相關,這些基因產生突變後會導致腫瘤細胞不正常增生形成癌症,而全基因篩檢的目地就是找出不正常的基因點,再去尋找適合的藥物,打造個人化醫療。

延伸閱讀

梁賡義/五年蒐集萬名癌友基因 國衛院建構癌症基因資料庫 李伯璋/癌友治療年花1108億元 每6元健保經費1元用於抗癌 陳秀熙/常喝咖啡較長壽 AI大數據研究發現平均餘命多2.1歲 李健逢/精準醫療能幫癌友做些什麼? 梁逸歆/全基因篩檢對於癌症治療有什麼好處?

精準醫療的臨床運用

陳立宗
胰臟癌被稱為癌王,癌王真的不敗嗎?在冰與火之歌的不敗魔王,最終也敗了。過去,診斷一個死一個的胰臟癌,我們找到了治療的希望。

姜乃榕
惡性極高的膽道癌好發於亞洲人,我們對它的瞭解卻甚少,我們需要打造一套本土的治療,協助膽道癌病人延續生命。

夏德椿
肺癌晚期病患有了標靶治療,臨床上,常可見到戲劇性的好轉,然而,癌細胞還會再突變,我們可以再用次世代基因定序,一步一步去追擊它,除癌務盡!

黃俊耀
臨床上,當病患基因再突變而惡化時,病患往往因為病況惡化而放棄,非常可惜。第三代EGFR標靶藥物的治療新突破,除了給予第一線標靶治療失敗產生T790M基因突變患者新希望外,也針對一線用藥的患者提供一個新的治療選擇。

王金洲
晚期肺癌約四成會轉移至骨頭,「噬骨之痛」嚴重破壞生活品質。健保已給付保骨針,可精準有效抑制腫瘤所致的骨骼傷害,是維持生活品質的關鍵一步!

許瀚水
癌症對個人及家庭的衝擊與日俱增,而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病人的治癒率與存活期已愈來愈長,在不同治療階段,如何讓患者的生活品質保持一定水準愈來愈重要,而補充營養是癌友最關心的問題之一。

侯信安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是成人最常見的白血病,好發族群以65歲以上的長者為主,繼而40-60歲中壯族群,隨著高齡化社會人口的增加,AML患者翻倍成長。

延伸閱讀

陳立宗/想打敗「癌王」胰臟癌 全身化療證實有效延長生命 姜乃榕/雞尾酒化療 膽道癌治療新曙光 夏德椿、黃俊耀/肺癌治療新突破 標靶治療讓病人少走冤枉路 王金洲/單株抗體 精準對抗癌細胞骨骼轉移 張金堅、許瀚水/營養護身 攸關癌友存活長短 侯信安/精準標靶藥物 是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治療新利器

站在病友這一邊

張金堅
國內乳癌權威,協助超過一萬名乳癌病患抗癌,名醫從白色巨塔入走人群,帶著最新研究,用最平民的語言,致力維護女性健康。

方俊凱
當癌症病人存活期愈來愈長,除了要活得長也要活很好,腫瘤心理學是癌症治療最末端也最被忽視的一環,5年前一位精神科醫師成立了基金會,開始培訓種子教師,教導醫療人員該如何好好的告知病情開始,減少赤裸的語言傷害,癌症心理關懷未來勢必成治癌的顯學。

楊志良/葉金川
一個大砲署長,一個狂傲署長,兩人是離不開彼此的鯰魚老友,對於癌症,兩人有志一同,來了,就去面對!且看兩位癌後大叔的life style精彩對談。

謝采倪
紫薇怕打針是謝采倪的成名作,訴說一名天之驕女,突然被告知罹患淋巴癌,從天堂掉入泥團裡,再倔將的跳起的嘻哈歌曲。她徹底發揮病力,合夥創辦「我們都有病」,幫助年輕癌友的嘻哈抗癌天后。

韓柏檉
一位推廣無菸餐廳的公衛專家,突然發現17公分的肺癌,神農氏嚐百草的歷經正統醫療與非正統醫療,抗癌成功12年,成為癌存者,淬煉出「感謝悔過」的抗癌心法。

延伸閱讀

張金堅、許瀚水/營養護身 攸關癌友存活長短 楊志良、葉金川/超級好朋友兼癌友 告訴你善終好方法 方俊凱/因癌變了外貌 癌友心病更難醫 謝采倪/年輕癌友勇敢闖 打造病友社企團體讓大家看見 2020精準防癌高峰論壇/楊志良、葉金川、韓柏檉、方俊凱、謝采倪

2020精準防癌高峰論壇直播

2020精準防癌高峰論壇,熱烈播出中

Table Chart
Infogram

合作夥伴

國家衛生研究院

成立於1996年,國家衛生研究院是仿照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的角色與任務而設置,屬非營利性醫藥與衛生研究機構。其定位為國家智庫以及任務導向之科研機構,以實證研究支援國家醫藥公衛政策的擬定,多年來協助國內癌症、流行病學醫師專科訓練、疫苗研究及各項基礎研究,厚植全民健康福祉。未來也將持續強化既有研究能量,落實任務導向目標,協助政府公衛政策,以及產官學研單位合作,共同為提升國人健康與推動生醫產業而努力。


中央健康保險署

1995年3月1日,政府整併當時僅有約59%國民可參加之公保、勞保、農保三大職業醫療保險體系,擴展至全民納保的完整社會保險制度,依照「全民健康保險法」規定,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為保險人,負責健保業務之執行與管理。惟當時中央健保局為金融保險事業機構,期間歷經2010年改制行政機關及2013年政府組織整併,改制為衛生福利部中央健保康保險署,成就舉世稱羨的全民健保公辦公營、單一保險人模式的組織體系。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

公衛學院堪稱小臺大,系所之教學與研究不但涵蓋自然生物科學,而且涉及人文社會科學。就目標而言,關心健康人權,追求全民健康。就內容而言,努力的重點包括疾病預防與健康促進、環境保護與永續經營,以及健康產業的經營與管理。公衛學院的任務在於培育臺灣及亞洲公共衛生所需的領導人才,整合健康研究與社會政策,以促進健康人權,達到全民健康的理想目標。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

成立於1972年。在理監事及會員們的共同努力,逐漸茁壯。更在1987年,加入亞太血液病學會,在國際上也爭到了一席之地。定期舉辦年會及例行學術研討會,促進會員之聯誼,學術經驗之交換。以及推行專科講習會,傳授血液新知,培育人才。並建立血液專科醫師制度,肯定血液科醫師專業及權威,更帶動院際合作。期盼未來,能有更多的血液病研究及治療的夥伴投入血液疾病的研究與治療,進而幫助更多病友!


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

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的誕生,是秉持對腫瘤病人的情緒關懷,提供病人與家屬於癌症不同時期的心理、社會與行為反應,進行相對的治療轉介諮詢。我們辦理各式主題講座、出版微電影與書籍鼓勵病人及家屬,使其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獲得完善的照護;亦辦理大型徵文活動,凝聚癌友的力量、發抒情感,讓治療的路上不孤單。我們的願景是讓「癌症病人的情緒照顧,如同身體症狀一樣被重視」,期待您的認同與響應,使我們的服務生生不息。


亞培

亞培為全球醫療產業領導者,幫助大眾在人生各階段生活得更精采充實。亞培以創新科技改變人生,專業領域橫跨醫療健康領域,於診斷、醫療器材、營養品、藥品領先業界;全球107,000名員工,服務遍及160餘國家。


AMGEN台灣安進

安進創立於1980年,是生物科技的先驅。40年來,安進已成為領先全球的生物科技領航者,為全球數百萬患者提供服務。安進致力於研發生物藥品,著重於治療仍明顯不足的醫療領域,戮力針對心血管疾病、血液腫瘤、骨骼健康、神經、腎臟和免疫醫學六大疾病領域以及生物相似藥進行創新研發。台灣安進於2015年成立,為台灣患者提供創新醫療解決方案,積極推動臨床試驗並參與本地生醫產業,為台灣生醫發展善盡心力,提升國人生活品質與健康。


阿斯特捷利康

以領先科學聞名的全球生物製藥公司-阿斯特捷利康,致力於處方藥物的研究發展與醫療用途,並專注於三大治療領域:腫瘤、心血管腎臟代謝、呼吸道。阿斯特捷利康積極拓展全球超過100個國家市場,全球逾數百萬患者都曾受惠於其創新藥物。欲瞭解更多資訊,請參考:https://bit.ly/3ennqe1


智擎

智擎生技製藥公司創立於2003年2月,主要發起投資人包括台灣東洋藥品、行政院國發基金與國內生技創投等。目前有多個新藥專案進行,其中安能得®為利用奈米科技開發之微脂體劑型藥品,已核准使用於胰腺癌並在全球上市銷售,本公司在總經理暨執行長胡宇方博士領導下,與全球著名癌症治療機構及專家學者,建立國際合作,並以成為亞洲最專業與創新的新藥開發公司為願景。


羅氏精準

羅氏精準醫療Foundation Medicine成立於2010年,總部及實驗室位於美國波士頓,已為全球超過30萬位癌症病患進行基因檢測, 為目前全球最大的精準醫學基因檢測公司。羅氏大藥廠集團基於實現個人化醫療的長遠策略,於2015年正式納入Foundation Medicine,成為集團旗下的一家專注於精準醫學領域的公司。Foundation Medicine更於2017年成為全球第一項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核准的跨癌別次世代基因定序(NGS)檢測,並為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ASCO)臨床試驗計劃之合作基因檢測公司。


癌症希望基金會

在台灣,每4分58秒就有1人得癌症,幫助癌友活得久、活得好,是癌症希望基金會重大的使命與責任。我們提供癌症病友與家屬醫療諮詢、心理輔導、生活照護及社會資源的整合服務,為了讓每一個癌友家庭,不論身處何處,都能獲得即時的照護,在台北、台中、高雄設置「希望小站」,透過免費諮詢電話0809-010-580讓癌友獲得最即時的解答,陪伴全台的癌友家庭,在抗癌路上的每一天都能更踏實穩健,希望無限。


財團法人乳癌防治基金會

成立於1997年。乳癌防治基金會本著“關懷生命,疼惜女性,追求圓滿”之精神,持續進行乳癌防治相關工作,包括衛教宣導,篩檢服務,病友輔導,及至與企業合作舉辦大型健走路跑活動,參與國際聯盟組織,出版乳癌防治刊物,更於2016年獲得 ”國家品質標章獎”自成立以來已服務數十萬位乳癌姐妹,陪伴她們努力走過乳癌陰霾。守護女性朋友們的健康平安,永遠是乳癌防治基金會努力的目標。


台灣癌症基金會

為有效降低國人罹癌率,提昇國人健康品質,台灣癌症基金會致力推動全民飲食防癌之觀念,並成立「癌友關懷教育中心」,由護理師、營養師、社工師、心理諮商師組成專業團隊,一次到位的服務,成為癌友與家屬最堅強的後盾。
台灣癌症基金會竭誠希望社會各界能群起響應,加入防癌抗癌的行列,除了身體力行、全家總動員外,也希望大家共襄盛舉,協助全民飲食防癌運動的推廣,讓我們一起為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的健康與福祉而努力。

專題策劃/洪淑惠、吳貞瑩
專題企劃/韋麗文
專題設計/黃琬淑
專題執行/黃敬傑、李懿哲
專書主編/王郁婷
記者/李樹人、韋麗文、蔡怡真、鄧桂芬
攝影/林俊良、邱德祥、林伯東、劉學聖、曾吉松、鄭超文、季相儒/
數位內容製作/陳韻如、陳郁菁、汪勝宏、李懿哲
合作夥伴/國家衛生研究院、中央健康保險署、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亞培、AMGEN台灣安進、阿斯特捷利康、智擎、羅氏精準、癌症希望基金會、財團法人乳癌防治基金會、台灣癌症基金會

我要提問


歡迎提問,我們會盡力邀請講者回答,若需論壇中特定講者回答,請標註該講者。例如 #梁賡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