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平浪靜也會吃人
揭開海洋巨獸瘋狗浪真面目

防範撇步、保命要訣一次看


台灣每年9月到隔年2月,海邊經常會炸出好幾公尺的異常性巨浪,俗稱「瘋狗浪」,並無預警襲擊岸邊活動的人們,導致傷亡事件頻頻發生,引發全國關注。究竟每年瘋狗浪意外有多少?這種海浪何時何地到來?到海岸該如何防範和自保?政府漁港政策究竟有什麼問題?《聯合新聞網》帶你一次看懂。

恐怖瘋狗浪如何形成

海面上有種奇特的浪,它發生於海上平靜無風的某個瞬間,水位會突然「異常起伏」,並出奇不意襲擊岸邊的人們,每每造成傷亡事故發生,因此民間俗稱「瘋狗浪」,學術上又稱異常巨浪、詭浪等。目前學界對於瘋狗浪的成因沒有一個定論,由於瘋狗浪隨機發生的現象,還無法從茫茫大海的實測水位來說明瘋狗浪出現的時空變化,但可以透過一些氣象變化和海事災害來判斷瘋狗浪的形成原因、襲擊岸邊時機和地點等。

氣象局指出,台灣的瘋狗浪分為兩個類型,第一個為隨時出現型,會不斷地侵襲海岸,岸邊若有人垂釣或游泳,很容易被捲入;第二個是突然發生型,因為海面上沒有大風浪的徵兆,因此巨浪激起的那一瞬間難以預防。

隨時出現型

隨時出現型

海面上就有兇猛的海浪,不斷地侵襲海岸,如同真正的瘋狗,見到人就攻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突然發生型

突然發生型

海面原本平靜無風,突然激起大浪襲擊岸邊,就像正常的狗突然張口咬人,這種浪最危險。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鑒於許多瘋狗浪意外與長浪有關,氣象局會依照海上浮標觀測數據和模式,來預測台灣海岸是否有長浪發生,並於2015年開始發布長浪即時訊息,提醒民眾前往海岸時要注意長浪的危害。

究竟長浪與瘋狗浪有什麼關係?成功大學教授董東璟解釋,長浪又稱湧浪,是一種離開吹風區的浪,它的周期較長、波期也較長,且有巨大能量,在海洋中可以跑很遠,甚至遠超過颱風移動速度,當它移動至淺水海域時,受到地形破壞,進而產生波浪被堆疊及破碎的現象。以颱風季來說,即使颱風距離台灣還很遠,湧浪已經悄無聲息地抵達台灣近海,在觸及岸邊的那一刻,突然躍出海面襲擊毫無防備的人們,而造成瘋狗浪事件。

湧浪抵達岸邊時,受到地形影響,會突然炸出好幾公尺的巨浪。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湧浪抵達岸邊時,受到地形影響,會突然炸出好幾公尺的巨浪。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根據海洋大學教授蔡政翰的研究解釋,瘋狗浪的形成原因可能與當地的海洋氣象和海底地形有關,有以下三種原因。

原因(1)外海的湧浪傳到近岸時,受到海底地形影響,形成區域性近岸流,接著再和當地的海水相互作用,引發「共振效應」而產生巨浪。

原因(2)外海的湧浪移動到變淺的大陸棚時,由於相位速度變慢,波峰被後方接踵而至的大浪影響,變得更高峻,而波的振幅變大後,波峰也跟著高漲,衝到岸邊形成滔天巨浪。

原因(3)外海的湧浪如果遇到近岸海流變化,就會形成大湧,並快速往岸邊推進,與某地的近岸浪相互加乘,在突出岸邊的磯岩、防波堤或消波塊產生巨浪(如下圖一)。

圖一為海浪衝擊到消波塊,被迫抬升的模擬圖。圖/中央氣象局
圖一為海浪衝擊到消波塊,被迫抬升的模擬圖。圖/中央氣象局

至於瘋狗浪的威力有多兇猛?當湧浪侵襲岸邊時,如果當地的海床坡度越陡峭,就容易形成「捲波」(如下圖二),捲波會如同打「保齡球」般,將岸邊的人車全部橫掃打入海裡。人一旦被捲入海中,就沒有著力點,生還機率也比較低。

圖二為海浪受到海床坡度的影響,海床越陡就容易產生捲波。圖/中央氣象局
圖二為海浪受到海床坡度的影響,海床越陡就容易產生捲波。圖/中央氣象局

瘋狗浪好發時間地點

瘋狗浪事件經常發生在季風來臨或外海有颱風發展時,賈新興提醒四個時機點要注意

(1)冬天時東北季風強盛時,東北角海岸會有大湧浪出現
(2)第二為夏天時西南季風強盛,西南海岸線必須注意大湧浪的危險
(3)為颱風生成前後
(4)第四為農曆初一或十五前後三天的滿潮期

根據2015年海洋大學、台北城市科技大學及氣象局海象測報中心合作研究報告指出,當海面上沒颱風發展時,以 1、11、12月發生瘋狗浪事件最多,皆超過20件,由於當時為冬季,可能是東北季風不斷吹拂海面,使海邊風浪不小;當海面上有颱風發展時,7月至11月皆發生15件以上,其中又以9月發生的件數最多。另外,再以瘋狗浪事件發生當下,太平洋上是否有颱風進行分類,數據顯示僅有3%出現在氣象局發布颱風警報時,多數瘋狗浪事件則出現在無發布颱風警報和非颱風季節期間。

瘋狗浪事件發生時颱風警報狀態
Infogram

至於各縣市發生多少瘋狗浪事件情形,研究資料顯示,發生在東北部及東部的次數最多,分別為新北、基隆、宜蘭及花蓮皆發生超過28件;台東、高雄、連江則是次多,發生10件至28件;其他西半部及離島縣市相對發生事件較小,至少會發生1件至10件。

Untitled report
Infogram

瘋狗浪事件發生情況有兩種,一種為當時天候已經不佳,民眾仍忽視海巡單位的警告及氣象局發布的長浪訊息,強行從事海邊活動被巨浪捲走;第二種狀況為,當時海面風平浪靜,讓民眾警覺心變低,不知道近海的湧浪已經抵達,還從事海邊活動,突然遭巨浪捲入海中。

氣象局指出瘋狗浪事件經常發生的地點,包含靠近海邊的平台、海堤邊的消波塊、突出海岸的礁石磯岩以及燈塔附近的防波堤;還有非核定的海水浴場,例如海底礁石較多的海灘。氣象局也列出三個口訣,盼釣友們牢記。

(1)好發的時節不近海
(2)常見的地點請遠離
(3)警告的標誌要注意

2分鐘複習瘋狗浪成因和習性

▲影片提供:「臺灣海洋教育中心」/影片製作:「臺灣海洋教育中心」與「圖文不符/簡訊設計」

歷年傷亡事件大回顧

大浪將人員捲入海的事件不是第一次發生,且每年幾乎都會上演。根據氣象局統計,2000年至2019年,共發生360起瘋狗浪事件,有589人被捲入海中,其中226人受傷、363人死亡或失蹤。其中2013年,一所社區大學師生在東北角龍洞鼻頭步道進行戶外教學時,不料在步道距海約15公尺處遭瘋狗浪拍打,導致8死8傷慘劇,是台灣史上最慘重的瘋狗浪事件。

另一起慘重的事件發生於2018年9月3日,宜蘭南澳海灘有沙灘車業者帶著一對夫妻共3人前往海蝕洞,突遭瘋狗浪捲走;事隔約2小時,同一個地點又有一對母子溺水,接著內埤海灘也發生溺水意外,當天宜蘭「恐怖大浪」捲走5條人命。氣象局表示,長浪遠看好像無礙,但只要一接近岸邊,波浪就會瞬間增大,變成突如其來的大浪,氣象局警告,當發布長浪警報時,民眾就應該就遠離海邊活動。

瘋狗浪歷年重大傷亡事故
Infogram

瘋狗浪如何防範自救

內行人四動作防瘋狗浪

▶ 提高風險意識、裝備要齊全

有資深釣友表示,一般來說,磯釣落海的風險比灘釣高,磯釣是指在突出海面的岩石灘、礁石灘垂釣;而灘釣是指在海灘以及較平坦的地方,使用遠投釣法垂釣。由於磯釣周邊地形複雜、海水深不可測,因此危險性較高。而磯釣客意識到高風險,因此已經習慣穿最基本的裝備來自保,例如救生衣、釘鞋;而灘釣客所在的淺水區域,比較風平浪靜,容易降低警戒心,加上救生衣穿起來悶熱厚重,許多灘釣客索性不穿,反而將自己曝露在危險當中。

▶ 遵守「風力679」釣魚守則

除了裝備齊全,還要注意氣象。擁有40年海釣經驗的基隆市海釣協會前會長韓良圻提出「風力679」理論,就是隨時關注氣象預報的資訊,當出現「平均風力六級、最大風力七級和最大陣風九級」,不管他人說岸邊釣況有多好,都不要冒著生命危險釣魚,以安全為第一。

▶ 慎選釣點、有青苔就離開

韓良圻表示,到海邊釣魚一定要慎選地點,不可以太接近斷崖地形,因為海底狀況「看不到」,一旦瘋狗浪湧上來,想逃都來不及。此外,如果抵達消波塊、防波堤等瘋狗浪好發地點,也要特別留意。韓良圻補充,當釣友看到所站之處的礁岩上有青苔、水草,不管是濕的或乾的,都不要在該處釣魚,這代表該處曾出現長浪,且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上水」,釣友應盡速離開,避免被長浪無預警襲擊。

▶ 應花5至10分鐘觀察海浪

有資深釣友認為,選擇海釣地點時,應先在岸邊,花5至10分鐘觀察浪的規律,並記住海浪會拍打到岩石哪個水線位置。韓良圻指出,如果看到海浪快速拍打岸邊,又快速退去,應立刻停止垂釣離開,因為「水降多少一定會漲回來」,當海浪退得越快,就代表下一波的海浪更兇猛。

選擇海釣地點時,應先觀察浪的規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選擇海釣地點時,應先觀察浪的規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當下遇到瘋狗浪怎麼辦?

▶ 穩住身體重心、保護頭部

一名資深釣友表示,如果遇到瘋狗浪往自己的方向襲擊,一定要將身體壓低來穩住重心,才能避免被海浪捲走。如果不幸落海,新北市消防局指出,必須先保護自己的頭部,避免撞到礁石昏厥。

▶ 尋找漂浮物、別急著游回岸上

新北市消防局也表示,當民眾漂浮在海上時不要慌,可以尋找附近有沒有漂浮物可以抱住,以增加自己的浮力。另外,民眾不要急著游回岸上,這個舉動會消耗體力,進而導致身體失溫;若真的幸運回到岸邊,也可能被銳利的岩石扎傷,或者被下一波巨浪打中昏厥,後果難以想像。

落海的民眾應順著海流,盡量讓自己往外圍漂流,漂到沒有浪的位置,並冷靜等待救援。救難專家也建議,民眾如果沒有穿救生衣,唯一的方法就是將整個身體往後躺,將臉部朝上,一旦發現有船隻或直升機經過,馬上揮動雙手求救。

當民眾不幸落海,不可心急游回岸上,以免體力消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當民眾不幸落海,不可心急游回岸上,以免體力消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瘋狗浪激起哪些聲音

民眾會注意長浪警報嗎?

氣象局雖然有發布「長浪即時訊息」示警,也常被外界質疑毫無預警效果。成功大學教授董東璟解釋,民眾已習慣根據颱風警報來判斷是否去海邊遊玩,在未發布颱風警報時選擇前往,以為風平浪靜很安全,但潛在的危險就在這段時間,因為遠在千里的颱風引起的長浪,提前抵達岸邊就引發瘋狗浪,並造成很大的傷亡,「雖然有發布長浪即時訊息,但民眾從事海濱活動可能不會留意」,董東璟強調,民眾需具備海洋意識,對於長浪危害不可不慎。

氣象局長鄭明典表示,預計2021年推出瘋狗浪預警系統,結合即時影像揭露及App推播。一但當地有七成機率發生瘋狗浪,將以紅燈示警。不過該系統需要有主管單位執行,究竟要歸海巡署、海委會、漁業署、地方政府還是當地風景區管理處,仍然沒有具體下文。

全國是否統一強制穿救生衣?

民眾若在外戲水或釣魚時,救生衣是最能保障個人安全的基本配備,救生協會曾調查,釣客落海如果穿著救生衣,九成以上可獲救,不穿救生衣致死率七成。

目前只有新北市府規定民眾都必須穿上救生衣、釘鞋才能垂釣,如果違規將處以5千至2萬5千元罰鍰。但其他縣市則沒有相關法源及執行人力,來強制岸邊釣客穿上救生衣,有的縣市對違規釣客開罰、有的僅是勸導、有的只是立牌提醒,提醒釣客自負安全風險。《聯合新聞網》以下整理8個縣市如何去規範海岸安全。

李詩敏 設計的 各縣市海釣安全規範

合法釣區、禁釣區兩樣情

據海洋保育署官網公開資訊,截至8月21日,全台共有77處合法釣魚區域,包含漁港35處、商港14處、墾丁國家公園10處、基隆嶼磯釣島礁18處。

漁業署提醒,一般開放的垂釣場域,都有明定垂釣注意事項,也規定釣客進入場域要穿救生衣和防滑鞋,如果違反規定,漁港可依「漁港法」,處以3至15萬元罰鍰。不過,如果釣客擅闖某些未開放的漁港,狀況則不同。

以禁止垂釣的大溪漁港為例,漁港雖然可以針對在港區垂釣的民眾開罰,但為了配合中央向海致敬的政策,遇到違規遊客都以「勸導」為主,沒有函送過釣客,也遭外界質疑禁釣區管制鬆散,後來大溪漁港檢討並訂出防災措施,只要氣象局發布長浪警報,立即強制驅離釣客,並拉警戒線,若釣客再不聽從就告發。

合法海釣區的釣客須穿救生衣及防滑鞋才能入場。圖/嘉義縣農業處漁業科提供
合法海釣區的釣客須穿救生衣及防滑鞋才能入場。圖/嘉義縣農業處漁業科提供

海巡為難 禁釣還釣

有海巡人員透露,只要在設有禁釣公告區域內,遇到釣客就會勸離,但很多釣客一看到海巡人員會先閃或收起釣竿整理釣具,聲稱沒有釣魚行為,等海巡人員一走又開始垂釣。海巡人員不諱言,海巡業務有主從性,防範非洲豬瘟、查緝非法走私、偷渡是重點工作,勸離釣客只能行有餘力進行,但總有釣客不滿被禁止,主張漁港是公共財,不是只屬漁民所有,常與海巡人員爭吵,海巡人員也只能好聲相勸。

有立委指出,海洋委員會應對此擬定開罰標準,海委會主委李仲威則回應,若發現違法垂釣者,第一線海巡人員會開勸導單,不過民眾被勸離都會離開,因此沒有開過罰單,李允威也允諾會開會商討精進方案。

延伸閱讀

北海岸4大瘋狗浪海角 看到白浪花快逃
北海岸4大瘋狗浪海角 看到白浪花快逃
查看全文
長浪年年奪命 各地政策亡羊補牢
長浪年年奪命 各地政策亡羊補牢
查看全文
未涉救災 禁釣區多採勸導
未涉救災 禁釣區多採勸導
查看全文
釣魚也穿救生衣?落海的求援策略
釣魚也穿救生衣?落海的求援策略
查看全文
防瘋狗浪 明年將推預警App
防瘋狗浪 明年將推預警App
查看全文
南澳殺灘吞八人 凶手是「海洋刺客」?
南澳殺灘吞八人 凶手是「海洋刺客」?
查看全文
專題製作/聯合新聞網編輯李詩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