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

如何成為一家人?

寵物認養新手經驗談


新手認養煩惱多,如何成為一家人?
三個截然不同的家庭故事,帶你看見寵物認領養的多元可能


終養不棄養
助創傷犬走出陰霾

開心地窩在家人為他布置的小角落,牠是錢錢,被主人岑妍一家人認養後,終於脫離在不同家庭流浪的生活。

重視信仰的岑妍一家人,多年前飼養的米克斯(註:混種犬)離世後,決定再領養一隻寵物陪伴,在神明的指引下,決定認養柴犬,透過在地動保協會的Facebook專頁,找到了外型跟個性都符合的柴犬,取名作錢錢。

相比剛到家裡的日子,現在的錢錢在家人的疼愛下,一臉幸福(照片:飼主岑妍提供)
相比剛到家裡的日子,現在的錢錢在家人的疼愛下,一臉幸福(照片:飼主岑妍提供)

「其實錢錢來第一天我們就覺得有一點怪怪的。」回想錢錢當初剛到家裡的樣子,岑妍仍感到心疼,除了注意到眼睛、牙齒的狀況不好,走路歪斜的樣子,也與網路上的描述有落差。隔天帶去獸醫院檢查,獸醫直接表明這狗有年紀,「眼睛是不會好了。」這時岑妍才驚覺,與協會提供的資訊有很大的差距。

根據牙齒跟檢查判斷,錢錢年紀至少8歲,除了眼睛結膜發炎,腸胃消化也有問題。當他們去跟介紹送養的單位求證才知道,錢錢其實是一隻不斷被領養又被退養的狗,不只是眼睛,年紀偏大跟掉毛問題,讓他輾轉在好幾個認領養家庭還有協會流浪。得知這些資訊後,即使與當初預期不同,岑妍一家人還是決定留下牠,「應該要感謝我媽當時的魄力與決心,認為養了就是要負責任。」


怕出門、忍病痛
只為「不要再被丟棄」

年老不只讓身體出了狀況,她也觀察到錢錢晚上經常不敢睡覺、淺眠,懷疑是過去遭棄養經歷所帶來的創傷。「我們半夜的時候有時經過睡覺的角落,都會看到她睜著眼睛,仔細聆聽我們的一舉一動。」

一開始由錢錢爸爸陪著他,一起睡在地板上,久了牠才慢慢安心,終於能一覺到天明。但岑妍直言,領養錢錢超過4年,中間有帶他出門玩、一起住民宿,他都還是表現得非常害怕,很怕這一趟旅途又要被送走。

期間他們曾求助寵物溝通師,試圖想要理解錢錢的想法,發現錢錢總是在要求自己,不想要給家人帶來麻煩,「我真的可以留下來嗎?我真的可以跟你們在一起嗎?我可以再乖一點。」可見一再換主人這件事情對牠造成的傷害很大,讓全家人心疼不已,連堅強的錢錢爸爸都哭了。

「我真的可以留下來嗎?我真的可以跟你們在一起嗎?我可以再乖一點。」

為了讓錢錢不再擔憂,岑妍一家人做了許多努力,除了請教動物行為訓練師,家人間也互相約定,不管生活、上班再忙碌,一定要有一個人留在家裡陪伴牠,也會常常摸摸牠、跟牠說話,就像是照顧小孩一樣,給予無限的陪伴。岑妍也分享整個家因為錢錢的關係變得更團結,也能互相體貼對方,即使是半夜帶牠出門散步這種麻煩活,還是會心甘情願地爬起來換衣服陪牠出門。

比領養更重要的
是「終養不棄養」

自從領養錢錢,岑妍一家人更推崇「終養不棄養」的概念,不管是領養或是購買的寵物,也許過程不如預期,仍應承擔照顧牠的責任。

錢錢今年在家人的陪伴下度過生日(照片:飼主岑妍提供)
錢錢今年在家人的陪伴下度過生日(照片:飼主岑妍提供)

不只是領養人的心理建設要做好,送養方在一開始也要盡量的坦白、說明寵物狀況,避免因誤會而產生棄養、退養的情形,「人類隱瞞的後果,其實都是動物在承擔,這是很不公平的。」岑妍強調。

今年是錢錢來到岑妍家裡第四年,他們為他開了一場生日派對,錢錢在照片裡笑得開心,已經完全融入了岑妍的家庭。打勾勾約定,這裡就是牠永遠的家,而他們還要再一起生活20年。

大黑狗的幸福路
投入邊緣犬照顧的中途家庭

年紀剛滿3歲的寬福,是一隻活潑強壯的大黑狗,雖然親人,卻很難在台灣找到合適送養的家庭,因緣際會下,喜歡動物的滾滾在動保協會的社群網站上注意到寬福的資訊,決定在能力範圍內將寬福帶回家照顧。

在照顧寬福前,滾滾與家人曾養過狗、兔子、天竺鼠等寵物,但上一輩飼養動物的觀念不同,只要動物不符期待,就會想要丟掉。這樣的經驗,讓滾滾更加堅定,只要養了動物,就要想盡辦法陪伴牠克服各種困難。

相較一般認領養,中途家庭的角色除了分擔協會動物照顧的壓力,更提供了動物一個溫暖的家庭環境,重新學習與人類相處。有越來越多的動保單位或民間團體,會與中途家庭合作,讓較少被注意到的邊緣犬,有機會享受溫暖的家庭生活,並在與人類互動的過程中,矯正行為與性格,提升送養的機會。

幫助浪浪適應生活
中途家庭成為邊緣犬的練習場

透過行為訓練,滾滾讓寬福變得更親人(照片:飼主滾滾提供)
透過行為訓練,滾滾讓寬福變得更親人(照片:飼主滾滾提供)

寬幅初到家裡時,表現沉穩,並沒有太多與人相處的問題,但滾滾後來注意到,只要帶他出去散步,碰到特定品種的犬隻,寬福就會性格大變,有時還會出現攻擊行為。為此,滾滾從存款理準備一筆基金,規劃讓寬福上寵物行為訓練課,希望可以幫助牠適應與人類一起生活。

在滾滾眼中,中途家庭意義非凡,「這隻狗原本可能因為一些狀況,沒有辦法適應家庭的生活,可是他來到中途家庭,他獲得一個機會,可以包容他犯錯,有人會陪他去等待跟一起學習。」

然而,除了行為問題,看似健康的寬福,髖關節其實也有舊傷。「當時我們在搬家找房子,想說讓牠可以生活在一個更寬敞、安靜的空間,為此也傷透腦筋,但好不容易找到時,才意外發現新家的樓梯牠後腳沒有力氣、根本爬不上去。」寵物租房原本就很難找,滾滾跟伴侶也因此忙得焦頭爛額,最終只能賠上違約金,再另尋合適的房子。

照顧浪浪
也認識自己

跟寬幅一起生活後,滾滾發覺自己變得更勇敢了。她描述過去的自己非常害怕衝突、凡事選擇忍耐,在生活的低潮期時,選擇照顧寬福,讓她重拾了生活的重心,「若是過去的我,遇到這麼多挫折與現實層面的困難,可能就會選擇放棄了。」但為了寬福,滾滾才看見自己原來也能有堅持不妥協、或果斷選擇的勇氣,反而感到很幸福。

「陪牠一段路,換來牠下半輩子的幸褔。」

雖然只是中途家庭,滾滾仍對寬福付出全部的愛,談到寬福未來若成功送養,難免不捨,但陪伴牠學習與成長的經驗會留下來,未來有機會幫助到更多的狗狗。她期待自己能成為一個越來越好、可以陪伴狗狗成長的中途家庭,「陪牠一段路,換來牠下半輩子的幸褔。」

毛孩處不來
放手跨海送養

電影《馬利與我》描敘一隻精力旺盛的拉布拉多,從小到大闖禍無數,主人仍無悔包容,即使曾氣到脫口說出:「把牠送回農場!」隔天又恢復理智繼續相親相愛的日子。在現實生活中,有許多新手認養人也同樣遇到毛小孩把家裡搞得天翻地覆,但如果牠產生行為偏差,甚至表現出攻擊性,該怎麼辦?

從小到大,家裡都有養狗的筱珍,在婚後一段日子,因工作低潮而興起領養浪浪的念頭,跟先生確認討論,開始上網搜尋各認養單位,最後因「眼緣」相中了一隻Q萌的小黃狗。經過評估作業,如願帶回了心愛的「麻吉」,但是蜜月期一過,發現除了淘氣、咬東西之外,也會發出低吼聲護食。筱珍隨即尋找訓練師,甚至遠赴台中求助名師,認真上課找出解決辦法。

無解的人犬衝突
讓飼主筋疲力盡

愛犬麻吉在飼養過程遭遇種種問題,現在已順利送養到國外(照片:筱珍提供)
愛犬麻吉在飼養過程遭遇種種問題,現在已順利送養到國外(照片:筱珍提供)

「麻吉6個月大就開始上課,一連換了3位訓練師,搭配親子課程連我們也一起學習。」筱珍述說自己個性溫和但怯懦的缺點,連麻吉也感受到了,所以一直無法好好改變牠的護食問題。另一方面,夫妻工作忙碌到8、9點才回家,白天孤單守著空蕩蕩的屋子,種種行為可能是抗議或是想吸引主人的注意。一歲成犬後,人狗緊張局勢加劇,陸續出現了護玩具、護地盤,只要走過牠躺臥的位置,就會吠叫做勢攻擊。

筱珍原本築起的美好想像,變成恐懼害怕,「護食、護玩具就算了,頂多不打擾牠,但護地盤已經變成主動攻擊,我完全不敢一個人待在家裡,也無法邀親友來家裡聚會。」感覺自己生存在威脅中,先生也控制不住偏差行為,最後商量把麻吉送養,只是牠已經快二歲了,送回收容單位只怕再被認養的機率幾近於零。幾經蒐尋資料,發現有個民間單位「Mary's Doggies流浪狗狗中途之家」協助救援送養工作,希望能送麻吉出國找新家。

謹慎選擇
不隨便許下承諾

照顧愛犬麻吉的經驗,讓筱珍認知到飼主教育的重要性(照片:筱珍提供)
照顧愛犬麻吉的經驗,讓筱珍認知到飼主教育的重要性(照片:筱珍提供)

「這單位不幫有主人的毛小孩媒合新家,但看到我跟麻吉相處的影片,發現牠的攻擊行為確實不尋常,最後伸出援手成功移居美國。」筱珍遺憾無法養牠一輩子,特地到機場道別,當麻吉離境,心情稍稍鬆了一口氣,卻在返家那一刻湧起難過情緒。

「從幼犬養到成犬,一起經歷了行為偏差、矯正磨合,已經有了家人般的革命感情。」心中像是空了一塊,想起曾一起上課、散步溜達的時光,免不了自責沒能好好相伴。

送走愛犬,決定不再隨便許下認養的承諾,她也給新手認養人建議,養毛小孩跟準備生孩子是一樣的道理,身心狀態和生活環境都要準備好,跟同住的家人溝通清楚,若缺乏耐心、信心,可能也會影響到養狗的整體狀況。更重要的是,訓練的重點是教育飼主,如何相處以及建議彼此的信任感,千萬不要以為送去上課後,回來就是隻聽話的乖狗了。


給新手認養人的
教戰守策

  1. 不要只看照片,一定要到現場實際互動,聆聽收容單位對個案的介紹。
  2. 經過社會化的成犬,個性比較穩定,不會有亂吠叫和便溺處理問題。
  3. 幼犬個性不定,要付出更多耐心陪伴成長,讓牠感到不孤單。
  4. 養成規律外出散步的習慣,或家中有較大的空間,避免影響狗的情緒。
  5. 任何訓練都不是短期內可以完成,訓練並非服從,而是引導學習人狗相處模式。
  6. 請充分跟同住的家人溝通,全盤考量毛小孩的「終生幸福」。


專題策劃/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專題企畫/梁敏萱
文字採訪/廖靜清、梁敏萱
影音拍攝/江家全、陳郁菁
美術設計/汪勝宏
數位製作/梁敏萱
監製/吳貞瑩、陳韻如
發行日期/2021.08.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