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浪浪回家的
最後一哩路

2017年實施零撲殺政策後,台灣的收容所動物不再需要擔憂走上死亡的命運,但流浪動物悲歌仍未終結。送浪浪回家的這條路上,依舊辛苦漫長,還需要很多人投入心力與幫忙。

收容所展現出的就是人類與動物間問題的縮影。

長期關注動保議題的日本動物法律學者本庄萌,2018年出版《世界的浪浪在找家》一書,寫下她走訪八個國度、25所動物中途之家的心得與觀察,描述各地的人們如何讓「結束生命的場所」,變成「拯救生命的地方」。

在「國際流浪動物保護日」這一天,跟我們一起走進動物送養第一線,從動物收容所到新手認養人的家裡,一起關心浪浪回家的最後一哩路。

回家第一站
動物收容所


根據官方統計,在零撲殺政策實施以前,總計有約124萬隻、平均每一年有近7萬隻收容動物以安樂的方式進行人道處理。隨著台灣動保意識提升,反對安樂死的聲浪逐漸上升,2017年2月,收容所零安樂死政策正式執行,才結束收容所動物走向死亡的命運。

然而,每年入所的動物數目並沒有顯著下降,許多動保人士曾憂心,急促上路的零安樂死政策,反而讓收容所內動物的生活條件更加惡化。


認養率下滑
七千隻貓狗在等家

根據農委會開放資料《公立動物收容所收容處理情形統計表》顯示,今年度截至7月份為止,仍有超過2萬多隻流浪動物因街頭捕捉或救援等管道入所,約有6成左右被民眾及民間單位認養。但與實施零撲殺政策以前的認養率做比較,仍有微幅下滑。

不少縣市面臨犬貓收容爆籠問題,其中以台北市最為嚴重。
不少縣市面臨犬貓收容爆籠問題,其中以台北市最為嚴重。

長期關注動保議題的台北市議員、天母楊動物醫院院長楊靜宇,分析零安樂死政策實施後各地收容所認養率皆有下降情形的原因,多與收容所爆量情形有相關,「當你數字不斷往上衝,那你認養的比例一定都是往下走的。」

為了解決收容爆籠問題,各縣市動物收容所無不絞盡腦汁,透過社群網路及與動保團體、寵物店的合作,希望提升更多動物被認養的機會。但少數浪浪因為外觀不討喜或個性害羞,在收容所等待超過2千個日子。

待認養動物以
黑色或黃色的狗狗最多

外觀不討喜、個性害羞
讓他們錯過回家的機會

為什麼入所多年卻遲遲沒有送養出去,桃園市動保處長分享這些犬貓共通的特質就是外觀不討喜、體型較大,且個性較為膽小。新北市動保處長楊淑方也指出,民眾認領養時眼緣還是很重要,例如過去對「黑狗踩白襪」就是不吉利的偏見,讓黑狗較少被民眾青睞。

其次,居住環境與寵物醫療的擔憂,也會影響民眾的選擇,以新北市為例,民眾多居住在公寓,空間上限制較多,讓多數人還是傾向認養體型較小的幼犬為主。而過去流浪的經歷,也讓這些動物個性與行為上有較大的差異,有些犬貓曾被虐待或多次棄養,讓他們對人類仍抱有警備心,無法輕易靠近,需要認養人耐心陪伴。

透過數據,我們找出這幾隻入所多年卻未被注意到浪浪們,盼有機會幫他們找到合適的家庭,重新感受與家人相處的溫暖。

卡斯,臺北市動物之家,收容編號:104061102
入所天數:2244 天,15-20公斤中型犬
描述:後肢因生病關係較無力、行走較為緩慢,吃飯較急,但個性溫和, 與人互動良好
吉米,臺北市動物之家,收容編號:104061512
入所天數:2240 天,約4到5歲
描述:從小在動物之家長大。個性親人不親狗,適合想單獨飼養犬隻的家庭
壞壞,新北市三芝區動物之家,收容編號:104102902
入所天數:2610 天,約7歲。
描述:虎斑色的中型犬,個性活潑、喜歡到處跑,警覺性高
乖乖,新北市三芝區動物之家,收容編號:103120304
入所天數:2434 天,約7歲
描述:黑色中型犬,因棄養入所,個性親人聽話、會聽指令坐下,性情穩定
備取,桃園市動物保護教育園區,收容編號:GAAAC1070212005
入所天數:1267 天,年紀推測約為6-7歲。
描述:因右眼曾受傷過,與人互動仍有警備心,需要花一些時間親近


讓我們走進第一線
了解這裡需要什麼、缺乏什麼
在眾人的努力下
又改變了什麼?

▼▼▼

延伸閱讀

志工的動保之路
志工的動保之路
查看全文
收容所的改革之路
收容所的改革之路
查看全文
社區浪貓新機會
社區浪貓新機會
查看全文

這些浪浪在等家
等待時間最長
犬貓大集合

你知道嗎?全台約有7千隻浪浪在等家,其中更有為數不少的犬貓,在收容所等待超過一千個日子。

透過全國收容系統,我們找出在各收容等待天數前10名的犬貓,只要點擊「我要認養」,就可以了解更多浪浪的資訊,一起幫他們找一個家。


想了解更多?
前往官方認領養平台
找一起生活的家人與夥伴

全國動物認領養平台


第二站
不只是中途的
貓中途

專訪拼圖喵中途之家

臺灣自1998年正式通過《動物保護法》以來,仍可見許多在街頭流浪的貓犬,流浪動物問題尚未有終止的一天,最重要的是從根本做起:解決飼主的「棄養」與流浪貓犬的「繁殖」。許多民間單位無悔付出,只為了讓這群毛小孩有個歸宿,「拼圖喵中途之家」即是讓浪貓安心等家的天堂。

拼圖喵成立迄今,幫助超過400隻貓找到一輩子的家,也曾幫飼主解決各種照顧問題,完成接浪浪回家的最後一哩路,彼此都不要放棄。燒賣相信,「帶著同理與包容,協助飼主剛帶貓回家的各種問題,能降低心中的不安,『只有人好,貓才會好』,有機會獲得幸福而不被棄養。」


拼圖喵中途之家
一所幫助新手認養人的
貓學校

到官網去看看


第三站
認領養的
新手之路

新手照顧調查
逾半新手認養人
需要對外求助

曾經因為寵物嚎叫、讓你半夜睡不著嗎?不論是購買或領養,每個人恐怕都曾經歷新手認養人的困境,懷疑自己是否適合飼養寵物。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針對新手認養人推出《動物認領養及照顧經驗分享》問卷調查,邀請有寵物認領養經驗者分享自己初次照顧動物所遭遇的挫折,自6月1日至15日止,總計回收205份問卷,有效問卷為199份。其中以居住在雙北、在公寓飼養寵物的人最多,第一次認養的年紀以18到25歲為大宗。

寵物嚎叫與對居住環境的破壞等寵物行為,是讓新手認養人最頭痛的問題,但若選擇一項最讓新手認養人挫折的原因,較多人表示寵物不明嘔吐與身體反應會讓他們不知所措。問卷結果也顯示,有超過一半的人曾求助外援,顯示新手照顧問題需要被重視。

天母楊動物醫院院長楊靜宇表示,除了幼貓幼犬外,會到收容所或中途單位的動物,多半曾有一些比較不好的回憶,多會反映在寵物行為上,因此在相處上要多方嘗試,有耐心的陪伴牠去克服一些障礙。楊靜宇也建議,領養寵物後,應立刻帶到住家附近的動物醫院去做基本健康檢查,避免有潛在健康問題。

慈恩動物醫院王獸醫師也建議,可以多觀察寵物日常行為並記錄下來,方便獸醫師判斷病症。以貓咪為例,如果出現頻繁進出砂盆、喝水量異常多,或是有不理毛、打結等問題,都可能是代表寵物身體出了問題,需要多注意。而寵物口腔保健也是飼主常忽略的部分,應定期協助刷牙,如果有明顯口臭,也應向習慣看診的獸醫師反應與諮詢。

「反對,是為了讓你做更充足的準備」

除了寵物行為問題,經濟與時間上的負擔也是許多飼主在決定是否收養的關鍵。根據問卷統計,填答者普遍認為寵物醫療花費是在新手認領養過程中最大的負擔,其次則是認為友善寵物租房難尋。但若計算困擾程度,沒有足夠的時間可以陪伴寵物更讓飼主憂心。

雞蛋糕活潑好動,初期曾讓宜庭感到頭痛
雞蛋糕活潑好動,初期曾讓宜庭感到頭痛

第一次飼養犬隻的謝小姐,過去曾透過民間單位表達領養意願,卻多次被拒絕。在因緣際會下,三年前從派出所領養一隻遭棄養的小狗,取名為雞蛋糕。原以為自己已經做好飼養寵物的準備,但活潑好動的雞蛋糕仍時常讓她招架不住,除了出現攻擊行為、也會破壞環境,曾經讓她感到非常無力。

「當時每天下班很累,一開門就看到家裡像被炸掉一樣。」謝小姐描述這樣的狀況持續了將近一年多,當時一起居住的伴侶曾一度受不了,著手查資訊要把狗送走。

「但我認為這是我自己的問題,因為我們沒有把東西收好、或是沒有足夠的時間陪伴它。」

調整心態並尋求外援後,謝小姐慢慢適應與雞蛋糕相處的方式,也認知到當初自己確實沒有足夠的心理準備,是許多中途一開始拒絕自己的原因,「他們希望先用反對的意見,讓認養人可以做到更充足的準備。」

談飼養寵物後對自己的改變,謝小姐認為雞蛋糕讓她感受到生命的重量,不管是生活或工作,都會有很大的影響。雖然雞蛋糕仍是她生活中重要的夥伴,但飼養的過程,讓他認知到養育一個新生命,必定伴隨著責任與犧牲,「以後會更審慎的評估自己要不要再接受一個新生命。」

提升認養意願
寵物行為訓練課程夯

調查顯示,多數人多是選擇向民間單位或中途認養,199份問卷中僅11位回應是到公立收容所認領養。經訪談後,多數回應距離因素是一大考量,加上對收容所印象偏負面,因此選擇至民間機構認養。

台北市動保處與攝影師合作,推廣邊緣犬認養
台北市動保處與攝影師合作,推廣邊緣犬認養

近年各縣市收容所為提升收養率,在飼主教育及行為訓練下功夫,瞄準飼主困擾,以小班制教學及體驗活動,提升至收容所認領養的意願。台北市動保處動物管理組組長張茂萱表示,目前台北市有針對犬隻行為訓練推出課程,透過事先了解報名飼主曾遭遇的問題,讓訓練師可以帶著主人跟狗狗相處學習,頗受好評。

「其實很多時候都是人不知道要怎麽跟他的狗相處的問題,所以我們其實教學的對象是人,希望在人了解了之後可以有一些長足的改善。」張茂萱表示,許多人在上了課後有感受到明顯的改善,而這些都是可以降低飼主萌生退養念頭的實質方式。


新手認養煩惱多
如何成為一家人?

我們訪談多位飼主
了解他們如何面對與克服
和寵物相處的困難。

馬上閱讀

▼▼▼

延伸閱讀

終養不棄養 助創傷犬走出陰霾
終養不棄養 助創傷犬走出陰霾
查看全文
大黑狗的幸福路 投入邊緣犬照顧的中途家庭
大黑狗的幸福路 投入邊緣犬照顧的中途家庭
查看全文
毛孩處不來 放手跨海送養
毛孩處不來 放手跨海送養
查看全文
專題策劃/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專題企畫/梁敏萱
文字採訪/廖靜清、梁敏萱
影音拍攝/江家全、陳郁菁
美術設計/汪勝宏
數位製作/梁敏萱
監製/吳貞瑩、陳韻如
發行日期/2021.08.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