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遇駭紀實

台灣數位防線潰堤 政府能補破網?

這是無聲的國安危機。

2022年,台灣有四項資安威脅,被偵測到的數量高居全球前五,包括:勒索攻擊、惡意連結、手機資安事件、智慧家庭連網的內外部攻擊。

2023年,航空公司華航、汽機車服務公司iRent、百貨公司微風,再到隸屬行政院中央二級單位的故宮博物院,陸續爆發資安漏洞,上百萬個資外洩、上萬張國寶圖檔外流。

如今台灣每月遭受多達2000萬至4000萬次境外網攻,各組織平均每周遭3118次攻擊。台灣逾2300萬筆戶政資料被放上暗網兜售、全台65%手機外洩致至少1040萬人個資暴露於風險中。據刑事局統計,詐騙財損金額5年增長75%。

總統蔡英文2016年喊出「資安即國安」口號,兩任任期結束在即,實績卻是:政府失能、企業失責、民眾無感,數位國土防線全面潰堤。

《聯合報》數位版,獨家揭露台灣這一連串荒謬「遇駭」紀實,揭櫫台灣為何難以承擔「世界大戰3.0」的複合式攻擊。

台灣已成駭客天堂

台灣每月約新增3千至5千名民眾「受駭」,暴露在遭詐騙與認知戰風險中,政府高喊「資安即國安」,但層出不窮的個資外洩、駭客攻擊案件,證實這個理想的消失。

閱讀文章

民間企業集體淪陷

華航、微風、iRent等企業陸續傳出資料外洩,數位部表示駭客IP位置不在台灣,要追查恐有困難。然而,這還只是台灣民營企業資安破洞的冰山一角。

閱讀文章

基礎設施恐成標靶

關鍵基礎設施,一向是戰爭一觸即發前,駭客零時差攻擊的首要目標,國營事業涉及基礎建設,更成為最大活靶。作為國際駭客熱門目標,台灣準備好了嗎?

閱讀文章

供應鏈資安敲警鐘

5年前一場資安風暴,讓台積電付出高達52億元昂貴代價。台積機台感染病毒,導致三大廠區停擺三天,影響當季營收2%,那是台灣史上最大資安事故...

閱讀文章

政策失調立法漏洞

台灣個資法雖早已立法,國發會也進行跨部會整合,但對個資外洩防範及裁罰完全「空白」、自動神隱,甚至與數位部互踢皮球,不願承擔個資外洩責任。

閱讀文章

守衛個資自保教戰

個資外洩事件頻傳,民眾擔心成為詐騙集團眼中的肥羊;與其事後擔心,不如事先防範,專家要來告訴你,三招培養良好資安意識,降低個資外洩風險。

閱讀文章

借鏡國際資安蛻變

對愛沙尼亞人民而言,2007年4月27日是場難以忘卻的災難,半數以上網站遭敵國俄羅斯駭客攻擊。記者越洋專訪與國防部合作的愛沙尼亞教授,探究小國如何從暗黑中崛起。

閱讀文章

採訪撰稿:馬瑞璿、鍾張涵
統籌製作:鍾張涵、馬瑞璿、李彥民
影像:林伯東、許正宏、陳易辰、本報系資料照片
設計:薛羽涵、蘇韋豪
監製:應翠梅、董谷音
製作單位:聯合報新聞部

2023.03.27

 

延伸閱讀

微風遭駭 90萬用戶個資外洩
微風遭駭 90萬用戶個資外洩
查看全文
台灣成駭客天堂!5個月4起資安事件、全民個資裸奔 問題在哪?
台灣成駭客天堂!5個月4起資安事件、全民個資裸奔 問題在哪?
查看全文
冷眼集/資安連環爆 數位部只會健檢這招
冷眼集/資安連環爆 數位部只會健檢這招
查看全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