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首爾火車站。記者侯永全/攝影

韓鐵驚人三無…據說看到誤點「很幸運」

上午8點多,南韓最大的火車站首爾站人潮密織,但不見月台閘門,人流如水但穿梭順暢。

首爾站如同台北車站,不僅是三鐵共構的首都中心車站,更有高達四條捷運路線在此交會,路軌綿密、複雜。不同的是,這裡以守時聞名,抬頭一望電子告示牌,一長串的班號後Delay(延遲)時間都是「0」,當地人說,「能看到誤點代表你今天很幸運」。 

南韓鐵路歷史剛滿120年,只比台鐵少12歲。2005年公司化前,一如台鐵,也由國家鐵道廳運營,由於效率不彰,每年赤字最高逼近180億元台幣。韓鐵公司化後由韓國鐵道公社(KORAIL)經營,績效突飛猛進,路網長達3979公里,每天開行4000輛列車,路網與班次是台鐵3至4倍,日客量逾365萬人次,更是台鐵5.7倍,單是排點就比台鐵複雜許多,卻能日日維持高效及準時運行。

無事故紀錄 今年…挑戰第8年

同是百年老店,韓鐵怎麼做到的?KORAIL旗下機場鐵道公司專營仁川機場來回市區路線,踏入仁川總公司大廳,立刻可看見一座醒目的彩色電子告示牌,寫著「三無」目標:無天災、無事故、無誤點。

南韓機場鐵道「無災害、無事故、無誤點」,「三無」現況告示板。記者侯永全/攝影
南韓機場鐵道「無災害、無事故、無誤點」,「三無」現況告示板。記者侯永全/攝影

機場鐵道公司組長馬善永表示,機場鐵道的列車無因天災影響運轉的紀錄長達12年,無事故紀錄保持7年,現在還設下一年無誤點的目標,「此項里程碑將於今年8月16日締造成功」,未來希望延續超過1年,甚至更久。

南韓人強悍 誤點…乘客會罵翻

為何能設下如此高的標準?韓國鐵道研究院(KRRI)國際部門主任白承鉉笑稱,「南韓人民族性強悍,稍有誤點可能會被乘客痛罵,當然要繃緊神經。」

南韓高鐵KTX及一般火車都由KORAIL營運,共用多數軌道及月台。KORAIL輸送營運處長趙敏英指出,高鐵或火車去年誤點最大原因是車輛故障,以及單軌路段容量不足,與台鐵情況頗雷同。

南韓機場鐵道監控中心。記者侯永全/攝影
南韓機場鐵道監控中心。記者侯永全/攝影

怕被罵或許是句戲語,但KORAIL確實繃緊神經面對「誤點」這件事。趙敏英指出,為提高準點率,KORAIL建立一套短中長期的系統性策略:短期是每日檢視運行班表,一有錯漏立即修正,不讓潛在誤點因子留過夜。中期是每年4次召回管理人員開會,抽出容易誤點的列車,攤開討論找治本藥方。

KORAIL今年與另一家民營高鐵公司組成「準點運行協議團體」共享情報,彼此交流技術資源,作為改善誤點的長期藥方。

韓鐵火車車輛機廠員工檢修列車滾輪與輪軸。記者侯永全/攝影
韓鐵火車車輛機廠員工檢修列車滾輪與輪軸。記者侯永全/攝影
韓鐵火車車輛機廠內有許多備用列車。記者侯永全/攝影
韓鐵員工製作煞車器具及測試系統。記者侯永全/攝影

提高準點率 維修+備用車皆足

針對列車故障影響運行,趙敏英說,除了提升列車維護率,KORAIL特別購置數量充足的備用列車,當運轉列車故障,調度中心立刻投入備用列車支援,「將乘客受影響時間降到最低」,也免去邊開車邊修車的安全風險。至於單軌路線容量不足,也一一抓出問題班次,透過更改回送位置、調節列車進站速度、提升號誌設備改善。

事實上,備用列車多數時間都在待命,但為何還是砸大錢買車?

趙敏英說,公司內部為此也掙扎多次,但最終意識到鐵路已非獨占市場,服務品質下滑可能導致乘客選搭其他鐵路,維持高準點率勢必是重要優先任務。他說,南韓鐵路法規定義,抵達終站誤點10分鐘內都算準點,KORAIL內規限縮至5分鐘,也表明守時的強烈決心。

☀回專題首頁☀

延伸閱讀

百年韓鐵公司化…事故少7成 盈餘跟著來 韓鐵新科技…「遙控」列車更準時
採訪:吳姿賢、楊凱竣、蔡惠萍、侯俐安
編輯:翁海玲、馮士齡
攝影:侯永全、黃仲裕、蘇健忠、葉信菉、王騰毅、邱德祥、吳姿賢
影音:王彥鈞、楊凱竣、侯永全、蘇建忠
網頁:馮士齡、翁海玲
視覺:蘇韋豪、楊國長
監製:范凌嘉、何振忠、許君吉、盧振昇、施淑妙、蔡惠萍
2019.07.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