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韓鐵公司化…事故少7成 盈餘跟著來

回首韓鐵改革25年,過程雖苦澀,果實卻十分甘甜。

南韓國營鐵路因龐大赤字及急於發展高鐵的兩大壓力,激發公司化非做不可的決心,中間歷經工會抗爭及政黨輪替潰敗兩次,耗時15年才在2005年正式公司化。其後努力耕耘近10年,直到2014年經營利潤才穩定增長;事故率也大幅降低。

赤字龐大 1998民營化失敗

機場鐵道公司執行長金漢榮曾任國土交通部鐵路政策司長,是韓鐵公司化的重要推手。他指出,韓鐵原本由政府鐵道廳經營,但1970年起龐大赤字讓財政喘不過氣,每年虧損超過千億韓元。

為此,南韓1990年制定鐵道公司法醞釀改革,但1993年的金泳三政府推翻前朝政策,對改革沒有共識也缺乏果斷意志,將公司化進程束之高閣。

1998年,金大中政府上台,對社會改革投注較大熱情,擬讓韓鐵一步到位直接民營化,卻招致工會激烈抗議,發動數次大罷工,鐵路交通被迫停擺,改革最終以失敗收場。

撐過陣痛 2005轉型公司化

到了2003年盧武鉉政府上台,韓鐵每年虧損已飆破7千億韓元,政府每年補貼成了財務黑洞,此種經營體質不利發展高鐵,重啟改革可說箭在弦上。

但民營化改革失敗陰影猶在,政府內部經過一番爭論,認為鐵路是國家的基礎建設,驟然轉為民營衝擊太大,定調公司化優先。

金漢榮回憶,當時他雖贊成民營化,但此舉必須修正或增訂至少三項法律,難度頗高,且考量日德鐵路也先經歷公司化再民營化,確實得做出妥協。歷經多年的陣痛,韓鐵最後總算成功轉型,於2005年1月1日公司化。

南韓機場鐵道公司執行長金漢榮。記者侯永全/攝影
南韓機場鐵道公司執行長金漢榮。記者侯永全/攝影

鐵道與營運 2單位分開管理

韓鐵公司化形式為「上下分離」,近似「車路分離」的概念,亦即區分鐵道設施及運輸營運部門。南韓鐵道廳分拆成韓國鐵道設施公團(KR)及韓國鐵道公社(KORAIL),基礎建設由KR負責,運輸經營權則交由KORAIL。

金漢榮指出,韓鐵公司化後並非一帆風順,前10年營收呈下滑趨勢,2014年才開始成長。現在鐵路各部門指標績效明顯好轉,不但不再需要政府挹注,去年KORAIL淨利2893億韓元(約台幣76億),KR盈餘也有1652億(約合台幣43億)韓元。

南韓列車。記者侯永全/攝影
南韓列車。記者侯永全/攝影

公司化帶來盈餘 事故減7成

體質改善除了提升競爭力、帶來盈餘,更大大降低了事故率。2000年南韓鐵道事故高達636件,死亡人數233人,2015年各減為138件及73人,降幅分別高達七成八及六成八,改善程度驚人。

「台灣和南韓很像,皆屬國土窄但人口多的高密度社會,應積極提升大眾交通政策,尤其是鐵路。」金漢榮認為,韓鐵透過公司化改革,將鐵道帶入市場競爭體系,好比餐廳或賣場等各種產業,都需通過競爭才能提升服務品質,鐵道事業沒有理由例外。

☀回專題首頁☀

延伸閱讀

韓鐵驚人三無…據說看到誤點「很幸運」 韓鐵新科技…「遙控」列車更準時
採訪:吳姿賢、楊凱竣、蔡惠萍、侯俐安
編輯:翁海玲、馮士齡
攝影:侯永全、黃仲裕、蘇健忠、葉信菉、王騰毅、邱德祥、吳姿賢
影音:王彥鈞、楊凱竣、侯永全、蘇建忠
網頁:馮士齡、翁海玲
視覺:蘇韋豪、楊國長
監製:范凌嘉、何振忠、許君吉、盧振昇、施淑妙、蔡惠萍
2019.07.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