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人貨請上車

《 體檢行的正義3.0 》線上活動

林祥生:善用平台經濟 讓偏鄉交通痛點變亮點

圖 / 中華智慧運輸協會監事 林祥生
圖 / 中華智慧運輸協會監事 林祥生

由於偏鄉地廣人稀的居住特性,傳統客運服務始終難以滿足民眾需求,在不敷營運成本的現實下,業者也多無心經營。所幸近年來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專題持續關注與報導,帶動交通部與地方人士通力合作,偏鄉交通的改善終於露出曙光。

服務平台的便利友善、在地鄉親的熱情參與、地方創生的資源誘因,是偏鄉交通永續經營的三個關鍵,缺一不可。

目前媒合偏鄉交通需求與供給的網路平台,部分鄉鎮已開始運作,但是在業者操作與民眾使用上應更加簡易好用。所以中華電信與中華郵政可以分別在線上、線下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前者應協助縮短城鄉數位落差,後者可在郵局實體通路貢獻更多心力。

其次,在地鄉親的熱情參與和地方創生的資源誘因,具有互為因果的關係。政府近年鼓勵青年返鄉推動地方創生,從事偏鄉交通服務就是最接地氣的選項之一,但是亟需政府各部會的法令放寬與資源引導。

首先,交通部在鬆綁偏鄉白牌車經營後,應從供給多元化再朝向需求的多元化,在就學、就醫的基本民行外,進一步開發觀光客的共乘需求,再逐步導入民生物資運送、長照送餐甚至送藥的客貨共載。唯有凝聚多元化的服務對象與標的物,才能克服偏鄉交通需求在時間與空間上都零散的障礙。

目前客貨共載已是日本許多偏鄉的生活日常,台灣礙於法令與擔心貨物運輸的不明風險,遲遲不肯鬆綁。其實在偏鄉的交通狀況,不只乘客是彼此熟識的老面孔,需要貨物共載的寄件人、收件人與託運物資也多屬同一個生活圈,因此可信任度應該較高。

此外,除了偏鄉交通需求多元化的商機培養外,有心返鄉從事地方創生的經營者,也需要輔導團隊的協作與支援,這至少包括營運數據的分析與預測、行銷活動的策劃與檢討、媒合平台的優化與升級、人員培訓與經驗分享等。

近年來「平台經濟」盛行全球,其優勢就在於互利共生,而偏鄉正是發展這種新經濟的絕佳場域。政府應在供給面結合各部會照顧偏鄉的資源,需求面匯集偏鄉人與物的移動需求,善用聰明有效率的科技平台運作,讓偏鄉交通從痛點變成智慧田園的亮點。

延伸閱讀

《 體檢行的正義3.0 》專題報導
《 體檢行的正義3.0 》專題報導
查看全文
「下一站,人貨請上車」故事募集
「下一站,人貨請上車」故事募集
查看全文
【影音】接力送菜 不讓偏鄉路程吃垮餐費
【影音】接力送菜 不讓偏鄉路程吃垮餐費
查看全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