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1.5度C 減碳台灣

省電小常識

要出門10分,要不要關冷氣?

把設定溫度上調1度,比較省電。
冷氣開始運作時,需要500W~1000W耗功率,等室溫與冷氣設定溫度一致,又需耗費100W左右。若短暫外出10分鐘,最好繼續保持冷氣運作,比較省電喔!

冷氣換季收工該拔插頭嗎?

不要比較好。
雖然拔插頭可能省下一些待機電力,但其實插上插頭可以讓電路板過電,防止生物跑進冷氣築巢喔! 另外記得若長時間不用冷氣,在最後一天開冷氣時,設定3小時到半天的送風,這樣可以讓機器維持乾燥,不會長出黴菌,讓它到明年春夏可以正常復工。

電腦不用時要不要關機?

請關機。
一般桌上型電腦不使用時卻不關機,其實很耗電,如果真的沒有在使用,請關機。   一般桌上型電腦不使用但不關機又不設定休眠時,約耗電100瓦。每天不使用時,關機10小時就可省下1度電。如果全國838萬家戶中有912萬台電腦,其中10%家庭(約91萬台電腦)不使用電腦時願意隨手關機,全國1年就能省3.3億度電。

隨手關燈,這樣省更多?

如果離開10分鐘之內,不用關燈比較好。
頻繁開關燈,會折損燈泡壽命。如果只離開十分鐘就別關燈了,以免燈泡提早掛點,讓你更花錢。

省電燈泡最省電,最好全面更換?

省電燈泡只是比白熾燈省電,不比日光燈省電。
省電燈泡全名「緊湊型螢光燈」,是彎曲版的日光燈,嚴格說只比白熾燈(鎢絲燈)省電,若和直管式日光燈相比,沒有比較省電。想要節能,請記住「鎢絲燈換省電燈泡、日光燈選T5燈管(搭配電子安定器)」這兩個原則。

冰箱放置位置也能省點?

電冰箱擺設位置建議背面留距10cm以上,上面及側面留距30cm以上,可減少耗電;內部保持通風口順暢、適量擺放且盡量等待熱食變涼後再放入,除可穩定保鮮效果也可節能。

微波爐比冰箱碳排放高?

耗能家電碳排放排行
1.電冰箱24小時=1.95/2.除濕機8小時=1.01/3.電熱水瓶保溫24小時+煮沸3次=0.84/4.電磁爐1小時=0.828/5.冷氣8小時=0.768/6電熱水器15分鐘=0.637/7.瓦斯熱水器15分鐘=0.42/8.電暖器1小時=0.414/9.電鍋1小時=0.4/10.烤箱20分鐘=0.12/11.吹風機5分鐘=0.036/12.微波爐10分鐘=0.09

家電耗電Q&A

減碳知識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