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曉3大策略
規畫橘色世代
第二人生

記者徐力剛/專題報導

觀察現年45~54歲的橘色世代族群,目前正值事業巔峰期,多數心力都投注在工作上,事業有成、收入大過於支出,但在生活層面,勇於追求自我的認同感,也更關注理財議題,提早為第二人生與退休做準備。如何讓自己生活與財富加值?為第二人生的多元面向找到平衡點?享受圓滿的人生,並提前為下一代規畫?

台新銀行執行副總黃培直觀察到,45~54歲的橘色世代是群高端消費族群,對生活品質有高要求,處於事業巔峰、收入持續提升,從他們愛好頂級旅遊、米其林星級美食中,可發現橘色世代喜歡以獨特性、專屬感,為人生增添色彩。

黃培直也發現,將邁入第二人生的45~54歲橘色世代,對於理財投資的需求也提高,但卻常因當下的生活固定開支較高,忽略了提早為退休金做準備,還有未來邁入銀髮階段的突發開支,例如醫療費用等。

「現代人的平均餘命不斷延長,邁入第二人生的橘色世代,將面對老年議題,如何聰明進行財務規畫,是現在要面對的關鍵。」黃培直提醒。

現在市場偏向低利率環境,且橘色世代還在職場上衝刺,無瑕花太多時間在理財上,黃培直提供三策略解方,目標為「著重資產增值」,以穩健型理財商品為核心規畫,聰明達到累積資產目的。

策略一:多元投資分散風險 穩健報酬為核心規畫

針對第二人生的理財投資,黃培直認為「多元投資與穩健報酬」是現階段的核心,多元投資一方面能分擔風險,但也不能過於多元,因為橘色世代沒有充分時間關注,適合聚焦型的多元方案。

黃培直提醒,資產增值是最重要的目的,建議可透過穩健的資產配置,並依照每個人的理財屬性偏向保守或積極型來調整,為橘色世代的第二人生做好準備。

台新銀行的財富管理,整合橘色世代的財務需求,提供多元化的優質服務。記者曾吉松/攝影

策略二:長期理財準備退休 穩定金流加值第二人生

橘色世代在準備退休金時,黃培直表示,他們會特別注意「穩定金流」,譬如債券型基金、海外公司債、還本型壽險等,一方面為因應日常開銷,另一方面支應退休後的生活開銷。

他建議,橘色世代的投資不需短期進出追求高獲利,而是在穩定現金流中為資產增值。

台新銀行透過完整的KYC(Know Your Customer,了解你的客戶),評估客戶現金流、財務目標後,提供橘色世代最適當投資建議。

黃培直說,「找出顧客實際需求,透過多元投資產品組合搭配,達到降低風險、增加穩定報酬,方能為橘色世代的第二人生,創造最大效益。」

台新銀行專業財富管理顧問團隊。記者曾吉松/攝影

策略三:傳承理財觀念 為自己與下一代鋪路

45~54歲的橘色世代會為自己的第二人生做好準備之餘,多數第二代都尚未成年,黃培直強調,資產傳承除了有形的「信託」外,還有「正確理財觀念」的傳承,才是為下一代奠定成功的墊腳石。

台新銀行舉辦「YBO籃球夏令營」,透過運動,將理財觀念以潛移默化的方式傳給下一代。台新銀行/提供
台新銀行為YBO兒童會員舉辦柯南展貴賓之夜,除了有獨家包場的導覽參觀之外,更特別在魔術、行動劇中融入理財教育,希望培育孩子正確的理財觀念。台新銀行/提供

黃培直表示,台新銀行推出YBO(Young Banker Officer)兒童帳戶,打造「小小銀行家奇幻牧場」桌遊,透過遊戲互動培養小朋友四大理財觀念:保險觀念不能差、時間力量效果大、努力耕耘收獲多、目標理財有計畫,來傳遞理財知識,讓孩子踏出成功理財的第一步,透過暑假籃球營隊,讓孩子透過運動學習團隊合作精神,同時也結合家庭會員服務,滿足全家人理財配置與資產傳承的需求。

黃培直強調,「台新財富管理服務不僅提供平台與帳戶,更是將理財需求與多元生活體驗結合,範圍涵蓋這一代與下一代,滿足現在與未來,堅持專業與認真的精神,目標成為橘色世代的智慧好夥伴。」

報導:徐力剛 攝影:曾吉松
圖片提供:台新銀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