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與財富傳承
橘色世代
煩惱的3大解方

記者徐力剛/專題報導

有錢又開始有閒,是對於步入55~65歲橘色世代的寫照。台新銀行副總盛季瑩表示,從台新大數據資料庫分析結果來看,55~65歲這個族群的經濟狀況開始擁有餘裕,也通常正在面臨退休及財富傳承的問題。另一方面,盛季瑩也發現,因應少子化、銀髮世代來臨,再加上房價高漲,年輕人起薪低,55~65歲這群人通常希望能在自己經濟許可的情況下,從容面對人生下半場,在經濟上能無須仰賴子女奉養,因此建議55~65歲的橘色世代應該有計畫性的安排自己退休後所需的生活開支。此外,這個世代的民眾也同樣煩惱財富傳承與繼承問題,如何透過財務上的操作與規劃,讓經驗與財富能按照自己的希望傳承給下一代也成為橘色世代所關注的議題。

盛季瑩認為,「55~65歲的人,都希望能追求高品質的生活,但卻常常忽略長期退休資金及緊急醫療費用的準備。」而想讓自己能對退休生活有足夠的信心,甚至還有餘力將財富傳承給下一代,盛季瑩建議有三大面向需要特別關注與準備。

面向一、多元產品建構穩定現金流
維持固定收入

55~65歲的人,已經開始陸續從職場上退休,因為少了實質薪資的固定收入,如何利用之前累積的財富創造生活所需,最重要的關鍵在如何紀律性的進行低風險理財及創造持續穩定的現金流。

但退休後,要如何才能有穩定、長期的固定收入呢?盛季瑩建議,穩健型的金融產品,較能為橘色世代「守住財富」,透過台新銀行的專業規劃,能有效降低投資市場的波動風險,舉例來說,還本型的壽險、存款與高評等的債券,都能發揮「守富」的功用,同時大多數這類的商品也能提供一定比例的現金流。此外,依照數據分析顯示,橘色世代的客戶通常對固定收益產品有較高的偏好,也因為財富已經累積了一定程度,加上長年來投資理財經驗的積累,對於多元商品通常擁有廣泛的接受度。因此,運用固定收益型商品,例如選擇配息率較確定的債券商品來建構較高的現金收益,也是目前台新銀行財富管理客戶非常偏好的模式。

她強調,55~65歲的人,最要重視「舊錢留得住、新錢進得來」,運用穩定理財的方法,為自己與兒女守住前半輩子打拼的積蓄,讓退休後的生活,無後顧之憂。

台新銀行專業團隊以完全開放的多元產品平台為客戶量身訂作理財規劃,滿足他們退休、傳承等需求。記者/曾吉松攝影

面向二、財富傳承下一代 首重信託與保值

據英國智庫研究,千禧世代的財富,超過8成會來自戰後嬰兒潮,也就是55~65歲左右的父母為小孩留下的財富。因此,提前規劃與傳承給下一代,不僅成了臺灣,更是全世界橘色世代父母所面臨到的課題。

盛季瑩觀察發現很多橘色世代的人,會提前想到下一代的傳承規劃,但卻不知道該如何進行,或是忘記了在傳承財富予下一代之前,得先預備好自己的退休生活所需。因此盛季瑩建議,善用保險可以達到「資產保值」的效果,以及「指定受益人」的功能,不僅能避免後代發生爭產紛爭,也能照顧到真正想照顧的人。

此外,55~65歲的橘色世代也可以廣泛運用「信託」工具,透過專業團隊的管理,達成保護財產與擁有掌控權的目的,舉例來說,即使夫妻之一,有人先行過世,也可以透過信託制度,讓資產可以繼續照顧另外一人直到終老,不用擔心錢財被挪移。

面向三、健康、財富、傳承
橘色世代最需要信賴感

財富規劃固然重要,但對55~65歲的橘色世代來說,「健康才是一切的根本」,尼爾森調查55~65歲這群人中,超過6成的人最重視健康與生活,因為健康才是最重要的資產。

台新銀行為幫助橘色世代守護「健康」,由專業團隊打造頂級健檢、全球私人管家等專門服務,依照每個人的需求量身打造,讓每位客戶能不被雜事影響,專心享受自己的退休生活。

對於橘色世代來說,「信賴感」更是重要的事情,有了信賴,才能將自己退休人生、財富與傳承規劃,交付專業團隊協助,台新銀行擁有最專業的理財顧問團隊、完全開放的多元產品平台,全心全意陪伴客戶從容面對人生下半場。

55~65歲的橘色世代,或許退休後的生活會徬徨,但只要清楚了解所需,盤點不足,以提早規劃面對。盛季瑩表示,人生下半場正開始,重新在生活中找到新的平衡點,是每個世代都得面臨的習題,尤其橘色世代得考慮更長遠的計畫,為自己與下一代,找到最重要的東西,透過適合的資產配置,累積保值資本,滿足下一階段的人生所需。

台新銀行專業財富管理顧問團隊。記者/曾吉松攝影

報導:徐力剛 攝影:曾吉松
圖片提供:台新銀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