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DY CHAO The Art Jewel Gallery
藝術珠寶典藏館

單位面積展示最多世界級一流藝術珠寶的微型博物館

文/孫曼 圖/CINDY CHAO The Art Jewel提供

經過一年規劃與打造,CINDY CHAO The Art Jewel開幕首座藝術珠寶典藏館,以微型博物館為概念,由歐亞四國團隊打造,把品牌最精湛的元素一次呈現。

藝術珠寶典藏館內有全球最大無重力展示櫃及生命之頸立體展示。圖/CINDY CHAO The Art Jewel提供

造訪世界各地,在一級城市中 ,有幾家指標性的博物館, 典藏一流珍貴寶藏,是絕對不能錯過的,例如倫敦的國立維多利亞和艾伯特博物館 (Victoria & Albert Museum,簡稱V&A)、美國首都華府的史密森尼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 (Smithsonian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或法國巴黎裝飾藝術博物館(Musée des Arts Décoratifs)等。博物館納館典藏各有規格與嚴苛標準,但都先後收藏了出身台灣的華裔珠寶藝術家趙心綺(Cindy Chao)的珠寶藝術作品。

品牌創辦人趙心綺。圖/CINDY CHAO The Art Jewel提供
品牌創辦人趙心綺。圖/CINDY CHAO The Art Jewel提供

趙心綺於2004年創立的同名品牌CINDY CHAO The Art Jewel,不僅是首位作品獲得英、美、法三大國際權威博物館納為永久典藏的華人珠寶品牌,為了讓以往只能在國際博物館、藝博會與拍賣會才能看得到的珠寶帶回台灣、呈現給對藝術珠寶有興趣的大眾,她史無前例地找來荷蘭、法國、比利時與新加坡等4國頂尖專業團隊一起合作,並親自參與建材選擇、雕塑、鑄造等所有細節,以「微型博物館」為概念,花了一年時間往返溝通,終於於台北晶華酒店落成全球首座CINDY CHAO The Art Jewel Gallery藝術珠寶典藏館 — 台灣人不再需要跨海追尋,在家就能一窺藝術珠寶的奧秘。

走進典藏館,迎面而來全手工雕刻金色牆面,是當代裝置藝術最具影響力的法裔瑞典籍銅雕藝術家Ingrid Donat手工製作而成的獨一無二藝術品,由大片的手鑄銅片逐片構成,總重近550公斤,為博物館營造超越時空的永恆氛圍。展間採用經典建築規則打造,擁有明確的空間主軸、 獨家精心設計的展櫃則座落軸上的四個象限,整體空間由趙心綺攜手荷蘭籍國際建築師Tom Postma合作規劃,是兩位藝術家於國際展場上5度打造「移動博物館」後的最新力作。

生命之頸展示台展示珠寶佩帶起來的樣子。圖/CINDY CHAO The Art Jewel提供
藝術珠寶典藏館四大展櫃採用全通透的設計。圖/CINDY CHAO The Art Jewel提供
品牌經典圖書館也是藝術珠寶典藏館重要的設計元素。圖/CINDY CHAO The Art Jewel提供

令人驚異的4大展櫃,可以全面通透無死角地鑑賞CINDY CHAO著名的「360度全鑲嵌」前後正反滿滿都是寶石的立體三維藝術珠寶。展櫃原來是由長期與品牌合作、來自新加坡專門訂製博物館等級展櫃的藝術團隊為典藏館量身打造的,以「畫框」為概念,重達230公斤的單一展櫃僅以一支纖細的支架平衡,體現精湛工藝與技術。為能盡情鑑賞「360度全鑲」的工藝,團隊更精選反射率只有1%、總厚度超過11毫米的玻璃,並耗時數個月調整隱藏式光源,讓飄浮其中的珠寶能綻放出最瑰麗動人的光彩。

展館左側設計採用品牌經典圖書館風格,對應的右側整牆都是「無重力展示櫃」,是比利時團隊為典藏館獨家量身打造的全球最大無重力漂浮展示櫃。無重力展示櫃以「奇幻劇場」為概念,隨時變化的光影與音樂節奏合奏出舞台劇般的磅礡劇場效果,共有多達9件珠寶作品在其中隨著光影變化飄浮流動,猶如珠寶之舞,下方則有暱稱為「生命之頸」的氣壓伸縮活動展架,可確實展示出珠寶作品佩帶在人體上的貼合度與奪目感,所有細節都用心得不著痕跡,讓全世界最好的藝術珠寶在台灣發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