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Black Label Masterpiece 大師系列
捕捉一期一會絕景的藝術珠寶
典藏館開幕首次現身

文/孫曼 圖/CINDY CHAO The Art Jewel提供

既然是博物館,能在360度全通透的展櫃中從各種角度被仔細檢視的藝術珠寶,不論在創意、工藝、配色及用石全方面的卓越,全方位細節均是世界級水準,體現頂尖藝術的嚴謹規格。

2022 Black Label Masterpiece VIII大師系列加勒比海盛夏胸針。圖/CINDY CHAO The Art Jewel提供

為迎接藝術珠寶典藏館開幕,Black Label Masterpiece大師系列加勒比海盛夏胸針首次曝光,是一件內行人、外行人都衷心讚嘆的極致之作。為能栩栩如生地呈現熱帶島嶼盛產的芭蕉葉,趙心綺以18世紀蠟雕工藝打造一比一的3D立體模型,接著採用「仿蠟鍛造工法」塑形堅硬的鈦金屬:以1.5公斤以上的鐵錘鍛敲堅硬的鈦金屬,透過擠壓延展的方式塑形,即便鑲嵌2,000顆以上的寶石,總重量仍不到40公克,完美保留了葉片在風中溫柔搖曳的輕盈感。

如水滴落在葉瓣上的主石,是一顆近4克拉的水滴型哥倫比亞木佐(MUZO)老礦祖母綠 — CINDY CHAO總是能夠搜羅到質量與重量兼優的珍貴寶石並自如運用於其作品中,以設計巧妙為寶石本身的條件更為增色。為能以珠寶手法重現芭蕉葉的葉脈紋理,CINDY CHAO首次使用軌道式鑲嵌(Channel Setting)手法,將特別切割的近400顆上丁方形車工(Asscher Cut)白鑽鑲嵌成因風皺摺的不規則葉面,緊緊相連成一片的白鑽光芒相互折射出豐富的動感,並特地選用色澤獨一無二的牛角作為主枝幹,以細膩的打磨拋出透光質感的琥珀色澤。

2022 Black Label Masterpiece VIII 大師系列加勒比海盛夏胸針鈦金屬底座製作過程。圖/CINDY CHAO The Art Jewel提供
2022 Black Label Masterpiece II大師系列畢卡索夢境耳環。圖/CINDY CHAO The Art Jewel提供
2022 Black Label Masterpiece XX 大師系列晨露綠藤耳環。圖/CINDY CHAO The Art Jewel提供
2022 Black Label Masterpiece X 大師系列春之荳蔻胸針。圖/CINDY CHAO The Art Jewel提供

另一件於典藏館全球首度曝光的2022 Black Label Masterpiece大師系列珠寶,則是以「虛實交錯」的設計手法構成的「春之荳蔻胸針」。豆莢內,一顆約81克拉的橢圓蛋面哥倫比亞祖母綠,色濃清透,是實;花式玫瑰切割白鑽組成的立體鑽球,燦亮渾圓,是虛,也是品牌首見。為呈現作品最佳的立體弧度、讓兩枚豆子呈現視覺上的輕盈感,祖母綠及鑽球都以卡榫結構組裝於豆莢上,銜接位置與角度吻合度均經過精密計算。黃彩鑽、祖母綠、沙弗萊石,以及圓形綠榴石,配上咖啡金黃鑽、亞歷山大石、灰藍寶、灰綠藍寶等組成豆莢漸層變化的色彩,梗更以細緻金工刻畫絨毛,細節滿載生命力。

靈感來自必卡索的名畫「夢境」(Le Rêve)的畢卡索夢境耳環,以及晨露綠藤耳環,都是今年稍早先於倫敦巨匠臻藏藝博會(Masterpiece London)曝光的2022 Black Label Masterpiece大師系列作品。畢卡索畫中曲線流暢的軀體,化身炫麗的莢果,鈦金屬底座以陽極處理成藍、綠、金色漸變彩色,以襯托白鑽、祖母綠、藍寶石、亞歷山大變石、 變色石榴石的色彩變化。三片苞片組成的三面曲面形,以「雙面鑲嵌」的細膩手法體現立體中的立體,實現建築美學上「每一面都是正面」的奧義。晨露綠藤耳環以柔軟的綠攀藤圍繞2顆共約30克拉的枕形哥倫比亞祖母綠,白鑽晨露晶瑩閃耀,細看攀藤金屬還有藍綠色彩變化,是百看不膩的精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