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EX 愛護地球

支持保育珊瑚礁
最華麗的海洋生態熱點

文/孫曼 圖/勞力士提供

海洋佔了地球表面的70%以上,地球上的第一個生物,就是在海洋中誕生的。海洋更是地球的生命維持系統,沒有海洋就沒有我們。要拯救地球,先從海洋開始。其中,有「海洋的熱帶雨林」之稱的珊瑚礁,是汪洋中聚集最豐富物種的生態熱點。

拯救大堡礁大作戰

從太空中回望地球時清楚可見的澳洲大堡礁是世上最大的珊瑚群,光是在2016到2017年間,北部約有2/3的珊瑚死亡。氣候變遷與人類活動正在破壞珊瑚礁。領導科學家曾警告,世上絕大部分的珊瑚礁將於2030年代消失。海洋生物學家/探險家愛瑪˙甘普(Emma Camp)決心證明事實並非如此。

海水的溫度和酸度提高、含氧量就會降低,威脅珊瑚的存亡。為了恢復珊瑚的數量和多樣性,甘普與她的團隊創立了首個「多物種珊瑚苗圃」,將珊瑚碎片移植到金屬網格上培養長大,「我們在不到一年內移植了14,000多簇珊瑚,」甘普說。這種珊瑚碎片移植法,如今獲全球各地廣泛採用。

大多數珊瑚喜歡乾淨、清澈、少營養物和沉積物、溫度穩定及富含氧氣的海水。數年前,她和團隊在惡劣條件和紅樹林潟湖周圍的渾濁海水中,發現茂密生長的珊瑚,「這很不尋常,因為這裡的水溫和酸度較高、含氧量較低 – 這就是氣候變遷時會發生的狀況。我們需要了解其存活方式和原因,以及我們如何利用相關特性來拯救世界各地的珊瑚礁。」

2016年,甘普在新喀里多尼亞(New Caledonia),首度發現、記錄共20種珊瑚如何在過熱和有毒的環境下茁壯成長。2019年,甘普出版首份科研報告,列出澳洲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兩種極端的珊瑚棲息環境。這些「珊瑚適應熱點」有助修復受氣候暖化、海洋酸化及其他人類破壞的珊瑚礁。甘普在外堡礁設立珊瑚苗圃,透過這些「超級生還者」試圖修復退化的珊瑚礁,並致力研究其行為和遺傳因素,為珊瑚爭取更多的時間。

2019年時獲勞力士雄才偉略大獎得主愛瑪˙甘普尋找「珊瑚適應熱點」希望能拯救大堡礁。圖/勞力士提供
2019年時獲勞力士雄才偉略大獎得主愛瑪˙甘普尋找「珊瑚適應熱點」希望能拯救大堡礁。圖/勞力士提供
珊瑚礁面臨海洋溫度上升、污染、以及漁業過度捕撈造成的危害。圖/勞力士提供
約有25%的海洋動物仰賴珊瑚礁生存。圖/勞力士提供

保護地球,恒動不息

「全球珊瑚因氣候變化、海洋酸化及低氧水域而瀕臨滅亡。除了著力試圖降低人類的碳排放量外,我們似乎沒有太多方式,協助珊瑚礁持續生長。」在持續努力減緩氣候變遷影響之際,愛瑪˙甘普純粹的信念和勇敢的嘗試,讓她於2019年時獲勞力士雄才偉略大獎肯定。

勞力士雄才偉略大獎與勞力士蠔式腕錶的誕生有關。1976年時,為歡慶這款世上首款防水腕錶誕生並陪伴人類在各種艱困的極限環境中探索地球,成立勞力士雄才偉略大獎,旨在頌揚、推廣及鼓勵環境保護、探索發現、科學醫療、文化傳承及應用科技領域的先鋒。每隔兩年選出的5位得主,至今已來自191個國家逾35,400人申請,其中有155人的計畫獲得勞力士大力支持。

如今,隨著勞力士將探險從最初純粹的探索發現,逐漸轉為保護地球,大獎更成為勞力士2019年起「保護地球,恒動不息」(Perpetual Planet)計劃的重點,支持探索及保護地球的人與組織。「身為科學家,我們了解海裡正在發生什麼事,我們有責任提高大眾意識,從而保護地球、保護我們的未來,」海洋學家芙芮妮・豪澤曼(Vreni Häussermann)解釋。她長期守護巴塔哥尼亞峽灣野生水域的努力,在2016年時獲獎受到肯定,而豐厚的獎金,協助她在水肺潛水至30米深處探索20年後,得以購入遙控潛水器,下潛至500米處更近一步了解當地生態;她在漆黑冷水中發現的色絢麗怪異生物,如今更成為她倡議成立海洋保護區的基石。

海洋學家芙芮妮・豪澤曼出發到峽灣收集海洋物種資訊。圖/勞力士提供
豪澤曼的團隊運用獎金購入遙控潛水機械人,協助深入探索巴塔哥尼亞峽灣生態。圖/勞力士提供

與鮭魚農場奮戰的冷水珊瑚礁

接近南美洲大陸的南端智利巴塔哥尼亞(Chilean Patagonia)峽灣是地球上僅存的野生樂土之一。豪澤曼於1997年到此查訪,瞬即被其驚濤駭浪及山峰冰川深深吸引,「峽灣水深1,300米,其海岸線長逾10萬公里,相當於環繞地球兩周。因此我們窮盡一生亦未能完全探索整個區域。」

冷水海域的珊瑚礁是此區獨有的物種,「在這潛入海中的最初幾米海水通常泛著黑色或綠色,再下潛,忽然間海水變得清澈無比,下面隱藏著無數秘密,」她耗費10年與來自25國的團隊成員共同努力,製作了首本野生生物圖鑑Marine Benthic Fauna of Chilean Patagonia: an Illustrated Identification Guide,共收錄500多種生物,還有上百種生物有待完成科學研究及分類。資料收集的過程非常艱辛,在探索的過程中她也見到了令人恐懼的轉變。

「2003年我來到峽灣時,這裡只有3個小型的鮭魚農場;10年之間已經比比皆是。鮭魚農場和氣候變遷對當地的生態平衡造成了災難。」初時,豪澤曼專注於蒐集及辨別物種,如今逐漸地演進成記錄整個新生態系統,作為測量人類活動影響的科學參考。2015年他們在管制區內發現337具鯨魚屍骸 -- 大批鯨魚、沙甸魚、水母及軟體動物於2015年及2016年死亡,原因至今未明。「我們發現珊瑚大量死亡,99%死亡至今無法復原,」她擔憂地說,「每當我們改變,或是移走環境中某些元素,便會影響整體平衡,因此明白我們行為的後果非常重要。生態系統卻是一個匯聚集許多物種的繁複結構,唯有理解生態系統,我們才能真正了解各種後果。」

豪澤曼倡議在20年間,在巴塔哥尼亞峽灣的海洋保護區從10個提升最少25個。提升智利居民對當地環境的認識與關注,她在網誌上分享自己的探索經驗,並透過勞力士雄才偉略大獎讓她購入遙控潛水器拍攝影片與圖像,持續深入了解深處海域的生態。勞力士亦將豪澤曼的努力納入「保護地球,恒動不息」計畫的一部分。

冷水珊瑚礁是豪澤曼研究的海洋物種之一。圖/勞力士提供
巴塔哥尼亞峽灣是生態熱點。圖/勞力士提供
智利巴塔哥尼亞峽灣的HUINAY研究站。圖/勞力士提供
芙芮妮・豪澤曼與巴塔哥尼亞海床上的海葵。圖/勞力士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