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隻動物遭安樂死
國際組織籲禁輸入

台灣掀起特殊寵物熱潮,曾出現在卡通的可愛狐獴與絨鼠(俗稱龍貓)是近年新寵,卻也淪為熱門走私商品,遭到查緝後人道銷毀,引發社會關注。

寵物走私為何猖獗?熟悉內情人士透露,寵物走私利潤高,以蘇卡達象龜幼體為例,「每隻600元買進,1200元賣出」,走私一批可賺逾百萬元,使業者鋌而走險。寵物在走私貿易中無辜犧牲,PETA亞洲善待動物組織呼籲,台灣應全面禁止各類珍稀動物和野生動物進口,才能杜絕跨國走私的惡性循環。

第一線查緝人員嘆:寵物還沒進入家庭就枉死

記者走訪桃園機場調查,關務署台北關稽查組稽核簡妙娟指出,近5年活體動物走私增加,曾查緝14種動物,其中不屬保育類的狐獴、西班牙睡鼠與蟋蟀皆依法人道銷毀(安樂死),令她感嘆:「我覺得超殘酷,因為牠看起來超可愛。」

簡妙娟委請同事查價,發現狐獴每隻價值15萬元,應是不肖商人為了躲避關稅和繁瑣進口程序,因而冒險走私。她也曾查獲旅客夾帶印度星龜及禽鳥蛋,或透過貨運夾藏保育類的暹羅鱷,「他在國外可能是非法飼養,無法以合法方式進口。」

此外,也有動物在走私過程中喪命。簡妙娟說,2年前查獲4隻走私八齒鼠,「到這邊檢查時已經全部死掉了,牠還沒去到寵物家庭,在中途就死掉」。

關務署台北關曾查獲走私的鱷魚,以及在運送中死亡的鼠隻。
關務署台北關曾查獲走私的鱷魚,以及在運送中死亡的鼠隻。

寵物走私手法五花八門,在金門執勤的高雄關離島派出課課員翁絲絲回憶,有次安檢發現一名從廈門搭船返台的女性旅客,穿著寬大長裙形跡可疑,搜身竟發現她在大腿夾藏32隻保育類的靴腳陸龜與緬甸陸龜。

「她用褲襪把小動物包起來,貼在大腿內側。陸龜本來被固定住,解開膠帶,頭和腳才可以動」,翁絲絲表示,發現旅客夾帶活體動物讓她嚇一大跳,後續將陸龜轉交台北市立動物園收容。除了陸龜,離島派出課近5年還曾查獲298隻食蛇龜、24隻沙鼠及9隻金剛鸚鵡雛鳥與32顆鳥蛋。

龍貓走私熱門 引進後培育「台產二代」販賣

關務署和海巡署緝獲的活動物,會交由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協助處理,2017至2021年共銷毀1046隻動物,包括鳥類、貓、狐獴、龍貓與跳兔等。其中,龍貓銷毀72隻,每隻價值約16萬元計算,總價達1152萬元,堪稱最熱門走私寵物。

桃園一名熟悉寵物市場的人士指出,龍貓這類高價動物引入台灣後,通常不會直接銷售給民眾,而是進入私人繁殖場,大量培育「台產二代」,再將幼體以每隻4.5萬到6萬元出售,可迅速回收成本獲利。

翻閱「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紅皮書),龍貓名列「瀕危物種」,而我國也將原生野外的龍貓,列為一級保育類瀕危野生動物,必須保護。然而,若是「人工繁殖馴養」的龍貓,則不包含在內。

上述查獲的72隻龍貓,防疫檢疫局就判定為國外人工繁殖的產物,因此不列入保育類,依法人道銷毀,使得龍貓淪為跨國走私的陪葬品。

對此,「PETA亞洲善待動物組織」高級副總裁貝克(Jason Baker)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龍貓不應該進口作為寵物,牠們原生於南美洲安地斯山脈,當作為寵物飼養時,通常身處不適當的氣候環境;由於生性膽小,牠們只有和同伴生活時才會安心睡覺,獨自生活時則清醒無法入眠,整個行為模式遭到顛覆。

「這些囓齒動物由於非法狩獵而瀕臨滅絕,不只因為寵物貿易,也是為了他們的皮毛和肉。這些動物應該生活在野外,而非人類家庭」,貝克指出,野生動物市場價格高,如風信子金剛鸚鵡價值數萬美金,法律懲罰難以嚇阻走私。

象龜走私賺很大 常見「洗證書」亂象

另一名熟悉寵物市場的人士私下透露,現在走私蘇卡達象龜的幼體,每隻成本僅600元台幣,進來台灣後每隻以1200元賣出,以每批走私進口2000隻計算,「走私一次賺120萬元,真的很好賺!」

他說,蘇卡達象龜在開放合法進口之前,在「黑市」流通的價格更高,「你拿得到的話,價格隨便喊,越大隻越貴」;曾有業者用漁船走私600隻象龜幼體,每隻利潤高達一萬元,結果3天完銷,走私一次賺進600萬元,暴利可見一斑。

金門海關曾查獲旅客走私保育類陸龜。
金門海關曾查獲旅客走私保育類陸龜。

除了走私之外,特殊寵物市場還存在「洗證書」的亂象。

依照規定,寵物業者若要合法進口動物,必須取得由國外合法繁殖場開立的證書;然而,熟悉寵物市場的生態教師莊棨州指出,有業者會以取巧方式「洗證書」。以陸龜為例,業者會先合法進口數隻以取得證書,之後若非法走私10隻陸龜,就將合法證書「複印10張」,讓走私的陸龜,可以附上合法證書出售。

「非正規繁殖場,有這種一張證書給多隻動物使用的情況,反正(動物)外觀不易辨識。以合法掩護非法,將非法動物包裝成合法來販售」,莊棨州解釋。

此外,還有許多原產國會把盜獵的動物,包裝成合法繁殖場繁殖出來的動物,賣到其它國外。莊棨州指出,陸龜貿易常出現這種狀況,外國繁殖場會直接從野外盜獵成年陸龜,用牠們繁殖出大量第二代販賣。

「你做為消費者,其實是間接在剝削野外抓回來的龜。你買到的龜是繁殖的,可是牠的親人全是野外抓的;繁殖場看似合法,其實有道德瑕疵,也不符合國際法規」,莊棨州表示。

貝克則說,非法野生動物販運是一場「全球危機」,價值數十億美元的貿易行為,正在威脅一些物種的長期生存能力、破壞生態系並傳播人畜共通疾病,「由於該行業的黑市性質,統計數據可能難以量化,但有一點很清楚:非法動物貿易在全球範圍仍大規模存在,並沒有放緩跡象。」

他呼籲,台灣當局應全面禁止各類珍稀動物、野生動物進口,「現行法規無法保護野生動物免受走私貿易的侵害,只有禁止進口才能停止這一循環」。

採訪撰稿:林奐成
統籌製作:林奐成
影像:林奐成、報系資料照片、財政部關務署台北關、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愛鼠協會提供
設計:許瑋琳
工程師:邱庭瑋、張庭銓、周融聖
製作單位:聯合報新媒體中心、視覺設計中心、數據發展中心

 

延伸閱讀

流血的歷史:<br>私人繁殖亂象多 近親交配致缺腿
流血的歷史:
私人繁殖亂象多 近親交配致缺腿
查看全文
寵物宅配死在途中<br> LINE群交易難管制
寵物宅配死在途中
LINE群交易難管制
查看全文
政府拼命捕破網<br>民團籲源頭納管
政府拼命捕破網
民團籲源頭納管
查看全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