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台北潮世代難忘中華商場霓虹燈

中華商場從興建到拆除,聯合報都在第一現場為您記錄。影片將帶您從1959年中華商場興建前一路看過1970、1980年代的繁華,最後見證1992年拆除前最後的榮光。這些老照片帶我們重回那個時光……

影片中的4個必看亮點:

1. 氣派建築:棚戶違建還沒拆除時,都是以破舊的一、二樓,外觀近似現代鐵皮屋的簡陋房屋為主,和後方三四樓以上的漂亮洋房形成強烈對比。中華商場完工以後,八棟潔白、整齊的建築反而成為附近最新潮的建築。

2. 住商群居:商場建成後三年,開業店家的分佈已大致成形,可以看到有文具禮品、紀念品、小吃、服裝店...等等。二樓的招牌下曬了許多衣服,甚至因此被批評「有損門面」,也反應了中華商場特殊的、在台灣其他地方也少見到的住商混合型態。

3. 盛況一時:1980年代是中華商場的全盛時期,尤其是電子產品,圖為小朋友在電子器材行試用當時蘋果公司所出的個人電腦AppleII。而做為台北最大的商圈,每逢遊行、閱兵,隊伍必定會經過商場,旁邊的天橋便成最好的觀賞地點,總是被擠得水洩不通。

4. 疲態盡顯:到了拆遷末期,和剛建好時不同,中華商場顯出老態,骯髒雜亂的環境讓人嫌棄,都市更新勢在必行。然而許多人的生活已經離不開這裡,美味的小吃攤、休閒的茶館、電子零件行,都有許多的攤主和顧客守到最後一刻,送這個屹立31年的傳奇商場最後一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