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慢經濟
閃耀臺東藍

#越國際就要越在地

#100萬人來1次

#1萬人來100次

臺東縣政府 廣告

「臺東的慢,是在地獨有的氣質,是臺東人的生活態度,也是一種貼近永續的生活方式。」

體會「慢」的美好,更懂得品嘗生活的滋味。在最自然真實的臺東,縣政府逐步搭建起在地專屬的「慢經濟」,讓國人與世界各地的朋友了解臺東的「真、善、美」特色。

慢食.慢遊.慢經濟

一快一慢是臺東推動慢經濟的核心價值。慢,是在地獨有的氣質,專屬的生活態度;快,是有效率、靈活地將開放、創新的DNA深植政策中。縣長饒慶鈴整合並突顯臺東的優勢,要用健康遊憩、部落美食,與世界旅人做朋友。

臺東土地面積為全國十分之一,耕地雖然只占全縣13.5%,但有機友善農業面積卻是全國第二大, 縣府積極擴大行銷通路,輔導餐廳、民宿、飯店選用有機友善食材,推動臺東「慢食節」,推廣使用環保食器,從生活中體現食農教育,還能享受佳餚。

▎有機耕種面積全國第4、友善耕種面積全國第2。

慢食產業鏈需要對環境友善、永續經營的「慢農」,也要有善用在地食材、創造美味料理的「慢廚」,更要培養熱愛臺東,願花時間享受臺東生活美食的「慢食客」,縣府將持續推動「食在地、品當季亅觀念,讓慢食產業鏈日益茁壯。

海陸空3軸線 不一樣的冒險

臺東觀光、運動、遊憩方向,可以分成海陸空三軸線,每個軸線都有不同運動人口,不一樣的冒險。

喜歡親海,可以到綠島潛水,還可以到金樽、杉原海水浴場衝浪,東北季風掀起浪花,吸引國內外頂尖好手浪間爭霸。熱愛陸上運動、觀光,可以參加鐵人三項、馬拉松,或到關山、臺東各鄉鎮市騎自行車,穿越綠色隧道。

鍾情空域活動的遊客,除了熱氣球、飛行傘體驗,未來還有搭小飛機飛越花東縱谷空中觀光,另縣府正積極推動的跳傘運動,更是臺東唯一、外縣市無法複製的極限挑戰。

▎世界驚豔12處嘉年華之一、金氏世界紀錄:全球最久熱氣球節。

「臺東看見不明發光體。」經媒體揭露,大家都關心,臺東真的有幽浮嗎?

廖姓縣民某日晚間8時許,在臺東大學後山巡釋迦田時,發現知本上空出現6個不明發光體,光體呈現飛碟般橢圓形,不斷左右來回移動、忽明忽暗,且完全沒有一般航空器發動機聲響,驚訝疑問「會不會是幽浮」,拍下約4分半鐘影片傳給媒體,希望大家幫忙找答案。

前鎮高中自然科教師黃翊展看完影片表示,「應該是地面商業或廟會活動往天空打燈」,在空氣不好的地方,會看到從地面往上的光束,但在空氣乾淨無雜質的地方,就只能看到打在雲上反射出來的光影。

黃翊展研判該飄移光影下方正在辦活動、向天空打燈,因為臺東空氣好,光束微弱到看不見、拍不到,才會拍到不明光體來回飄移。

「臺東空氣品質一級棒!」臺東錦屏國小校長黃俊瑋碩士論文,就是研究臺東空氣品質、汙染物,他說明臺東、花蓮是全台大氣懸浮微粒最少,空氣品質唯一合乎世界標竿縣市,但臺東大氣懸浮微粒比花蓮更少。

▎臺東藍,是臺東獨有的藍,專屬臺東純淨的海天美景。

好還要更好 永續發展才是王道

根據Booking.com最新公布2022年「旅客評分卓越獎」(Traveller Review Awards),臺東分別拿下「全球最好客目的地」第二名與「全球最好客城市」第三名,其中「全球最好客目的地」更是連續兩年入榜,顯見臺東慢經濟正持續發燒。

「用負責任態度,讓環境永續。」是縣長饒慶鈴的施政準則,2020年縣政府在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流放51顆硨磲貝復育, 經過一年保育存活率高達九成,成為台灣本島第一個硨磲貝復育成功地區。與大自然和諧共存,才是經濟發展的王道!

不受疫情影響 旅遊人次破千萬
Infogram

商家營業額 再創新高
Infogram

高齡友善.幸福樂活

臺東縣政府積極推動慢經濟,帶來觀光活水,對縣內社福政策,醫療提升,採取的可是快馬加鞭的態度。完善高齡友善部屋、關懷據點、兒少福利網絡, 讓縣民感受到幸福。

因縣民較少,大型醫學中心營運成本考量進駐意願低,臺東縣7所醫院只有1所是區域醫院,其他皆是地區醫院,而且5所集中在臺東市。位處縣內山區交通不便的居民,過去生病必須長途跋涉到市區就醫。

▎首創5G遠距醫療網,醫療在地化比例,大幅提升到9成5以上。

臺東縣政府尋求資源與經費,與外縣市的醫療院所合作,牽起全台首個5G遠距智慧醫療網絡,首先,上任第一年即邀請高醫附設中和醫院醫療團隊進駐南迴和蘭嶼,義大醫院醫師則進駐綠島,第二年起陸續補齊全縣16鄉鎮衛生所的醫師,同時協助馬偕醫院提升為花東地區唯二的重度急救責任醫院,現在更可以24小時提供眼科、心臟外科、整形外科醫療服務,讓台東醫療在地化比例,大幅提升到9成5以上,民眾就醫更方便。

透過5G網路支援, 臺東11間偏鄉衛生所,已設置每周常態性遠距專科門診,讓專科醫師能夠與遠距與偏鄉患者溝通,提供診斷治療。

平均餘命近3年增幅比例 全國第2
Infogram

臺東縣16個鄉鎮,已經有 101 處文化健康站,平均每二個部落就有一處,涵蓋率為全國第一,而且還有82 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13 處「聚福食堂」,讓長輩們透過活動和課程,每天都有健康行程、每天都有人陪伴。

提高生育補助 打造安心生養環境

除了關懷長者,臺東每年有1200多名新生兒,為減少生子、育兒壓力,縣府推出了「你生孩子縣府幫你輕鬆坐月子」計畫, 縣內的產婦生產離院後,可以申請免費8小時到宅育兒服務,協助嬰兒洗澡、指導育兒,還會幫忙打掃住家,給予新手父母安心喘息的時間。並從111年起提高生育補助,第一胎補助家長3萬元,第二胎以上為3.6萬元,創造安心生養的環境。

縣府也推動準公托計畫,只要選擇加入計畫的私立托嬰中心,費用也比照公托價格,減少家庭經濟負擔。

111年起 各縣市生育補助比較
Infogram

解決垃圾危機 還給家園乾淨土地

縣府2021年首次推動聚落汙水處理,改善遊客造訪部落帶來公衛生活廢汙水,透過汙水接管工程,解決保育區水質問題;另一個重要政策,是啟用興建16年未啟用的焚化廠,徹底解決臺東垃圾危機。

饒慶鈴表示,臺東垃圾問題不能再等,近年外縣市無法協助代燒,臺東必須擁有自主處理垃圾能力,感謝議會支持臺東焚化廠重啟,如果順利,今年(2022)7月開始2年試營運。

臺東縣每日家戶垃圾約100到110公噸,還有10多公噸事業廢棄物,焚化廠若營運順利,可逐步去化過去置於掩埋場的數萬噸垃圾。縣府將全力督導,確保焚化廠排放數據合乎標準才會試營運。擁有自主處理垃圾設備,將可還給家園乾淨土地。

廣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