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看各國

永續能源之路

德國

青春怒吼 迎向非煤家園

歐洲走在全球減碳的最前線,雖然包括德國在2019年上半年決定,要花費四百億歐元,協助境內煤電廠關廠,2038年完成非煤家園,但德國人對邁向減碳甚至零碳的進度越來越不滿意。因為在2022年減碳承諾確定跳票後,聯合報採訪團隊現場直擊,反煤抗議在德國各地烽煙四起,該怎麼完成下一階段的能源轉型,從產業跟民眾意識,都缺一不可。

減煤市民運動 啤酒與數據戰

燃煤有多討厭?為了讓民眾對燃煤更加反感,除了已經知道的燃煤會惡化空氣、排碳很多之外,德國的民間團體還發出,「別讓燃煤壞了德國啤酒」的口號,讓熱愛啤酒的德國人對燃煤電廠更加同仇敵愾。柏林人能源圓桌每月在柏林舉辦一場城市能源導覽,德國民間團體柏林人能源圓桌(Berliner Energietish)城市能源導覽員耶斯馬丁羅德(Jens Martin Rode) 從德國國會大廈旁開始,進行一場城市能源之旅,期盼市民更了解煤電非盡速退場不可。包括我們台灣在柏林的代表處,竟然也是城市導覽的景點之一,彩蛋就在影片裡。

體檢能源貧戶

德國非煤、非核、百分之百再生能源的政策目標,導致能源貧窮問題。近五年來德國能源貧窮狀況越來越嚴重,去年34.4萬戶家庭因付不出電費,而遭斷電目前德國的電費每度電約在0.28到0.3歐元之間(台幣9.8塊到10.5塊),且還持續成長。但能源轉型該如何有配套措施,才不會放慢腳步?德國明愛會在德國政府支持之下,協助低收入戶民眾進行節能工作,包括贊助低收者繳電費每個月35歐元,以及更換老舊耗電家電等房屋節能健檢,來幫助家戶省電。

百年老屋拚節能

百年老宅一度是廢墟,但該怎麼完成節能系統?德國民間組織拓展光能(Lichte Weiten)的住戶貝爾特史特格曼教授說,屋頂太陽能板可以供熱、供能,讓他們有熱水可以洗澡,至於冬天供應不足的時候,他們則燃燒生質能,來補充電的不足,若再不足,則向電力公司買電。 目前柏林約有一百個這樣的節能住宅,但老屋要拚節能,依然有困境,像是先天的建材劣勢,以及房東若靠租金漲價來做節能系統,也會有漲幅限制,讓部分房東不願加入能源轉型的腳步。節能在建築跟交通,即便是在公民能源意識進步的德國都有難度,而台灣又該如何擷取優點?民眾的節能意識最關鍵。

延伸閱讀

專題回顧:核去核從
專題回顧:核去核從
查看全文
動手畫畫看-了解各國能源
動手畫畫看-了解各國能源
查看全文

英國

打造風機觀光熱潮

風電領頭羊英國現在除了離岸風電的發電量領先各國之外,也發展出地區創生的典範區域,像是位在倫敦東南方布萊頓(Brighton)海邊的離岸風機之旅,因受觀光客歡迎,成為當地特色景點之一,離岸風電場不再只是令居民嫌惡的設施,開發商跟漁民之間又是如何互動?讓聯合報採訪團隊帶你直擊,風機旅遊的震撼與驚人。

共生?哀歌? 風電與漁村

一架架離岸風機正進駐台灣西部漁村外海,未來我國西部沿海、漁村將會是什麼面貌,離岸風電會創造什麼機會?又會帶給當地居民什麼轉變?沃旭能源在英國西北海岸建立全英國最大的運維中心(East Coast Hub),甚至到了2022年將是世界上最大的離岸風場,可供應英國200多萬用戶用電。格林斯比(Grimsby)漁村,此地曾是英國第二大的魚貨供應市場,不過,現在因為漁民人口老化、市場轉型,使得漁村逐漸凋零,離岸風機進駐這個小城之後,是否真的城裏興起轉型的契機?聯合報採訪團隊帶您直擊了解,凋零漁村與風機是共生?還是哀歌?

南韓

首爾盛大谷的能源革命

為了將節能、公民發電的概念落實在居民生活中,盛大谷的「能源超市」也於2014年開張。《聯合報》採訪團隊前往能源超市參觀,只見超市外頭掛了一面黃色旗子,上頭寫著「這個世界沒有安全的核電」,道出盛大谷能源運動的成立宗旨,能源超市不僅是一間販售節能商品的商店,還扮演了社區「節能分享空間」的重要角色,為居民解決能源問題,同時分享節能知識給更多人。節能也是能源轉型中的重要一環,更是能源革命不可或缺的要角。

新萬金綠能

南韓西岸全羅北道的新萬金有一道33.9公里的世界最長人工海堤,在外太空也能看見它宏偉的景象,未來,該填海造陸地區還會再設置一個世界之最─世界最大再生能源中心,將吸引100家再生能源廠商進駐,為當地帶來10萬個工作機會。但新萬金附近原是小漁村,居民大多靠海吃飯,也讓當地居民一度反彈,「如果沒有開發,新萬金附近捕魚業原本年產值達9,000億韓元、還有觀光業,現在全部都沒了,」全北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教授吳昌桓也憂慮著再生能源的未來。綠能與生態的平衡,是下個世代的難題。

日本

福島重生 綠能百分百

福島核災後,福島縣政府訂下2040年要完成再生能源百分百的目標,包括會津電廠就是以廢棄木材為主,打造的生質能電廠,追求發電效益與森林永續成長的平衡點,更讓福島森林整體獲利提升,對林業產生了很大的變化。有了這次的成功經驗,綠能發電會津電廠的股東,Green Termal公司社長瀧澤誠開始在日本各地推動複製會津電廠模式。福島森林管理署署長香月英伸表示,現在日本幾乎每個都府道縣至少都有1至2個生質能發電廠。

荷蘭

單車大國 荷蘭騎出綠色生活

城市發展同時要兼顧環保和民眾生活空間、還要滿足交通需求並不容易。隨著都市的快速發展,市政府與國鐵都遇到共同問題「怎樣讓大家放棄自家汽車、使用公共運輸系統」?所以從中央到地方,都積極加強自行車通路與大眾運輸系統的連結。例如,烏特勒支正式啟動全世界最大的自行車停車場,在歐盟2018綠首都奈梅亨騎自行車四通八達,「自行車高速公路」更連結到附近的安納姆,自行車通勤成為荷蘭人的日常生活。

採訪團隊:
游昌樺、董俞佳、余承翰(英國、德國)
謝汶均、鄭超文(南韓)
蔡佩芳、游昌樺(日本)
彭慧明、葉信菉(荷蘭)
監製:何振忠、王茂臻、許君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