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理財】即早準備,實現理想退休生活
夾心世代,更要精打細算

文/釋俊哲

李志鴻心中理想生活的前提是不要擔心錢,能夠因興趣而做工作。記者吳致碩/攝影
李志鴻心中理想生活的前提是不要擔心錢,能夠因興趣而做工作。記者吳致碩/攝影

網路流傳一句話:「夢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對於上有老、下有小的夾心世代來說更是感同身受。每個人都有心目中的理想生活,但現實變化快速,讓人越來越難清楚描繪未來的輪廓。台北富邦銀行客群擘劃中心資深協理李志鴻分享他對退休理想生活的思考:在退休之前就應該展開規劃,一如投資,越早開始、越能穩健前行。

X世代的李志鴻曾任職於數間民營與外商銀行,並在8、9年前踏入事件行銷、大數據領域,現今則專注於客群經營,幾乎接觸過所有類型的金融商品。年輕時的他努力工作,存錢買房、買車,給家人穩固的生活,並和太太持續累積儲蓄與專業競爭力,讓職位與薪資更上層樓。這些年除了照顧父母,並為孩子能順利求學、就業做好準備,他也不斷思考:夫妻兩人需要工作多久?何時能夠退休?

台北富邦銀行客群擘劃中心資深協理李志鴻。記者吳致碩/攝影
台北富邦銀行客群擘劃中心資深協理李志鴻。記者吳致碩/攝影

他心目中理想的生活是不用擔心錢,能因興趣而工作:「工作跟興趣能結合當然最好,但如果無法結合,那麼工作跟生活的平衡就很重要。」他舉例自己身處金融產業,但電影、閱讀、運動也是他工作之外點燃生活熱情的核心。他的體悟是:「理想生活的目標,不必等到退休才開始,一定要在人生中段就開始累積!」所以他不管再忙都保持著閱讀推理小說的習慣,偶爾熬夜也甘之如飴;或像他喜愛的馬拉松,在不斷練習中看著耐力、距離與速度漸漸提升,成就感與生活樂趣也為之油然而生。

台北富邦銀行客群擘劃中心資深協理李志鴻。圖/台北富邦銀行提供
台北富邦銀行客群擘劃中心資深協理李志鴻。圖/台北富邦銀行提供

「開始規劃退休的時間點越早越好,如此一來發現方向錯了或經歷虧損,還有機會重新開始。雖然等到50、60歲鄰近退休才開始準備,也可以達到一定程度的目標,但風險和不確定性就相對來得高。」所謂的退休準備,其實就是清楚知道自己跟理想退休生活的願景相差多遠?並盡早透過理財規劃來彌補這個差距。

台北富邦銀行「富樂退」網站,除了具有市場首創個人或家庭版退休金試算,也收錄眾多廣受歡迎的精選好文。圖/台北富邦銀行提供

「有人是頂客族、有人有一個小孩、有人有兩個小孩,有人還要考慮到父母。」在做退休規劃時,須考量到客群的需求與差異性,他以自家台北富邦銀行推出的「富樂退」為例,網站除了提供「個人版」試算,還有市場獨一無二的「家庭版」試算,並考量通貨膨脹率,只要3分鐘即可獲得個人化退休診斷書,立即了解個人所需退休金、資金缺口、資產配置建議等。李志鴻表示:「你可以隨時回平台試算,衡量自己跟目標距離是越來越近、還是越來越遠。」


3分鐘即可獲得個人化退休診斷書,立即了解個人所需退休金、資金缺口、資產配置建議等。圖/台北富邦銀行提供

另外,由於各行各業的退休金制度不同,加上網路資訊混亂,因此富樂退網站提供勞工、軍人、公務員、公校教師、私校教師、其他等六大類別的職業退休金制度介紹,並以圖解方式讓人快速認識不同職業的退休制度。網站中的「樂退精選好文」專欄也每周更新健康、生活、理財專文,提供有心規劃退休生活與已屆退休的民眾知識含金量高的資訊管道,看看別人的精彩,也讓自己理想的退休生活更豐富。

最後李志鴻分享自己的理想退休生活:「我想到世界各地去跑跑馬拉松,芝加哥、紐約、倫敦...等四大馬拉松,甚至有機會身歷其境現場觀賞世界盃足球賽。另外也希望能去影展擔任志工,因為不可能一天到晚都在旅行、吃喝玩樂,還是需要心靈上的滿足,讓人生更充實。」

他提到自己喜愛名作家史蒂芬‧金的名作《黑塔》系列,情節引人入勝,讓他在閱讀中產生許多不同的情緒:「我過著金融的人生,但透過閱讀,好像也可以過別人的人生,體驗多元的生涯經驗,讓自己的經歷倍增。」

點此立即試算>>

*「富樂退」係提供客戶 試算退休準備金之服務網站,其中試算之計算程式僅供 客戶參考,試算結果係依客戶提供之資料及需求提供診 斷書建議,無法反應客戶投資的實際增長或損失情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