遷村卡關歧見多

犧牲50年拿不到空汙補償 居民憂負債搬家

「家裡地板都龜裂,如果修理下去卻要遷村,不是浪費錢嗎?」75歲的林黃素珍帶記者走進住家,抱怨遷村延宕造成生活不便,這是高雄大林蒲人共同心聲。

行政院2017年開始籌備遷村,至今仍未啟動拆遷。高雄市府先後召開4次說明會,提出土地一坪換一坪等方案,但居民仍有三點不滿:未給予空汙補償費、建物賠償不足、人口遷移費過低,擔心「負債搬家」。市長陳其邁承諾加速遷村程序,絕對不會讓居民負債。

市府釋利多、料今年登記 議員批預算與土地不足

經過與居民溝通,市府爭取多項利多,包括遷村經費從589億增至694億元、安置地建屋容積率300%、土地現金補償增至每坪14.5萬元,並興建750戶社會住宅讓弱勢居民承租。地方人士透露,近期市府人員會來調查居民想法,今年開始登記土地與抽籤。

然而,大林蒲遷村權益促進會和小港區議員陳麗娜批評條件不佳,要求增加安置預算及土地,4年內完成遷村。陳麗娜近日受訪說,大林蒲安置應較一般法律「從寬」辦理,補償金則要「從優」發放,「政府應扶持弱勢者,但是從計畫的設計看不出來」,許多居民擔心負債。

預算不足方面,她舉例說,大林蒲許多房屋小於15坪,居民若選土地一坪換一坪,到了安置地受到建蔽率限制難以蓋房,因此傾向選現金方案。然而,現金補償僅每坪14.5萬元,低於安置地每坪逾30萬行情,令人無法接受,「對於土地小、生活條件差的人,卻用更低價格收購土地,讓他們陷於困境」。

土地方面,市府雖提出「畸零地主增購土地方案」,允許畸零地主增購安置區土地至15坪,但陳麗娜指出,安置地面積有限,無法提供足夠土地給民眾;唯有政府將面積增加,才能提出更好條件。

大林蒲遷村補償方案

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

癥結一: 空汙補償訴求 政府冷處理

遷村權益促進會也要求政府給予居民「空汙補償費」及「安置費」,卻未獲政府回應。促進會理事長黃琨育說,沿海六里已成空汙下的「癌症村」,批評陳其邁未替居民向中央爭取空汙補償。

鳳興里居民張棋榮說,遷村著重財產補償,卻忽略工業區汙染傷害居民健康,弱勢族群沒有能力遷居,只能繼續受苦,「我們醫藥費跟精神損失,政府有補償嗎?」

他說,15年前紅毛港遷村,每戶能領到台電空汙費60萬元及港務局安置費150萬,盼市府比照紅毛港,向經濟部等需地機關,爭取空汙補償費及安置費。不過,由於空汙補償並無法源依據,居民訴求仍無法獲得滿足。

行政院2017年開始籌備大林蒲遷村,高雄市府先後召開4次說明會,至今仍未啟動拆遷。
行政院2017年開始籌備大林蒲遷村,高雄市府先後召開4次說明會,至今仍未啟動拆遷。

癥結二: 居民憂建物補償不足 無法蓋回原房型

許多居民憂心房屋建物補償不足,到了安置地需自掏腰包蓋房。鳳森里里長陳信雄說,目前補償費「賠不到一半損失」,恐導致居民負債,尤其透天住戶擔心「原本的房子蓋不回來」,盼提高安置費。

最近一次遷村說明會時,市府強調會依據「全新營建工程物價」,補償居民的房屋建物,若加上「自行拆遷獎勵金25%」,整體重建補償每坪11萬元。然而,居民質疑目前營建物價已漲到每坪14萬元,加上需負擔昂貴的拆遷費用,顯示建物補償依舊不足。

擁有房產的40歲陳姓居民批評,目前的補償金無法蓋回原房型,違背當初遷村意願普查的「建地一坪換一坪,蓋回原房型」承諾。

鳳興里里長洪富賢認為,民眾遷村面對建屋的經濟壓力,主張「先造鎮後搬遷」:政府找到足夠土地興建大樓與透天,讓居民直接入住,無須自行建屋。

高雄市長陳其邁出席遷村說明會,聆聽民眾訴求,並承諾加速遷村程序,絕對不會讓居民負債。
高雄市長陳其邁出席遷村說明會,聆聽民眾訴求,並承諾加速遷村程序,絕對不會讓居民負債。

癥結三: 人口遷移費僅7萬 居民批不公平

此外,對於無房地產的居民,安置計畫僅提供每戶7至16萬元的「人口遷移費」,遭批評補償太低。

根據《高雄市舉辦公共工程拆遷補償及救濟自治條例》針對戶籍人口的補償,單人為7萬元,兩人為8萬,以此類推,每增加一人即增加一萬,若達10人以上,最高補償為16萬元。

對此,鳳興里居民張千鳳指出,有些大林蒲人已搬走,只剩下戶籍還留在這裡,卻可以與長期居住的民眾領取同等的人口遷移費,非常不公平,「我們在這裡遭受汙染,只領7萬太不合理,我們無法接受」。

鳳源里吳姓居民說,遷村方案對於弱勢群體較吃虧,「沒有房子和土地的人,那個7萬塊能幹嘛?」他無奈說,居民普遍希望遷村,但盼政府善待,「別讓大家再負債,畢竟大家真的累了」。

遷村延宕6年,沿海六里遷村認同協會總幹事楊清連表示,空汙使得居民健康亮起紅燈,「遷村是逼不得已」,市府辦了4場說明會卻沒有實際動作,希望馬上啟動遷村,早日搬離大林蒲,終結被工廠包圍50年的痛苦。

高雄市都發局回應,市府與經濟部舉辦4場公開說明會,根據各界意見修訂遷村計畫(草案)。目前各項意見已逐漸收斂,將與經濟部研商確認安置計畫後,啟動遷村方案選擇調查。經濟部亦需完成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可行性規劃、環境影響評估等法定程序,市府將與經濟部努力完成各項法定程序,期能儘早啟動遷村作業。

都發局強調,遷村計畫除了提供人口遷移費與租金補貼外,另專案加發12個月房租特別津貼,較其他公共工程拆遷案件從優處理;考量搬遷對弱勢家戶的負擔較重,針對低收、中低收入戶加發2倍人口遷移費,以周延照顧居民。

此外,遷村私有住商土地補償「一坪換一坪」,以居民在大林蒲擁有的住商土地等面積交換安置地區住商土地,原有多少面積,就換多少面積,不計較大林蒲地價遠低於遷村安置地市價一半之差異;預留之安置區土地面積完全足夠讓居民一坪換一坪,並無居民疑慮面積不足的問題。

文字、攝影/林奐成
統籌製作/蔡佩蓉
視覺設計/徐喬莉
2023.04.26

延伸閱讀

霾葬大林蒲
霾葬大林蒲:16種致癌物圍城 694億遷村抹不去的罪
查看全文
居民怒火
新仇舊恨爆發:中油台電擴廠 挨批工安慣犯、南電北送
查看全文
獵地風暴
獵地風暴襲村:投資客搶進收購 炒地皮翻漲6倍
查看全文
汙染難解
遷村難解陰霾:新工業區進駐 台灣恐有下一個大林蒲
查看全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