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仇舊恨大爆發

中油台電擴廠 挨批工安慣犯、南電北送

「政府鴨霸!七接滾蛋!」高雄大林蒲遷村延宕多時,中油卻將增建「洲際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七接)及瀝青工廠,近兩年引發居民激烈抗爭,痛批中油未改善汙染與工安還要擴廠。台電大林廠則將新建兩部燃氣發電機組,在地環團批評,工業區汙染已超過環境負荷,新增機組將「南電北送」增加汙染,犧牲居民健康。

居民憂汙染增加 七接花900億比遷村還多

大林蒲居民為何憤怒?關鍵在於「電」。時間回到2021年4月,環團在高雄發起反空汙大遊行,市長陳其邁允諾改善空汙,並表示高雄3座電廠發電足以供給城市所需,長期「南電北送」扭曲區域發展,主張國家電力供應,北中南三區應「自給自足」。

然而,不到2年時間,台電將在大林廠擴增兩部燃氣發電機組,總裝置容量140萬瓩,今年2月通過環評審查,觸動居民敏感神經。

要健康婆婆媽媽高雄團長、當地居民洪秀菊指出,高雄的發電能夠自給自足,新增機組的發電將「南電北送」,代表陳其邁當初的承諾跳票,「這裡汙染會增加,不管是大林蒲、小港或整個高雄,汙染要改善是不可能的」。

與燃氣機組密切相關的是中油的「七接」,將興建6座18萬公秉的液化天然氣儲槽,未來供氣給台電大林廠。高雄市議員陳麗娜向市府及中央提出抗議,指出高雄的天然氣接收站能夠自給自足,「現在難道天然氣都要南氣北送嗎?」

她表示,前市長陳菊曾承諾,大林蒲遷村前不會增加汙染,陳其邁卻置若罔聞,放任工廠擴建,「所有汙染集中大林蒲,對於一個即將要遷村的地方,合理嗎?」她也批評,中央斥資900億元蓋七接,高於大林蒲遷村經費,顯示政府只顧開發,卻不願給居民更好補償。

高雄大林蒲遷村延宕多時,但中油預計在大林蒲增建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及瀝青工廠,引發居民和環團抗議。
高雄大林蒲遷村延宕多時,但中油預計在大林蒲增建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及瀝青工廠,引發居民和環團抗議。

中油工安黑歷史 居民憂天然氣管線風險

「七接」除了興建儲槽,也將埋設總長7公里的陸上輸氣管線,而去年底大林煉油廠才發生大爆炸,令居民擔心工安問題。洪秀菊說:「臨海工業區工安不斷,如果每天生活睡覺,管線從我們馬路通過,會逼得大林蒲人發瘋。」

曾在中油廠內工作的大林蒲遷村權益促進會理事長黃琨育說,去年中油爆炸後,始終未當面向居民報告說明,且中油長期怠惰,不願引進先進科技,只會歲修再開爐,「以中油的工作品質,我們無法接受七接設立」。

大林煉油廠工安事故層出不窮,包括1992年硫磺氣體外洩造成居民送醫與圍廠抗議、1997年液化石油儲氣槽爆炸1死2傷、1999年油槽氣爆3死1傷及2012年氫氣外洩引發大火3傷。

此外,根據「透明足跡」網站彙整資料,該廠歷來挨罰至少290次,罰金達4600萬,多為違反空氣汙染防制法,其工安與汙染劣跡斑斑,使得居民長期活在恐懼,因此抗議表達不滿。

中油今年1月舉辦「七接」環評說明會,大林蒲居民砲聲隆隆,現場爆發口角衝突。
中油今年1月舉辦「七接」環評說明會,大林蒲居民砲聲隆隆,現場爆發口角衝突。

政府難題:能源轉型與居民權益,如何取得平衡?

據中油與台電說法,新的天然氣接收站及燃氣機組,是配合國家整體「能源轉型」及「淨零碳排目標」而設立,也將供應南部產業園區的用電。然而,燃氣機組仍會帶來汙染,如何在能源轉型與居民權益之間取得平衡,將是政府必須面對的課題。

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台灣電力42%燃煤、39%燃氣,僅8%是再生能源,政府推動的能源轉型方式是「用新的燃氣機組取代舊燃煤機組」,等待再生能源發電增加之後,再以再生能源取代舊燃氣機組。

地球公民指出,燃氣機組的汙染與碳排少於燃煤機組,但仍會排放大量氮氧化物,確實會影響居民;更宏觀從歷史脈絡來看,大林蒲數十年來承受汙染,原因在於發電廠這種巨大鄰避設施,竟然蓋在舊部落旁邊,區位選擇明顯有問題,政府應努力在遷村前,要求工廠降低汙染。

台電回應,新燃氣機組2027年運轉後將運用空汙防制設施,將氮氧化物排放控制於5ppm以下,遠優於現行法規;大林電廠六機將配合逐步減少發電負載,全廠空汙排放總量低於興建前排放總量,可符合高屏總量管制規定。

中油大林煉油廠表示,針對去年爆炸的加氫脫硫程序(M17)製程,委託第三方公證單位進行火場調查鑑識、破管切管取樣及破損分析,參照高市府勞檢單位、專家提出之改進事項,研擬改善方案以利工場復建。

中油天然氣事業部強調,七接管線將遵循國際規範及公司規定進行設計、檢測及維護,以確保管線安全,設置管線陰極防蝕系統,並執行智慧型通管器、緊密電位檢測、每日巡管及施工會勘,納入整體管線風險評估。

文字、攝影/林奐成
統籌製作/蔡佩蓉
視覺設計/徐喬莉
2023.04.26

延伸閱讀

霾葬大林蒲
霾葬大林蒲:16種致癌物圍城 694億遷村抹不去的罪
查看全文
遷村卡關
遷村卡關:犧牲50年拿不到空汙補償 居民憂負債搬家
查看全文
獵地風暴
獵地風暴襲村:投資客搶進收購 炒地皮翻漲6倍
查看全文
汙染難解
遷村難解陰霾:新工業區進駐 台灣恐有下一個大林蒲
查看全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