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向海洋、與鯨豚交朋友
海洋文學作家
廖鴻基

一念之間.改變地球

採訪、撰稿/袁世珮 攝影/陳立凱 圖/有鹿出版社、廖鴻基、勞力士提供

海洋占地表面積70%以上,無數的生命在看似謐靜的一片藍之下發生。海洋生物學家和探險家愛瑪・甘普正在搶救海底美景珊瑚,台灣則有海洋文學作家廖鴻基試著帶領人們走向海洋,與鯨豚交朋友。

32歲的愛瑪・甘普(Emma Camp)是2019年勞力士雄才偉略大獎入圍者。這位英國出生的研究員探索全球珊瑚棲息地,希望了解珊瑚在氣候變化下的生存情況,以幫助修復受氣候暖化、海洋酸化和其他人類破壞所影響的珊瑚礁。

甘普計劃在大堡礁北部的低島(Low Isles)和霍威克島(Howick Island)探索全新的珊瑚適應熱點,並向更多本土人士及生態旅遊社區傳授創新的珊瑚修復技術,彌補因人類疏忽而造成的損害。

同樣的精神,在廖鴻基身上也看得到。廖鴻基生長於花蓮,曾有過陸上的工作,30歲左右走向海洋,並且開始寫作,曾以台灣少有的海洋文學,獲得時報文學獎、吳濁流文學獎、賴和文學獎等殊榮。

廖鴻基侃侃而談對鯨豚的認識與了解。圖/陳立凱攝影
海豚在花蓮外海飛躍。記者陳立凱/攝影
花小香親近船隻。圖/廖鴻基提供

從小接觸海上生活
對鯨豚產生興趣

30歲的人生轉捩點緣於對陸地生活的「逃離」,廖鴻基從小接觸海,海上成了他的「逃避」空間,總能看到與陸上不一樣的風景,「站在甲板上,就可以看到鯨豚浮出水面換氣,有時候會主動來到船邊,好像有一點親近的味道,又是明星級的海洋動物,就覺得很特別。」

20多年的海上生活,他描寫、記錄,因為好奇進而開始研究,愈鑽研愈有興趣,還發起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將自己對海洋的熱愛進一步深化為保育與推廣行動。

其中,與「海的使者」花小香的相遇,是最為浪漫的故事。花小香,一尾在花蓮發現的、估計年紀不大的雄性抹香鯨,有形體與行為兩大特徵,使它足以成為「遇見花小香」新書的主角。

30歲轉向海洋,廖鴻基找到人生方向。圖/陳立凱攝影

花小香抹香鯨
茫茫大海中的朋友

廖鴻基指出,根據對花小香的尾鰭切割做的長期紀錄,確認加上9月2日這一次,它已經在5年中10次造訪花蓮海域;此外,花小香有一個不容誤認的特徵,在鼻孔附近有一顆疣瘤。

至於行為特徵,別的抹香鯨看到船都會保持安全距離、甚至下潛,但是花小香會主動來到船邊。廖鴻基記得,有一次,船隻早在800米外停下,就看到花小香慢慢游過來,它最喜歡頭頂著船舷,跟船隻形成垂直角度。

但這一天,花小香沒出現,倒是飛旋海豚在船邊跳得歡。廖鴻基說:如果有機會在海上,在船舷邊遇到一頭體長將近船隻長度的野生鯨種主動來接近,你自然就會想到,在茫茫大海裡,我竟然有一個這樣的朋友。」

花小香頭頂的疣瘤是最明顯的特徵。圖/廖鴻基提供
人類可以嘗試親近海洋,與鯨豚交朋友。圖/有鹿出版社提供
花小香頭頂的疣瘤是最明顯的特徵。圖/有鹿出版社提供
花小香親近船隻。圖/廖鴻基提供

翻轉鯨豚印象
打造生態意識

花蓮是從1997年開始推賞鯨活動,拜黑潮之賜,前一年「尋鯨小組」的調查,發現率是92.4%,表示鯨豚大量在花蓮海域出現。廖鴻基說:「這樣的資源量是頂級的,全球各個賞鯨豚國家也沒有我們這樣的資源。」

雖然也有反對賞鯨活動的輿論,但廖鴻基分析,台灣雖然是海島,但台灣人過去除了討海人,沒有人到海上去,認為不打擾才是正確的,但實際上台灣人早已把海洋資源糟蹋到將近枯竭,顯然消極背對海洋無助於海洋生態;反而是積極藉由海上活動,讓人們接觸海上動物,「喜歡它們、把它們當成朋友,自然而然就會關心朋友過得好不好、吃飽了沒有,這就是生態意識。」

台灣20多年來,跟鯨豚的關係已經有了極大的翻轉。「我們過去吃它們的肉、獵殺它們,當它們是尋常的漁獲,」廖鴻基說,因為這20多年來的賞鯨活動而有了改變,「提到鯨豚,再沒有人會用腸胃型的思維來對待。」何況賞鯨船也有自己的規範,約定不破壞生態、不包圍或衝撞鯨豚。

廖鴻基 (圖上方中 )與書友舉行海上簽書會。圖/陳立凱攝影
花小香頭頂的疣瘤是最明顯的特徵。圖/廖鴻基提供

廣大海洋
持續保有美麗生機

廖鴻基借用珍古德博士的一句話:「對於自然生態、對於野生動物,唯有接觸,才有機會進一步認識它們;也唯有進一步認識,才有可能更進一步去關懷它們。」他認為,賞鯨活動就是讓台灣人到海上去跟鯨豚做朋友,從而對鯨豚有全新的感受。

「海洋最大的魅力是它無可預約,但值得期待。」儘管不知海洋會演哪一齣戲、會讓人看見什麼,作為海洋愛好者,廖鴻基說到「但你只要踏上甲板、只要航行出海,你就有機會。」

地球另一端的愛瑪・甘普(Emma Camp)或許也有同樣的心情,珊瑚礁不該因人類的誤解而消失,廣大的海洋應該繼續保有各種美麗的生機。

2019年勞力士雄才偉略大獎入圍者愛瑪・甘普(Emma Camp)

了解更多:勞力士雄才偉略大獎「保護地球,恒動不息」(Perpetual Plane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