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bye!難忘新聞大平台

十大打臉醫藥文

年初開始的流感疫情,「床位」首先掀起戰火。名醫蘇怡寧與主播的醫療糾紛,幾天之內接連不斷的記者會成了各自表述的戰場。而江守山醫師、施景中醫師的言論也接續引爆熱烈討論。2016年,醫藥圈同樣「熱鬧」非凡!

賣魚的別管咖啡

近期專心經營「魚販」角色的腎臟科醫師江守山,日前在臉書上PO文,表示濾掛式咖啡會溶出致癌物質,會影響人體健康,PO文至今僅僅5天,食品藥物管理署調查市售9件濾掛式咖啡,運用最新的檢驗技術「傅立葉轉換紅外線光譜儀」檢驗其材質,從源頭了解材質,統統都不用添加就可以達到沖泡不會被沖破,民眾根本無須擔心。

仁醫哪有醬好當

賠錢也要救產婦,台大婦產科名醫施景中臉書貼文,引起眾多網友按讚,不過,資深婦產科醫師李茂盛打臉,指說,施所執行的栓塞止血,並非醫界主流,只是一個選擇方式,目前全球少人使用此方法。

主播名醫戰不休

叫床床不來

今年年初流感疫情延燒,重症人數持續攀升,醫院急診、加護病房負荷滿載,第一線醫護人員苦不堪言。對於衛福部提出監控數據指「全國還有千餘床位」,讓不少醫護人員聞訊很生氣,批評政府只看數字辦事,質問「空床在哪?」 、「請立即分派」,別拿根本無法使用的床位虛應故事。

達倫達倫別猴急

藝人Darren(邱凱偉)在臉書抱怨馬偕醫院急診醫生嗆病人:「不能等就不要看啊!」引起網友兩極論戰,連醫生也跳出來暗酸。台北慈濟整形外科醫師王樹偉反問:「這位到底是誰啊?很有名嗎?」奇美醫師陳志金則幽默反諷,只要有六種情況就可以退掛號了,讓網友直呼「分析超精闢」!

核災食品問谷哥

日本進口食品一直以來都是「標示」出現問題,加上台灣進口日本食品相當大宗,民眾對於日本食品的標示已經產生疑慮,政府現在要求業者檢附產地證明與輻射證明,對於民眾而言根本無感,應與消費者站在一起,既然民眾有需要政府就該要求業者在中文標示中明確標示產地為何,不該讓民眾還得自己去查日本代碼,這不該是政府應該要用的手段。

不准藝人准網紅

衛生福利部宣布,已職業登記的藝人不得再代言醫療行為廣告,其餘網紅、網美、名嘴、部落客等不在此限。此舉引發業界及藝人抗議,衛福部則強調為了民眾醫療安全,違者開罰最高廿五萬,情節嚴重者將吊銷醫師、開業執照。

竇娥不冤四物冤

什麼?四物湯中藥湯方會催生子宮肌瘤、子宮腺肌症、卵巢囊腫等,某中醫在臉書貼文,引起民眾迷慌,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監事陳潮宗則為四物湯申冤,這只是個別中醫師看法,千萬別當真。

滴血認親難認癌

「只要5cc的血液,經過一個半鐘頭,即可透過血液檢測,發現癌細胞是否存在體內。」坊間有非常多聲稱不用影像、組織檢驗就能快速得知自己是否罹癌。實際上,這樣的檢測只能作為醫師替病人選擇標靶藥物或是其他昂貴藥物時的依據,真正要檢驗出是否罹患癌症「沒那麼簡單」。

陽傘塗銀臉黑了

「反正擦了防曬油,什麼都不用怕!」 「陰天又沒太陽,擦防曬只會讓皮膚更油膩。」 「有防曬係數的粉底液加上防曬油,防曬係數加倍!」 長庚診所副院長胡倩婷說,上述錯誤觀念一傳再傳,而民眾到海邊玩卻沒有好好擦防曬乳,或是選錯防曬乳而曬傷的案例時有所聞,長期保護不當,甚至有演變為皮膚癌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