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輝伯告別人生舞台

https://udn.com/news/story/121543/4744198?from=ch2050topic Slide1 background

與國民黨連結30年後被切割 細數李登輝的「政治恩怨史」

李登輝加入國民黨後,蔣經國任行政院長組閣,四十九歲的李登輝成了政務委員,也是當時最年輕閣員。

https://udn.com/news/story/121543/4744158?from=ch2050topic Slide1 background

「戒急用忍」評價不一 爭議政策負面效應持續至今

前總統李登輝在任十二年,歷經戒嚴、野百合學運,完成國會全面改選,一度被媒體譽為「民主先生」,但其任內重大爭議政策不少…

https://udn.com/news/story/121543/4738631?from=ch2050topic Slide1 background

兩岸密使5年會面27次 兩岸因他破冰也因他結霜

1988年1月13日,蔣經國病逝,李登輝繼任大統,這位年輕時曾加入共產黨讀書會的新任台灣元首,引起中共高度興趣,北京透過秘密管道,傳遞與李登輝建立溝通管道的訊息,兩岸密使進行為時長達五年,約27次密使會面。

https://udn.com/news/story/121543/4738632?from=ch2050topic Slide1 background

李登輝、蔡英文有知遇之恩、有提攜之情

陳水扁2000年出任總統時,第一位想到的陸委會主委人選就是蔡英文。這人選思考的背後,其實是來自前總統李登輝影響。

https://udn.com/news/story/120884/4738648?from=ch2050topic Slide1 background

兩岸跌宕、變藍變綠 遊走統獨兩端

雖然經過美國斡旋,海陸兩會分以記者會及文件形式重回兩岸分治的舊軌道,李登輝也於雙十國慶再提一個中國,整個事件平息,但第二年因連宋分裂而當選總統的陳水扁,仍在上任後不久,即以一邊一國論,讓兩國論的定位架構,重現於各項談話與政策認知中,但由於四

政壇恩仇錄

台日中情結

李登輝講歷史

在國民黨的日子

1978/06/09

李登輝學人從政 第一位「博士」台北

李登輝將是歷任台北市長中第一位「博士」市長。從基層公務員到教學研究,及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他一直是位不脫書生本色,而又能有創見與作為的學者。

1982/03/01

李登輝提倡樸實生活 希望公務員以身作則

台灣省一位村里幹事向省主席李登輝訴苦說,村里幹事待遇太菲薄了。李主席告訴他:公務員待遇不夠優厚是事實,維持溫飽卻是足夠的;重要的是,端正自己的觀念,不要被外在花花世界迷感了。

李登輝提倡樸實生活 希望公務員以身作則
1983/06/03

李登輝籲農村少女 留在農村做賢內助

台灣省主席李登輝在省議會向農村少女發出呼籲,希望她們留在農村,當農業建設大軍的後盾和賢內助。

1983/07/08

描繪農村新面貌 李登輝八萬農業大軍構想

台灣省主席李登輝發起培育八萬農業大軍的計劃,並以之列為新年度省政四大施政重點之一。

1983/12/15

「勤儉」牌 「省」主席

台灣省議員洪性榮質詢時說,省主席李登輝是「勤儉牌『省』主席」,特支費沒花光,選委會主任委員的特支費又分文未動,開支實在節「省」,作風著實「勤儉」。

1984/02/15

榮獲提名副總統候選人 三芝鄉喜氣洋溢

人口不到一萬的三芝鄉,為鄉親李登輝先生獲執政黨提名為副總統候選人而鼓舞歡欣,鞭炮聲不絕於耳。

1984/03/22

生從政典範 李登輝當選第七任副總統

當選第七任副總統的李登輝先生,平生喜歡精研學問,作人處事篤實誠摯,獲選輔弼元首,被認為是書生從政報國的典範。

1984/03/23

李登輝成副總統 源興居前盛況空前

熱情的三芝鄉民以喧天的鑼鼓獅陣、鞭炮聲和上千人的浩蕩隊伍,在李登輝先生老家前庭,慶賀他當選中華民國第七任副總統。

李登輝成副總統 源興居前盛況空前
1988/01/13

蔣經國總統逝世 李登輝依法繼任總統

蔣經國總統逝世,副總統李登輝於當晚八時零八分,依據憲法第四十九條的規定,於總統府宣誓繼任第七任中華民國總統。

1988/01/15

跟隨李登輝13年 黃大洲:他用誠懇執著解決問題

學者出身的李總統雖以農經見長,但他的知識涉獵甚廣,舉凡文史、宗教、藝術,李總統都有深入研究,且不斷的學習。

1990/02/11

草根元首李登輝 一手創造泥巴外的春天

李登輝青年時期,曾赴日本大學就讀,45歲時,拿到美國康乃爾農業經濟博士,能講流利的英日語,同時,他也是一位虔誠的基督教徒。

1990/02/24

從內閣總辭爭端 探索憲政之路

立法院院會就行政院院長應否在新會期開議前率內閣總辭,朝野兩黨增額委員竟出現一致性的意見。

1990/02/26

立院突冒出反李聲浪 又傳出「內閣名單」

李登輝、李元簇「雙李」搭檔在臨中全會後,跳脫傳統由黨部進行輔選的慣例,展開全面性拜訪國代「選民」活動,顯示李登輝對其個人在民間魅力、聲望的自信,企圖經由外塑的力量來壓抑政壇內個別流竄的實力。

1990/07/09

落實國是會議憲改問題 李總統以黨主席身分推動

李登輝總統在執政黨內成立小組,策劃憲政改革事宜,對國是會議各項議題所獲致的若干共同意見,以執政黨主席身分負責推動。

1991/05/01

廢止動戡臨時條款 公布憲法增修條文

李登輝總統上午發布「總統令」,公布廢止「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同時公布施行「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這兩項命令均溯自零時起生效。

廢止動戡臨時條款 公布憲法增修條文
1991/09/17

產經新聞專訪:兩岸要共存 應承認雙重代表制

李登輝總統於台北接受日本產經新聞訪問時指出:「統一沒有時間表,台灣二千萬人的安全、福祉不能兒戲。必須承認(海峽兩岸)和東西德一樣是對等的實體,要共存就應該承認雙重代表制。」

1996/03/23

首次總統直選:李連配大贏 得票率54%

在中共文攻武嚇與國際矚目下,中華民國順利完成第一次總統直接選舉。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李登輝與連戰,以581萬3699票,百分之54的得票率,當選中華民國第九任總統、副總統。

首次總統直選:李連配大贏 得票率54%
2000/05/20

揮別總統府 李登輝輕鬆打高球

卸下總統職務的李登輝先生上午參加第十任總統就職典禮,親自見證新任總統陳水扁宣誓就職、接下國璽和總統印信的政權移轉歷史時刻。

2001/05/08

李登輝出書 爆連戰逼他辭黨主席

「李登輝執政告白實錄」一書披露,2000年國民黨總統大選敗選後,3月21日上午,當時李登輝曾當面詢問連戰,他是否該辭黨主席,連戰面無表情的回答說,「應該辭」;李登輝又問,「你看我應該早點辭,還是晚一點辭」,連戰說,「應該愈快愈好」。

2001/05/10

生父是日本人?李登輝出書談身世

在「李登輝執政告白實錄」中,李登輝對於外界對他的「身世之謎」,首度有番表白,指他高大身材是遺傳自他的母親。

2001/05/10

李登輝爆內幕:邀李遠哲組閣遭拒

前總統李登輝在「李登輝執政告白實錄」一書中,首度透露找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組閣的經過,指過程當中遭到李遠哲拒絕,但李遠哲後來對外說「已經談好的事,卻不了了之」,令李登輝相當不滿。

後國民黨歲月

2001/08/12

台聯成軍 精神領袖李登輝站台助陣

國民黨前主席李登輝在台灣團結聯盟成立大會上痛批當前的政黨政治已到了令人反感、憤慨的地步,他肯定台聯的出現,「必可對當前的政黨政治發揮撥亂反正的效果」。

台聯成軍 精神領袖李登輝站台助陣
2001/09/21

考紀會「開鍘」 國民黨撤銷李登輝黨籍

國民黨考紀會祭出黨紀「開鍘」,撤銷前主席李登輝黨籍。這是國民黨創黨百餘年來,首度對卸任黨主席動用黨紀處分,為紛擾多時的李登輝和國民黨的糾葛關係畫下句點。

2001/09/22

李登輝照片 國民黨全面撤除

國民黨考紀會21日決議撤銷李登輝黨籍,國民黨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委張哲琛表示,行管會將配合考紀會的決定,開會檢討黨內會議場所布置辦法,包括常會廳及國民黨各地方黨部、服務處懸掛的李登輝相片,都將在新的布置辦法出爐之後依規定取下。

2001/12/20

李登輝學校開學 採流動式上課

「李登輝學校」開學了,第一堂課在新竹縣北埔鄉金廣福文教基金會開講,由前總統李登輝揭幕。「李登輝學校」的銜牌是百年牛樟木製成,是金廣福文教基金會給李登輝的見面禮。

李登輝學校開學 採流動式上課
2001/12/23

李登輝怨嘆家門出歹子 猛往台聯串門子

總統任內表明卸任後要上山傳教的李登輝,卸任一年後即復出江湖。不僅以高明手腕逼迫日本小淵內閣批准其簽證順利赴日,其後更積極釋放籌組李政團訊息,並於8月間由前內政部長黃主文出面完成台聯籌組。

2002/12/12

曾文惠運鈔赴美疑案 謝啟大、馮滬祥改判有罪

前總統李登輝夫人曾文惠被指在2000年總統大選後,攜帶8500萬美元赴美疑案,高院認定前立委謝啟大、馮滬祥及前僑務委員戴錡公開指稱曾文惠攜美金赴美,卻未能證明確有其事,將一審無罪判決撤銷,改判有罪確定。

2003/08/25

扁拿「黑資料」探病 李登輝氣炸

陳水扁主政八年,政壇就盛傳扁利用掌握國家機器,蒐集前總統李登輝、政敵宋楚瑜、連戰的「黑資料」,就連立法院長王金平也曾遭司法案件威脅。陳水扁恐嚇在野政治人物,2003年達到最高峰。

扁拿「黑資料」探病 李登輝氣炸
2004/11/16

李登輝忙輔選 打營養針支撐體力

前總統李登輝出席台聯立委參選人邱德宏在苗栗的造勢餐會,據邱德宏透露,由於李登輝出席太多場台聯造勢場合,體力透支,造勢餐會開始前,李登輝還自行注射一支營養針。

2010/08/30

網路一年級生李登輝 找祕書寫臉書

李登輝雖然曾當過十二年總統,但在網路世界還是「幼兒生」等級。某日,李坤儀透過iPhone手機玩臉書、噗浪,即發即傳的神奇功能,讓李登輝好奇發問,「年輕人都在玩這個嗎?」

網路一年級生李登輝 找祕書寫臉書
2011/06/30

國安秘帳鞏案涉侵吞洗錢 李登輝、劉泰英起訴

特偵組偵辦國安秘帳案,查出「鞏案」墊款,遭前總統李登輝、前國民黨大掌櫃劉泰英聯手侵占779萬美元,資金轉入台綜院,上午將李登輝、劉泰英依貪汙罪的侵占公有財物、洗錢罪起訴。李登輝成為中華民國第2位被起訴的卸任元首。

2011/07/01

扁爆李匯新加坡10多億 特偵組追

陳水扁因扁家弊案被調查期間,曾持洗錢資料告發前總統李登輝也涉及美金5000萬元(合新台幣10餘億元)的洗錢案,請求一併偵辦,特偵組已將李登輝5名隨扈聲請入出境管制,後續將調查李登輝是否如扁一樣海外洗錢。

2012/09/12

李登輝:釣魚台一直是日本的

日本政府將釣魚台國有化,升高東海緊張局勢。前總統李登輝在日本「週刊文春」雜誌中,告訴日本女作家阿川佐和子說:「釣魚台一直還是日本的領土。」從他當總統的時候開始,就如此明白對外表示。

2013/01/09

阿輝伯92大壽 低調過生日

前總統李登輝將過農曆92歲生日,李登輝基金會秘書長王燕軍表示,謝謝外界關心李前總統,李登輝苦民所苦,沒心情過生日,也不想讓大家太操勞,基金會成員將前往祝賀生日快樂。

2013/04/16

國安密帳案 李登輝出庭喊「真歡喜」

國安密帳案開庭,前總統李登輝、國民黨前大掌櫃劉泰英以被告身分出庭,李登輝一席西裝現身說:「真歡喜!」他表示兩年多來沒有機會解釋,如今終於在法庭上道出心裡話,神情顯得十分輕鬆。

2013/05/29

自爆二月政爭內幕 李登輝:我先告知媒體

李登輝在新書中大爆1990年「二月政爭」內幕,包括他選擇李元簇擔任副總統搭檔時,得知國民黨內有人計畫推翻此案,他「打電話給幾位熟識的新聞界人士」,「先使對方的計謀破局」。

2016/05/12

李登輝:馬英九與社會溝通不足才大敗

前總統李登輝到中興大學參加名譽管理博士學位頒授典禮,致詞時指出,掌握權力的領導者應該要把「公私有別」的確實執行銘記於心。

李登輝:馬英九與社會溝通不足才大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