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藍綠白爭大位 南巡北訪聽心聲 誰才是民意依歸?

蔡英文總統2020年以破紀錄817萬票成功連任,2024大選年,多項民調卻顯示逾半民意希望下架民進黨。蔡總統曾許下誓言「政府如果聽不見,你可以拍桌子」,民進黨執政七年多,民眾從期望改革到憤怒拍桌。聯合報巡迴採訪團隊由南向北走訪、前進民意最前線,把最真實的聲音帶回來。

八年執政 民怨在悶燒

彰化蛋農怨政府

「進口蛋對我們沒差,有差的是消費者,政府沒做好把關,才會讓風暴擴大。」佳展蛋品負責人周郁玲說,禽流感造成缺蛋,那是因為衛生不好,除非用密閉水簾式養殖,但政府重摔一跤才重視。

美豬洗產地令人不安

選戰正熱,進口蛋液悄悄流入校園營養午餐,家長心驚,多個縣市查獲美豬洗產地變加拿大豬,小吃店急忙張貼「台灣豬」告示。

旅宿業者嘆缺工

台灣省旅館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前理事長李素珍也感嘆「所嫁非人,現在是政府不愛我們」。陸客不來、觀光業缺工,雙重困境讓業者的口袋都掏空了,「誰能讓我們活,我們就投誰!」這不是為政治表態,單純只是想要活下去。

七股漁民愁光電

台南七股魚塭種光電,養殖漁民抗議不斷。農田菜園滿布的嘉南平原是台灣穀倉,位處平原的雲嘉南地區也是民進黨鐵票倉。原本寄望民進黨執政能拉近南北差距,但房價高不可攀、市況蕭條,唯一能超越北部的是觸目可及的光電板。

民進黨難逃魔咒?最複雜也最簡單的選舉

2024大選倒數,希望政黨輪替的聲音很豐厚,但選情的現實很骨感,在野分裂,藍白是競是合,仍是未知數,藍白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柯文哲10月21日晚間二次會,談判一小時未達共識,在野是競是合,仍是未知數。在野分裂,綠營得利,縱使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的支持度難跨越四成天花板,仍穩定扮演領先者的角色。

過去的總統選舉,藍綠都跨不過「8年魔咒」,對於即將到來的大選,政治人物有不同解讀,綠營說「這次是史上最複雜的選舉」,藍營則形容「這次也是最簡單的選舉」,最終就看人民的抉擇。

民進黨執政七年多,選民心中有苦悶、有怨懟,期望換人做做看,但對在野黨分裂,更是恨鐵不成鋼;2024大選誰能掌握民意趨勢?「8年魔咒」會發威還是如綠營期待的失靈?民怨悶燒壓不住,對政府的不滿勢必會反映在選票上,但這股民怨浪潮要推動政黨再輪替,在野能否從分裂走向整合,將是最重要的關鍵。…more

延伸閱讀

「藍白合」一直拖 非綠選民焦慮

總統大選登記截止倒數一個月,南部民進黨本命區田間農民、酒吧客人都在談「藍白合」。在野陣營齊聲高喊「下架民進黨」,整合行動卻像蝸行牛步,擔心藍白合不成是選民最深的焦慮,藍營地方人士更直言「如果破局,郭台銘、柯文哲、侯友宜三人都是罪人。」

各家民調顯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難以衝破四成支持率的天花板,六成民眾支持下架民進黨,但從南到北基層對於在野合作膠著的焦慮,反映在各行各業。…more

綠營:侯友宜本該藍綠通吃 卻靠攏深藍

「人是故鄉親、水是故鄉甜。」侯友宜喊著要成為六腳人、嘉義人的驕傲,鄉親掌聲如雷。不過,與侯相識超過廿年的民進黨嘉義縣立委陳明文說,侯友宜過去只是逢年過節才回嘉義,「伊是媽祖宮旁邊出世,宣布選總統當天就要回來拜媽祖了」。他說,侯應該「藍綠通吃」,但國民黨卻硬要侯靠攏深藍,到底演哪一齣?…more

延伸閱讀

選民用腳投票 30年來最有感移民潮

「現在確實又有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機時期的味道了。」在移民搬家公司卅年的徐先生觀察,過去一年,台灣跨國搬家數量明顯攀升。特別的是,各國移民門檻升高,很多人還沒拿到身分,就舉家搬遷。

去年八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中共軍演、兩岸緊張,北部一名退休父親替全家祖孫三代申請加勒比海島國格瑞那達護照。這名父親說,他兩個兒子都才廿多歲,一個剛生孩子,「他們都還在役男期間,未來若被徵兵,就會上戰場」,他們先拿到島國快速護照後,再評估英語系國家,目前仍在美國、加拿大、澳洲間做選擇。

「再等下去就來不及了。」今年三月,台北一家三口向另一家移民公司提出申請日本居留證,父親是台灣高資產族,原本規畫孩子大學時再出國念書,眼見近來兩岸關係每況愈下,「如果是我自己就算了,但他還小,人生路還長」,不希望從小就在戰爭環境下成長,全家提前整整十年,替小一的兒子申請赴日規畫。…more

延伸閱讀

天然氣蓋進住宅區 台南選民怒了

「覺得很扯,這是個住宅區,怎麼會選這個點?」黃銀姝說,九崴電廠影響安南、安定、新市、永康四個區,預定廠址半徑五公里內有一座醫院、九所學校、逾十個社區,還有一處社會住宅興辦基地,活動人口超過十二萬人,得知廠址時就感到驚訝,但「沒人告訴我們理由,還是我們主動去發出(反對的)聲音。」

民間天然氣發電廠侵門踏戶,黃銀姝認為中央與地方無疑是共謀,但如果不是政策這樣,需要四處蓋電廠嗎?中央必須負較大責任。她說,核廢料問題雖無解,天然氣電廠的立即性傷害卻看得見,如果再生能源轉型腳步跟不上電力需求,真的需要那麼快廢核嗎?黃銀姝坦言自己反思,台南市民長年支持民進黨,是不是因此成了政府比較好講話的對象?如果有不同黨派的力量,或許就有監督把關的可能。…more

延伸閱讀

非綠不投→只投非綠 民進黨鐵票倉動搖

2024大選,藍綠白搶攻三百萬青年選票;面對低薪與高房價,青年族群卻正進入「N拋世代(宣告什麼都可以放棄)」。民進黨近八年完全執政,對現狀的不滿、對寒蟬效應及一黨獨大的憂慮,年輕人很有感;有年輕人說,過去「非綠不投」,這一次「只投非綠」,青年對民進黨的支持度正在流失。

民進黨鐵票倉台南市,不只七股在改變,返鄉種鳳梨十年的台南關廟青農楊宇帆描述日前在台南市區車流不少的開山路,竟出現封街流水席,民進黨在地重量級政治人物就坐在席間,這景象已年未見,「民進黨在台南太爽太安逸」。

從「非綠不投」,有年輕人決定「只投非綠」。選人不選黨,成為年輕世代主流思維。…more

他當四個月兵 「我卻要拔一年草」

2024年總統大選,影響年輕人的兩岸議題不是「抗中」與「親中」,不是「統獨立場」或「國家認同」,而是對於蔡政府強調「備戰才能避戰」恢復兵役一年義務役的反感投射,年輕人對於政府無法透過兩岸對話避戰,卻要用「備戰」轉嫁給年輕人,非常無奈和怨懟。

蔡英文總統去年底宣布兵役政策重大轉變,役期從四個月重新調整回一年,在年輕族群中引發熱烈討論,「首投族」受政策影響首當其衝。不過,實際走入校園,年輕人對於和平與戰爭沒有太大共鳴,他們口徑一致地說「共機每天擾台,早就麻痺了」,但兵役延長卻影響生涯規畫。…more

延伸閱讀

更多專題

編輯團隊

採訪團隊/程平、侯俐安、李承穎、周佑政、陳熙文、蔡晉宇、陳洛薇
專題製作/聯合新聞網編輯 侯愛慈
上線時間 2023/10/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