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染力強!
關於猴痘 你該知道的事

猴痘是什麼?症狀、傳染途徑 6大QA一次看懂

歷經三年的新冠疫情尚未完全平息,猴痘病毒威脅又起。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統計資料,截至2023年3月1日,全球已有110個國家地區出現猴痘病例,累積達86231例確診個案,台灣於2022年6月24日出現首例境外移入個案,2023年確診2例本土個案,分別為北部40多歲和南部20多歲本國籍男性。面對極有可能到來的猴痘疫情,聯合新聞網統整出6大QA,帶您進一步認識何謂猴痘,提前做好迎戰準備。

Q1:猴痘是什麼?

猴痘病毒(Monkeypox virus)於 1958 年在研究猴子群體時首次被發現,依照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猴痘是一種由病毒所引起的人畜共通疾病,世界首例人類病例於 1970 年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出現,此後非洲每年平均會出現數千個病例。

Q2:猴痘的傳染途徑?

猴痘的主要傳染方式為直接接觸感染動物的血液、體液、損傷的皮膚或黏膜,或是食用被感染的動物的肉品。此外,若接觸到感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損傷的皮膚或黏膜、被污染物品亦可能感染,其中飛沫傳染的機會較小,得長時間面對面接觸才容易傳播。

猴痘蔓延全球110個國家,已出現逾8萬6千多例確診個案。路透
猴痘蔓延全球110個國家,已出現逾8萬6千多例確診個案。路透

Q3:猴痘有哪些症狀、如何確診?

猴痘的潛伏期約為5至21天,因此通常建議潛在感染者要觀察21天。常見前驅症狀包含發燒、畏寒/寒顫、出汗、頭痛、肌肉痛、極度倦怠、淋巴腺腫大和皮疹。其中淋巴結腫大是皮疹出現前最顯著的特徵,通常發燒1至3天後就會出現皮膚病灶,從口腔內潰瘍,再蔓延到身體其他部位,又以四肢比軀幹更常見。

當皮膚病灶出現後,約莫14至21天內,病症會依斑疹、丘疹、水泡、膿疱階段變化,最終結痂脫落,且身體各部位的皮疹一般會同步發展。從歐美最近一波的疫情來看,皮膚症狀可能會比預期更快發生。

目前尚未有相關的快篩試劑,想要確認是否為猴痘,仍須取得病患發病期內的皮膚水泡、血液、咽喉擦拭檢體或結痂檢體,再去送檢PCR檢驗方能鑑定。

Q4:猴痘怎麼預防、有疫苗可打嗎?

為了預防猴痘,提醒民眾前往猴痘病毒動物流行地區時,應避免接觸齧齒動物、靈長類動物及生病或死亡的動物,且所有食物必須徹底煮熟後再食用。另外應避免與猴痘病患接觸,或再接觸時佩戴防護裝備,如有任何疑似症狀,要及時就醫,並告知旅遊史與接觸史。

至於疫苗方面,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於2019年核准含有減弱天花病毒株製成的新疫苗(JYNNEOS),可用於預防天花和猴痘感染,適用於18歲以上感染猴痘之高風險族群,包括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實驗室人員和與病患密切接觸者

其實台灣在1979年以前,幾乎所有民眾都施打過俗稱牛痘的天花疫苗,研究顯示其與猴痘的交叉保護力高達85%,但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疫苗施打時間距今久遠,是否仍具保護力無法確定。

圖為從感染猴痘病毒的猴子皮膚損傷處,採集的皮膚組織切片。路透
圖為從感染猴痘病毒的猴子皮膚損傷處,採集的皮膚組織切片。路透

Q5:猴痘如何治療?

多數病患無需特殊治療即可自行痊癒,治療過程中僅須著重保持皮疹乾燥,需要時可用敷料覆蓋保護。另外於必要時,可提供輸液治療與維持營養等支持性療法,以減輕症狀和併發症。

而在治療重症病患或免疫力低下者時,目前國外有數種抗病毒藥物可使用,如Tecovirimat、Cidofovir 與Brincidofovir,以及針對天花病毒的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Vaccinia Immune Globulin Intravenous, VIGIV),但上述藥物主要用於試驗情境下,目前猴痘還沒有 FDA 批准的治療方法。

Q6:猴痘的致死率?

過去的猴痘疫情中,患者的死亡率介於1%至10%,西非分支猴痘病毒株,同時也是英國病例的病毒株,致死率僅為1%,但中非(剛果地區)的分支病毒株致死率則高達10%。

雖大多數個案會於幾週內自行康復,但孕婦、幼童及免疫功能低下者較容易形成重症,可能引發繼發性細菌感染、肺炎、敗血症等併發症,因此需特別當心。

圖為標有「猴痘病毒陽性」的試管。路透
圖為標有「猴痘病毒陽性」的試管。路透

亞洲第3國!猴痘侵台 列第二類法定傳染病

全球猴痘疫情蔓延,台灣於2022年6月24日出現首例境外移入個案,繼新加坡、南韓後,台灣成為亞洲第三個出現猴痘的國家。2023年3月1日又出現兩例本土案例,分別為北部40多歲和南部20多歲本國籍男性,兩人皆無出國史。疾管署已於2022年公告猴痘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屬「中等危害風險」,根據第二類規定,如發現疑似病例須在24小時內通報。

首例!25歲男自德返台確診 匡列密接者9人

2022年6月24日台南市通報一名自德國返台的25歲男子出現症狀,經採驗後確認為全國首例猴痘病例。該名男子在德國留學半年,6月16日入境後返家進行居家檢疫,20日出現發燒、喉嚨痛、肌肉痠痛、皮膚出現紅疹及鼠蹊部淋巴腫大等症狀,21日至診所就醫,22日視訊看診後,再行前往醫院進行全血、血清、咽喉擦拭液、水疱液採驗送驗,24日研判確診,匡列密集接觸者9人,包括患者家人及醫療相關人員,預計須自主健康監測21天。

出現本土猴痘!南北各1例 共匡列25名接觸者

2023年3月1日疾病管制署公布新增2例本土猴痘個案,分別為北部40多歲和南部20多歲本國籍男性,居住地分別為新竹及高雄市,於2月下旬因身體陸續出現發燒、丘狀癢疹、水泡、淋巴結大、潰瘍等症狀,分別於2月26、27日確診陽性。2名個案近期均無出國旅遊史,因此研判為土個案,經疫調匡列相關接觸者共25名,其中包括4名同住家人和2名親密接觸者,共6人列為高風險對象,將進行自我健康監測21天。

國內首例猴痘確診患者大腿水疱情況。圖/台南市衛生局提供
國內首例猴痘確診患者大腿水疱情況。圖/台南市衛生局提供

擬進口天花疫苗防猴痘 3類人優先施打

猴痘病毒傳染力很強,病毒跟天花病毒都屬於「正痘病毒屬」,所以猴痘又稱為「類天花」,根據過去研究,天花疫苗(種牛痘)對防範猴痘感染有85%預防效果,但是天花早已絕跡,所以45歲以下的人幾乎沒有接種過天花疫苗。如果接觸到確診案例須隔離3周,感染猴痘現在無特效藥治療,臨床治療以負壓隔離、支持性及症狀治療為主。

天花疫苗可預防猴痘疫情,我國對於疫苗採購進度及接種規劃又是如何?衛福部疾管署表示,國內有儲備「第一代」疫苗做為戰備用途,但副作用較大,暫不考慮使用,採購方面將以接洽最新的「第三代」疫苗為主,詳細數量與到貨時間仍在與廠討論中,極力爭取,希望年底能到貨。

疾管署表示,「第三代」天花疫苗為活性減毒疫苗,有別於「第一代」疫苗,病毒在體內不會繁殖,且仍可誘發免疫反應,正在研發的疫苗為採用細胞培養、分子生物等方式進行。因世界衛生組織(WHO)並不建議大量接種疫苗,屆時「第三代」疫苗到貨後,優先施打包含照顧猴痘患者的醫護人員、實驗室人員及短時間內與個案有密切接觸者。

加拿大一名醫護人員展示一瓶猴痘疫苗。路透
加拿大一名醫護人員展示一瓶猴痘疫苗。路透

謹記「4要5不」 與猴痘病毒保持距離

台灣在2022年6月23日將猴痘列入第二類法定傳染病,隔日便發現首例猴痘境外移入確診個案,2023年3月亦出現本土案例,猴痘在非洲以外的國家傳染的速度超乎預期,從2022年至2023年3月1日,全球累積有110國通報確診案例已超過8萬6千例。

面對病毒傳染力強的猴痘,謹記「4要5不」做好防範工作:

▌4要

• 接種疫苗
• 勤洗手、酒精消毒、戴口罩
• 食物徹底煮熟後才能食用
• 病患衣物與同住家人的衣物要分開洗

圖為加拿大醫護人員民眾施打猴痘疫苗。路透
圖為加拿大醫護人員民眾施打猴痘疫苗。路透

▌5不

• 避免到疫區旅行及接觸疑似病例
• 避免接觸齧齒動物和靈長類動物
• 避免進行不安全性行為
• 勿使用快洗或省水模式洗條避免病毒殘留
• 勿抖動病患穿過的衣物以免散播傳染性顆粒

猴痘患者衣物應避免與家人混著洗。 圖/pakutaso
猴痘患者衣物應避免與家人混著洗。 圖/pakutaso

延伸閱讀

猴痘的傳染媒介是什麼?義大利專家:可能是精液
猴痘的傳染媒介是什麼?義大利專家:可能是精液
查看全文
新冠邊境仍管制 疾管署照提醒猴痘44個高風險國
新冠邊境仍管制 疾管署照提醒猴痘44個高風險國
查看全文
重症醫列3點證明「猴痘已加速進化」! 揭8個感染徵兆:發燒先出現
重症醫列3點證明「猴痘已加速進化」! 揭8個感染徵兆:發燒先出現
查看全文
猴痘持續傳播!世衛:恐開始威脅孕婦、兒童等高危人群
猴痘持續傳播!世衛:恐開始威脅孕婦、兒童等高危人群
查看全文
預防猴痘感染,衣服到底該怎麼洗?美CDC有指引
預防猴痘感染,衣服到底該怎麼洗?美CDC有指引
查看全文
猴痘全球大爆發「傳播鏈有幾條?」科學家曝真相嚇傻:源自同一人
猴痘全球大爆發「傳播鏈有幾條?」科學家曝真相嚇傻:源自同一人
查看全文
專題製作、製表/編輯 徐惠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