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女生只可以這麼做、為什麼女生不可以那麼做‧‧‧即便到了今日,社會對於女性還是有許多隱形的規範,想把各個年齡層的女性塑造成「理想女性」的模樣,身為女性的我們可能會被要求穿上洋裝、留長髮、選擇特定科系與職業,只因為是女生,有好多的門在我們出生當下就已經被關上,身旁的人又不斷告訴我們,因為妳是女生,所以妳只能這麼做。

這個年代的女生有什麼共通的困擾?身為女生,妳可以怎麼做?我們請來身兼大學生與小說家身分的許瞳,跟我們說說,現代女性在成長路上會面臨的各種問題。

為什麼女生只有穿制服裙,才能夠代表學生的形象?

2016年,北一班聯會在服儀委員會上面提出,北一女有7成的學生想要穿運動短褲進出校門。但是這個決議卻在校務會議被老師們打回去,學校主要反駁的理由,我們學校學生應該要穿整齊制服,北一女的學生就是綠衣黑裙。

那個時候,我心中有很大的疑惑,體育服也是學校規定的服裝,為什麼不能夠穿它進出校門呢?

我們想要去重新思考,學生的樣子是什麼、女生的樣子是什麼,這其實是15、16歲的女生最值得思考的事情,自己想要成為怎樣的女生,還有做為女生,我想要為這個社會或這個世界做點什麼。

那個年紀的女生很努力想要透過學校的規定去解決一件問題,她們在學校中庭的扇形廣場,以一個比較柔性的方法進行,搭free hug的活動,她們兩個人一起搭,一個人講話、另外一個人拿著旗子,喊「人權天賦,還我短褲」的口號。

這場運動對於很多人來說很重要,因為它是個起點,現在這些人長大,她們後來都變成很厲害的人,持續在關注很多跟女性有關議題,其實她們一開始的起點是那裡。

原來圍牆內外的世界是連結在一起的

北一是一個凱道上面、圍牆裡面的一個小小的烏托邦,一個很青春的地方,但是它的外面其實有非常多的事在發生。

譬如說,我們可能考試考到一半,就會有台獨的車子經過之類的,就開始覺得說,我真的可以只關心圍牆裡面的事嗎?

當服儀運動這些事情有了著落之後,我就覺得說,原來高中生其實不是一個小孩子,年齡不應該是一種發言的限制,女性這個角色也不應該是一種發言的限制,今天我們在圍牆裡面說什麼,其實圍牆外面的人是聽得到的,其實我們跟外面世界是連結在一起的。

最近幾年,有滿多台灣女高中生圖鑑,還是很聚焦於女高中生的制服。很多女生在十幾歲的時候,沒有那麼有自信,當她們看到外界一直說可愛是某種樣子的時候,其實會很影響女生的看待自己的方式。

在圖鑑上面看到的女高中生永遠都是漂漂亮亮、瀏海沒有分岔的樣子,但其實真實的女高中生瀏海是會分岔的。

總統府前面有憲兵,我每次經過憲兵隊的時候,我都會低著頭快步走過,因為我就覺得很丟臉,我很醜,瀏海都是油,不想要被憲兵看到。後來回想起來,就覺得說那才是女高中生真正的模樣,就是有點醜醜的、拙拙的樣子。

原來長大的過程,不是妳想怎樣就能怎樣

長大過程中,有時候也會想挑戰看看學校規定,印象比較深刻是國中的制服有裙子,我就跟班上一個女同學把裙子弄很短,有一次經過訓導處,剛好被很兇的生教組長逮到,他就在訓導處前面對我們大吼,叫我在他面前把裙子放下來,對一個可能才12、13歲的小女生來說,這是很不舒服的經驗。

剛好發生在女生的裙子或女生的制服這件事情上面,讓我開始意識到,原來妳要長大,不完全是妳想怎樣就可以怎樣,有時候妳必須要跟著別人走,妳也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做,但後來發現,妳自己已經慢慢融進到大家的習慣當中,妳也不覺得怎麼樣。

許瞳分享現代女性在成長路上所面臨的各種問題。記者余承翰/攝影
許瞳分享現代女性在成長路上所面臨的各種問題。記者余承翰/攝影

在身體上面比較明確的是,從國小開始,我就會定期剪短頭髮,單純只是因為長髮留了一陣子後膩了,就想要剪短。

但我爸爸是個長髮控,非常反對女生剪短頭髮,他就會每天在我旁邊亂念說:「這樣不男不女啊。」我就會回嗆他說:「都什麼年代了,妳怎麼還覺得說有不男不女這種事情?」

他就說:「男生就是喜歡看女生長頭髮,喜歡看女生戴的耳環,這樣噹噹噹的,一直晃來晃去,男生覺得很好看。男生喜歡看女生綁馬尾。」

我覺得,我跟我爸對話的時候,比較可以確定我自己對於這些事情的想法到底是什麼,因為當我感到生氣,我就發現說,原來我不同意,我就會很當面跟他說,為什麼女生打扮就一定是為了要讓男生喜歡?為什麼我綁馬尾,不能是因為我自己喜歡?

我是在抗拒女生的角色,覺得女生太不自由

其實進女校之前,我完全沒有想要讀女校,我國小、國中都跟男生一起玩,甚至我在班上沒有女生的朋友,我是在抗拒女生的角色,覺得女生太不自由,女生很綁手綁腳,我不想要當女生,所以我都跟男生一起玩。

我看到周邊的一些國小同學,就覺得說,為什麼她們要那麼女生,我會覺得我不想要那樣,我不想做那樣的選擇,穿那樣的洋裝,或是字正腔圓的參加演講比賽、畫畫比賽。

現在回過頭來會覺得滿刻板的,女生一定要去參加畫畫比賽,女生一定要參加合唱團,合唱團裡面全部都是女生,這些東西都讓我那時候還不知道自己是在抗拒或是不同意,就只是單純不想那樣。

我小時候都跟男生一起玩,跟我很好的兩、三個男生,我們下課會打籃球,或在走廊上追來追去,但到了國三,我的那些男生朋友就說:「妳是女生啦,不要跟我們這樣,妳不行啦!」我就會很挫折,為什麼因為我是女生,我就不行?

後來才慢慢發現,原來那時候我面臨的是一個遲早都要發生的,好像男生跟女生,永遠都沒有辦法把自己當作同個性別,或者是沒有性別的狀態那樣玩,特別是在那個年紀。

我現在20歲了,我這個年紀的人就會開始被問:「有沒有男朋友啊?」過年都會被這樣拷問過一遍,有男友的話就會接著被問:「哪裡人啊?在學什麼啊?」如果我男朋友是讀文科,長輩都會不太滿意:「那他以後要讀研究所嗎?以後工作怎麼辦?」但如果今天丟出的答案是,我男朋友是學法律、是建築師,長輩可能會覺得還不錯。

妳跟這些人是有血緣關係,好像就必須要給他們一個交代,而不是妳今天,明明已經成年了,妳想怎樣就可以怎樣,這點還滿令人頭痛。

很多事情,妳可能必須要回到原點去想,我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如果我沒有那麼堅持的話,我可能也會慢慢變成某種樣子,但我卻沒辦法回頭去辯駁,那不是我自己決定的。

延伸閱讀

我不是油麻菜籽命
我不是油麻菜籽命
查看全文
姐的時代  我自己定義
姐的時代 我自己定義
查看全文
大聯盟裁判的性別欄 我拚出來的
大聯盟裁判的性別欄 我拚出來的
查看全文
女性創業家才會遇到的那些事情
女性創業家才會遇到的那些事情
查看全文
妳想成為什麼樣的女生?
妳想成為什麼樣的女生?
查看全文
她們的故事
她們的故事
查看全文
統籌製作:許瑋琳、謝汶均
網頁設計:張心慈
動畫師:許藹雯、黃微庭
網頁製作:周融聖、林冠宇
影像:杜建重、林澔一、林伯東、余承翰、季相儒、聯合報系資料庫
監製:蕭衡倩、董谷音、林秀姿
2020.12.9
Top